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华融欲回归A股 募资68.95亿

北京商报 沪深 阅读(0) 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位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即将回归A股。12月23日,证监会官方网站预先披露了中国华融A股发行申请材料。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华融本次计划发行不超过68.95亿股,按照每股1元计算,在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8.95亿元。A股发行完成后,中国华融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

  早在2015年10月,中国华融已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累计募集资金196.97亿港元。中国华融认为,香港上市进一步充实了公司的资本金,推动旗下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对于为何会选择回归A股上市,中国华融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及发展公司主营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薛洪言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华融回归A股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但港股市场难以操作。因为港股估值水平较低,无论是PB还是PE都低于A股市场,华融作为国有企业,以0.79的市净率在港股融资,必然会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顾虑,回归A股是更好的选择。另一方面,A股有1亿股民,企业回归A股市场也有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当然,对华融而言,这并非主因。

  根据中国华融此前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华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1亿元,同比增长5.8%;净利润128.5亿元,同比增长30.2%;总资产达到1.0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3.9%;净资产达到1316.5亿元,较年初增长10.8%;年化平均股权回报率21.6%;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2.6%;每股盈利人民币0.28元。

  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中国华融已发展成为资产规模最大、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良好、金融牌照齐全、总市值最高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与此同时,中国华融还拥有超强的股东团队。最初,中国华融由财政部和中国人寿集团共同发起设立,时至今日,财政部仍然是其控股股东。财政部直接持有中国华融247.53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3.36%。此外,中国人寿集团、中粮集团(香港)、高盛SSG以及多个外资公司均为中国华融的股东。

  在金融布局方面,中国华融也走在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目前已经布局了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消费金融领域。中期报中提到,中国华融的金融服务业务是集团构建综合性资产管理业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金融服务业务板块在克服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较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实现稳定增长。资产总额达431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4%。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华融距离A股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尽管最近A股IPO有提速迹象,但从目前排队到上市最快也得一年之久。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5/n476901369.shtml report 1197 北京商报讯(记者岳品瑜)位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首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即将回归A股。12月23日,证监会官方网站预先披露了中国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