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能源车充电桩拟明年底前全部对接新国标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12月25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或将联合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提出从明年1月1日起,新安装的充电基础设施、新生产的电动汽车必须符合新国标。对于已经建设完成的采用施采用2011版标准的充电桩,充电服务运营商应根据当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分年度的改造时间表,力争在明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任务。

  《方案》显示,国家发改委指出,充电接口标准是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重要标准,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目前,充电接口新国标已经于去年12月发布,并从今年开始实施,主要包括《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和《电动车辆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 一般要求》等5项标准。

  在我国印发上述5项标准之后,今年1月,工信部还召开动员会,提出要从今年7月1日起,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的车型必须符合新标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项工作进展一直不算顺利。

  专家称,由于此前出台的标准多是在技术上对车企和充电桩企业进行指导,并没有出台严格的监管标准和惩处措施,而汽车和充电桩都是流水线生产,根据新国标进行改动会产生一定成本,如果监管标准不严,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可能也不是非常积极。

  除了生产新充电桩和新车之外,在对旧车的改造上,也有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扰。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国产新能源乘用车整体累计销量为28.23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20.88万辆,同比增长145%。随着我国电动车销量的不断增加,改造电动车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要发布公告把车辆召回,再进行改造,最后返还给顾客,对企业来说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车辆运输、改造、替换零部件等多个环节都花费巨大,在整个召回流程完成后,还可能流失部分不明就里的顾客”,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也是改造旧车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对于上述问题,《方案》拟提出,一方面,要加强建立充电基础设施认证机制,明确检测规则、抽查规定、标识管理等要求,另一方面,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促进联盟应该加强行业自律,开展监测认证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充电服务运营商和充电设备制造企业行业规范条件,及时公布各地充电设施改造进展。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在过渡期间,为保障旧标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运营商应根据需要保留一定比例的旧标准充电设施,对于专门为公交、大巴、环卫、物流、出租服务,不向社会车辆开放的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时间可依据用户需求适时安排改造。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5/n476897197.shtml report 1181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林子)12月25日,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或将联合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