图片说明

“蓝小姐和黄小姐”如何读懂女人心?

  娱乐时尚号“蓝小姐和黄小姐”在自媒体圈有点特别,她们并非每日更新,粉丝22万,“有趣有用的”文章打开率却远远高于同行,这是如何做到的?

  12月11日21点,“蓝小姐和黄小姐”公众号上推出了单价399元的联名款围巾,半小时卖了300条,两小时后,1000条围巾被抢购一空。20分钟后,蓝小姐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次已经不紧张了,希望下次一小时卖完吧。”

  很多人没有想到,这个头条平均阅读数4w-5w的公众号,粉丝数仅有22w,在微信公号阅读普遍疲软的情况下,打开率保持在20%,合作的广告商不乏Chanel、Cartier、Tiffany这样的国际大牌。

  在娱乐时尚公众号泛滥的当下,“蓝小姐和黄小姐”有何高招,能让她们有如此高的粉丝粘性?她们说自己做的是时尚,明星,高跟鞋、避孕套,钻石胸针……所有关于这个浮华世界的小角度研究报告,又研究出了什么?

  两个朋友一起做一件事

  1999年,黄佟佟来到广州后,当过记者、做过编辑,写过情感娱乐专栏,被誉为“最懂女人心的专栏女作家”。

  ▲ 蓝小姐(左)和黄小姐(右)。

  2014年底,黄佟佟参加一个网站的活动,得知同行的两个自媒体人运营的公众号“严肃八卦”和“桃红梨白”特别火。上海有个公关也跟她说,“黄老师,你得赶紧去做公号,明年我们的预算都不给微博和播客,只给公号了。”

  于是,黄佟佟拉来自己的前同事兼好友蓝小姐,在2015年1月3日,上线了公众号“蓝小姐和黄小姐”,黄小姐写娱乐评论,蓝小姐写明星时尚,兼顾公号的运营和商务事宜。两个人把这件事形容为“两个朋友在一起做一件事。”

  黄佟佟模糊地认为,自己当时在新浪微博上有20多万粉丝,可以把粉丝引流过来,做自己和读者感兴趣的内容。

  王宝强离婚事件发生后,黄佟佟在公号上发表了一篇《你愿意女儿嫁给王宝强这样的老实人么?》的文章,没有纠结于事件的细枝末节,而是借此剖析“中国老好人”这种心理机制的特点,可谓剑走偏锋,收获了10w+阅读和1394个赞。同样是因为这篇文章,“对作者很失望”、“三观不正”、“马蓉的洗白帖”……,批评的声音层出不穷。

  此外,电影《爵迹》上映之后,黄佟佟撰文感叹郭敬明年轻、世故、老辣,同样招来了很多反弹的声音。对此,黄佟佟和蓝小姐戏谑她们在故意“洗粉”。“几番洗粉下来,现在粉丝素质都挺高的。”

  黄佟佟对公号文稿的要求是有趣、有用。她希望能给读者带来智力上的交锋,这样才是有趣的。有用指的是服务性。即使是写《林忆莲:越早面对生命的真相越早拥有神奇能量》这种鸡汤类文章,她也穿插写了林忆莲的穿着搭配。“如果有人跟林忆莲一样长得不是很好看,也不高,看了这个也会有收获。”

  蓝小姐比黄佟佟小十二岁,三观却跟她很一致。“我们没有必要为了这22w的粉丝,牺牲掉自己的立场。而且很多人只看了标题,不看内容就开始站队。”

  涉及娱乐圈,黄佟佟的要求是,做一个观察者。林丹出轨事件发生后,黄佟佟打了一圈电话,探清楚林丹在圈子内的口碑,才开始动笔写。“既要对这个圈子有所了解,但又不能陷得太深,这样写出来的内容才不会出大错。”

  如今的“蓝小姐”和“黄小姐”并不喜欢陷入所谓的纷争,也不像很多自媒体大号一样,习惯于情绪化的表达——尽管她们承认这是主流。曾经的黄佟佟也很毒舌,在博客时代,她写韩寒,说他是“自我主义者和享乐主义者”,写巩俐和陈冲,讽刺她们有“女王争霸后的撒泼怂恿症”。

  但黄佟佟感觉现在的自媒体人戾气太重了,纷纷在博出位,她更愿意用一种温和的方式去表达。 “最近林丹的事件,我那篇文章也是一个不赞成的态度,但世界是很多元的,还是抱持一个善意的态度,正如木心所说的:‘世事诚可原谅’。”

  用省力的方式做运营

  “蓝小姐和黄小姐”目前主要的收入来自定制广告。有广告商请了第三方监测公司针对“阅读原文”的跳转率做了监测:“蓝小姐和黄小姐”的阅读量不足3万,但H5跳转是2000多,跳转率6%,而行业内大号H5跳转率的标准为0.1%。公众号仅仅运营半年,很多广告商就找上门来。

  ▲ 黄佟佟身展示联名款围巾。

  黄佟佟笑称自己写广告比文章还卖力:“要让读者、广告商和自己都满意,不是一个容易的事。” 拿“宝格丽”定制广告为例,如果单纯写这个珠宝很好,读者可能已经厌烦这种套路了。她选择巧妙地分享自己的理财方法,带出珠宝保值的观点。从传统媒体人转型而来,黄佟佟认为自媒体是个“汪洋大海”,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作家麦小麦说,黄佟佟为写稿付出的力气太不可思议,每次旅行她都有一篇大稿,必须五点起床狂写;给她打电话,十有八九是气若游丝:“这事啊,再说吧,我在写稿……”蓝小姐也戏称她为黄AI(人工智能),眨眼功夫就拿出了一篇大稿。

  除了广告,很多自媒体大号也会尝试做定制产品。蓝小姐在运营公号了半年之后就想做这件事,但直到今年,才开始真正发售定制产品。中间涉及很多环节,做起来有很多困难。

  后来,因为本身在做“一周只说一个店”这个栏目,介绍一些独立设计师品牌,蓝小姐换了个方向。她选择跟这些品牌合作,把具体要求告诉对方。品牌方面负责剩下的产品执行、物流和客服等琐碎的流程。

  蓝小姐介绍说,目前已发售的包和围巾纯粹是一种粉丝福利,反馈很好,“未来每一到两个月,会推出一款产品。” 这样也是希望减少广告的数量,给读者更好的体验。

  ▲ 黄佟佟签售新书。

  “蓝小姐和黄小姐”在竞争激烈的自媒体大军中显得有些克制,更新时间和频率有些随意。公众号开通两年,粉丝增长“平稳而缓慢”,没有建任何粉丝群、也没有办很多社群活动,这个号目前只有四个人在打理。

  蓝小姐觉得公号的粉丝基数比较少,增长也不快。初期还因为“小姐”这个敏感词被微信屏蔽搜索了10个月。唯一的一次粉丝爆发是跟黎贝卡的互推,一夜涨了一万。但如今的粉丝增长早已过了野蛮增长的时期。“习惯用省力的方式做事”的蓝小姐觉得,她们目前要做的是继续把内容做好,粉丝的增长就依赖黄小姐多参加线下活动来带动。

  黄小姐的爱好是写作、画画和旅行,蓝小姐喜欢做产品、喝酒。目前小而美的状态,或许就是她们最理想的状态。

  版权声明:本文由无冕财经原创,版权归无冕财经所有。转载时,请注明:转载自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作者:吴晓娴@广州。如有其它需求,请联系我们(微信号:xiaomian0504)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4/n476832276.shtml report 3544 娱乐时尚号“蓝小姐和黄小姐”在自媒体圈有点特别,她们并非每日更新,粉丝22万,“有趣有用的”文章打开率却远远高于同行,这是如何做到的?12月11日21点,“蓝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