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延礼:加快构建比例合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周延礼:加快构建比例合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布式上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正在加速发展,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提出严峻挑战,对政府财政收支将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不仅危及到经济转型,而且也预示着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周延礼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出台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养老保险改革是个系统性的大工程,除了加快进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外,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作为"第二支柱"养老金的改革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周延礼称,保险业是推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完善我国多支柱、多层次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在基本养老保险层面,商业保险为社会保险提供精算技术和管理支持,为政府减轻财政压力;在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层面,商业保险为养老金计划的发起、运营、给付提供全程服务,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承担者;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层面,商业保险提供多样化养老保险产品,弥补社会保险保障的不足。

  其次,年金业务已经是保险业的传统业务领域。2004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颁布,以此为契机,保险业开始成立养老保险公司,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市场和其他养老保险市场。截至目前,5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市场承担了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的角色。

  最后,这5家公司充分发挥了保险业在方案咨询与设计、服务、稳健投资等方面的传统优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截至2015年底,受托管理企业数、职工数和资产分别为4.71万家、928万人和4170亿元,占相应企业年金法人受托业务的92%、76%和73%。在20家投资管理机构中,7家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资产4791亿元,占市场份额的52%。

  周延礼表示,中国"第二支柱"的发展仍然严重滞后,无论是从参加的企业数,职工数还是资产规模都无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如果这一状况在未来一二十年得不到根本性转变,中国将很难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因此,加快年金制度发展并构建比例合理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是当务之急。

  周延礼强调,年金制度是一种长期储蓄安排,基金的保值增值也是企业和职工最关心的核心问题。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在长期资产负债管理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投资能力,为年金基金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率,吸引更多企业建立年金制度。其次,年金化发放是未来年金制度的必然选择,也是保险机构体现专业优势的重要领域,保险机构通过提供固定年金和变额年金等多种养老保险服务,加强领取期服务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08802.shtml report 1191 周延礼:加快构建比例合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本报记者彭扬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24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