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年底刷爆朋友圈的年终奖,真的值得羡慕吗? | 品牌新事

  

  文/北都

  小时候,过年期待的是压岁钱。现在,到了给别人发压岁钱的年龄,对于过年的期待,就是年终奖了。

  辛苦工作一整年,不管拿多少,都是对自己的犒赏。但每年这种时候,总有那么几家公司会让大家知道“别人公司的年终奖”是怎么样的。

  前段时间,华为年终奖的新闻就刷爆了朋友圈,任正非说: “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了人才”……

  

  当然,后来各种辟谣的文章也出来了,根据华为官方披露的年报资料显示,华为在2015年的全年销售收入为395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营业利润接近458亿元,净利润369亿元左右。

  对于销售收入4000多亿,利润几百亿元人民币的公司来说,要拿出1500亿元作为年终奖并不现实。

  不论真相是什么

  高收入的背后都是等额的付出

  在这次华为年终奖风波中,华为的员工家属发文《我是华为家属:你只知他高工资,不知道他背后的付出》,里面提到“华为工资真的挺高,每年一般有1-2次加薪”。

  但也同时提到了“老公基本每天都要加班,还会自动放弃年假,身体素质也在下降”……

  

  在《第一财经周刊》近期对职场人加班现状的报道中提到,“在华为员工的BBS‘华为心声社区’中,以‘加班’作为关键词搜索,结果达到了100页的上限。

  今年年初,有员工这样抱怨:“来公司两年,出差19个月,孩子两岁了,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5个月。”

  其实不只是华为,那些每年刷爆朋友圈,用巨额年终奖刺激广大群众的大公司,各个都拥有加班文化。前段时间滴滴发布的《2016年度加班最“狠”公司排行榜》里,IT大头基本都上了榜单。

  工作日平均下班时间最晚的公司,上榜的有:京东、腾讯(银科)、58赶集、腾讯(西格玛)、奇虎360、滴滴出行

  周末加班最多的公司,上榜的有:京东、奇虎360、滴滴出行、腾讯(银科)、百度、58赶集。

  

  在赚钱方面

  进入大公司其实和摆地摊一样?

  高收入的背后,一定意味着更高的付出。那些能进入大公司的人都是靠着自己学习、进修提高了单位时间的工作效率,所以可以赚到别人几倍的年薪。

  但从本质来讲,凌晨3点钟就起来摆摊的煎饼果子小摊,和那些加班到凌晨的白领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们的收入都和劳动时间挂钩,都是靠卖自己的时间赚钱,只是谁的时间更值钱的问题。

  悲哀的是,只要是靠卖时间赚钱的人,想要赚的比别人多,就只能靠投入更多的时间:为了省时间吃油腻的盒饭,周末不休,家人不陪……拥有一份高工资,并不能让我们生活自由,因为你不敢抛弃工作去自由生活。

  

  其实最轻松的,是用钱来赚钱。然而,用钱生钱的道理,很多人都懂,但落实到行动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年轻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用来投资的钱不多,不值得为了到手的一点点利息费神理财,还不如花掉,等工作和家庭都安稳了,再开始进行理财投资。

  但事实上,等到真的有了孩子之后,除去日常为孩子的花销,还要为孩子储备教育存款,爸妈年纪大了,还要多花心思照顾着,能真正拿出来好好理财的资金,并没有比年轻的时候多多少,而时间精力似乎是更令人头疼的问题。

  

  近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让理财越来越简单了。从余额宝开始,投资的门槛越来越低,用手机就能操作也让理财变成了一件随时随地就能进行的事。

  通过大数据,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将资金投资于来自不同的地域、行业,拥有不同利率和期限结构的项目,可以分散单一公司由于特殊经营状况而产生的特定风险。

  用技术帮助投资人进行分散投资,在降低门槛的同时,让“篮子”数目大大增加,并帮助投资者分辨哪些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哪些是低风险低收益的。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点融网就是这么做的,利用先进技术帮助投资人进行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

  

  由P2P的鼻祖Lending Club创始人苏海德和资深金融法律师郭宇航共同在中国创立的点融网,先后获得北极光创投、新鸿基和老虎基金等两轮融资。去年8月份还获得渣打直投、渤海租赁等公司的2.07亿美元C轮融资,创下了当时的业界的融资记录。

  在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刚刚对外发布的《2016年11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中,点融网总体评分进入网贷平台“百强榜”前三甲,其中技术积分和合规性积分位居榜首。

  下面是福利广告一则

理财,从这次的年终奖开始

现在点击图片注册

即可领取2万体验金+4%加息券

  

(借贷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吴晓波频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09200.shtml report 5296 文/北都小时候,过年期待的是压岁钱。现在,到了给别人发压岁钱的年龄,对于过年的期待,就是年终奖了。辛苦工作一整年,不管拿多少,都是对自己的犒赏。但每年这种时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