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视曝光高药价回扣歪风:掏百元药费医生敢“吃”4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央视曝光"高药价回扣"歪风 国家卫计委开展严查

  暗中"塞信封""特殊患者"游走各科室谈"私事"……针对近日爆出上海、湖南两地有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的"不正之风",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立即要求相关地方行政部门展开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事的违规人员,查处相关药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并继续加强行风建设,维护广大患者切身利益。

  回扣占药价高达四成

  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医生收受的回扣占药价比例高达30%至40%,部分药品中标价高出市场价数倍之多,且医生更倾向于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药价虚高,破坏的是公立医院的"姓公"本质;医院逐利,伤害的是群众获得感。

  针对上述事件,国家卫计委称将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完善落实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流程,确保过程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协调有关监管部门加大对药品购销流通环节的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根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医疗总费用中,门诊药费占48.3%,住院药费占36.9%,而英美等发达国家药费仅占10%左右,我国药价降"虚高"还有较大空间。

  让群众"看得起病"是编织"健康中国"民生大网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国家卫计委2013年发出有关通知"不准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不准开单提成"。为何一些歪风盛行、逐利痼疾难破?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啃下以药养医这块"硬骨头"非一日之功,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牵对建立完善相关体制机制的"牛鼻子",才能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卫计委派出督察工作组

  药品流通环节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降药价"虚高"的成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构建药品生产流通新秩序,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压缩流通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改革招标采购机制,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破除以药养医,通过"三医"联动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是关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中提到,要建立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实行药品限价采购、严格控制医师处方权、挤压药品耗材流通使用环节的水分腾出价格空间,重点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项目价格,"让医务人员得到社会尊重和应有报酬",同时强化医保基金监督作用,形成正向激励和科学补偿机制。

  据悉,国家卫计委已向两地派出督察工作组。目前,两地正在按照国家卫计委要求开展调查,湖南省卫计委已对查明的一名涉事医生作出停职处理的决定。据新华社

  ■央视调查

  "特殊患者"不带病历

  此前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发现有医院工作人员收受回扣。

  上海某知名医院每年的门诊量超过400万人次,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记者发现,这家医院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个"特殊患者"前来就诊。这些所谓的"患者"手中都没有病历,出现的时间也有一定的规律,一般都是医生中午或下午下班前1个小时左右。更为奇怪的是,这些所谓的"患者"在1个小时内,要进两三个诊室。

  原来,这群所谓的"患者"其实就是医药代表。据医院保洁人员透露,这些医药代表除了向医生推销药品,还和医生有"私事"要做。据悉,有医药代表天天跑医院"统方",一个月可赚一部5000元手机。

  ■事件进展

  上海三名涉事医生已停职

  针对媒体曝光的药品回扣事件,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的要求,上海有关办医主体和医院开展排查,目前涉事的三名医生已停职接受调查,涉及药品已停止使用。相关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

  25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医疗管理和行风建设大会,通报相关医院工作人员收受药品回扣的最新查处情况,部署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要求,上海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保持行风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追责到位,顶真碰硬,快查严处,举一反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同时明确,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在集中力量加强监管、依法查处医务人员收受回扣的同时,注重长效机制建设。上海各办医主体、各区卫生计生委组织所属医疗机构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底开展自查自纠,查处违反"九不准""十项不得"的行风问题,2月到4月开展全行业、全覆盖的督查。在此基础上,完善制度,健全医疗机构行风建设内部监控机制和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根据部署,上海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质量安全底线和职业道德底线;要把行风建设工作列入卫生计生从业人员年度考核、医德考评、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行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行风建设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据新华社

  ■新闻评论

  多方利益链条

  催生高额回扣

  医生拿回扣是个顽疾,与之伴生的药价居高不下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3年12月,卫计委印发《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并下发通知,要求贯彻"九不准"的学习教育覆盖面要达到100%。"九不准"明确要求不准开单提成、不准收受回扣。近年来,每有医务人员因拿回扣被查处,处理文件中总少不了"举一反三""严肃处理"等字眼儿。为什么一道道禁令、一次次专项治理拦不住医生伸向回扣的手,砸不断药企、医药代表和医生、医院之间的利益链条呢?可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去不了医生拿回扣的病根儿。"医院与企业有一个共同利益机制,就是药品加成政策,购进的药品和器材价格越高,医院的加成收入就越多,这是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加重的重要诱因。"2005年4月18日,时任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的一句话点到了病根儿上。可以说,医药卫生主管部门对"以药养医"机制存在的问题是有清醒认识的。而要根治医生拿回扣就得下猛药,坚决破除医企间共同利益机制,切实解决"以药养医"。

  公共医疗服务的根本任务是让群众能够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到相对公平的医疗服务。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期,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是改革重点。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助推药价虚高,突出强调某一个环节的责任有失公允,也无助问题解决。但医药卫生主管部门要敢于把改革矛头指向自己,应将此次曝光的医生拿回扣事件视作加速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弊病的有力鞭策。在打击医药回扣这件事上,不能止于处理几名当事违规人员了事,而应尽快拿出根治老毛病的新药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09629.shtml report 3006 央视曝光"高药价回扣"歪风国家卫计委开展严查暗中"塞信封""特殊患者"游走各科室谈"私事"……针对近日爆出上海、湖南两地有公立医院医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