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从资不抵债到扭亏 中国二重成国企重整改革样本

第一财经 改革 阅读(0) 评论()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中最先开始脱困重整的“僵尸企业”,历经国务院国资委和母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年的“刮骨疗伤”,中国二重(下称“二重”)在今年已实现扭亏为盈。

  第一财经近日获悉,2016年二重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0%;预计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同比增利25.1亿元。但在2014年时,这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有企业却正走在生死边缘。

  “如果按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标准,三年前的中国二重就是一个典型的‘僵尸企业’。”二重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祖晴对第一财经称。

  而如何三年时间由资不抵债到扭亏,概括而言有债务重组、主动退市和结构性减员增效三招。

  一百多亿的债务重组

  从2011年开始,二重接连出现巨额亏损。至2014年底,其资产负债率高达134%,企业已资不抵债。同时,旗下上市公司二重重装连续四年亏损面临退市。

  “挣钱不赚钱、越干活越亏”。当时的二重既有巨额债务压身,又因经营机制老化自身“造血”功能不足,还有“三供一业”的历史包袱没解决,几乎集中了国企改革面临的所有棘手状况,解决好二重就几乎能解决其他企业的所有问题。

  为探出新路,在获国务院批复后,2013年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亲自操刀,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与二重实施联合重组。

  三年时间内,国机集团按照国务院配合国资委的要求,连施“外科手术”与“内科手术”,用了六个大招就让二重重生,而这其中的一些思路和细节值得其他企业改革借鉴。

  刘祖晴称,第一招也是最困难的一招,即债务重组,“一百多亿的债务重组,应该是当时资本市场上最受瞩目的项目”。

  刘祖晴并不讳言,二重最初也考虑过走政府批准的债务重组方式,但他称,国机集团经过反复考量,认为这并非政府所希望的市场化改革道路。若企业不从根本上重整,看似简单易行的行政重组无异于“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会留有后患。所以最后选择了市场化的司法重整。

  债务司法预重整以往常见诸欧美,国内只是近几年开始才少有尝试,连负责受理的德阳中院都将这一案件列为当年的司法创新项目。但归根到底,司法预重整就是司法平台上通过协商达到各方互相理解和利益平衡。

  司法预重整也并非简单的债转股,对于有严格现金和盈利考核的银行来说,只转股不能解决资金回收问题。

  于是,历时近一年,经过与近二十家债权银行艰苦磋商四十余次,最终达成多方认可的“以股抵债+现金偿还+保留债务”的综合受偿方案。其间,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将五大国有银行的主要领导都邀请到德阳的二重厂区,宣讲解释二重的改革方案,回答保证国机集团对二重债务的资金支持,真正让债权方看到企业有持续现金流,才能换取银行认可。

  最大的债权人中国农业银行德阳市分行行长朱波对媒体说,通过现金清偿、留债、以股抵债等多种方式,金融债权清偿率达到100%,同时极大地降低了银行的不良资产率,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

  主动退市+减员增效

  第二招则是主动退市。用刘祖晴的话说,因为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同时处理上市公司保壳和债务重整两大问题,因此主动退市反而为企业处理债务锁定了风险、提供了环境。采取主动退市,不仅为企业改革赢得了时间和空间,也极大避免了强制退市后可能带来的风险。

  通过先后采取全面要约收购、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二重重装2015年圆满完成主动退市,成为我国资本市场退市改革的首个成功案例。

  第三招是结构性减员增效。原来用工人数从1.5万人减少到7631人,降幅近五成。但企业核心人才库内的2000人在薪酬、岗位、待遇均保持不受影响的情况下,骨干职工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

  “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核心问题解决后,加快资产盘活、加强开拓国机集团内部子企业同二重间的资源市场互补、补短板来改革公司治理机制和商业模式这三招,则充实了二重扭亏的后续力量。

  按照同银行协商的方案,二重在债务重整和改革后将继续经营恢复企业竞争力,这是给债权方的保证之一。为了给未来良好运转做准备,刘祖晴对记者说,上述改革实施时二重的正常生产一直没有停,这也是本次改革的一个亮点。“任洪斌董事长明确要求,只要是为促进二重的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就全力支持,确保了企业的可持续性。”

  改革之后,刘祖晴透露,明年国机集团将以二重重装为平台,将集团内重装资源整合,打造新的高端重型装备板块国机重装,并进一步谋求重新上市。

  国机集团有关人士还对第一财经谈到了一个改革细节。

  今年年初,任洪斌专门到二重现场办公时,曾在大会上为二重职工宣读两篇可能在今年年底发布的新闻稿:第一篇是二重改革成功、实现收入和利润双超,第二篇是二重改革失败、2016年再次难逃亏损厄运。

  “我们现在描绘的未来是哪一种?毋庸置疑,在座的所有人都会选答案一。但听完第二篇新闻稿后,大家是不是感到句句都打在心头?”任洪斌当时说,“我相信,没有人希望是第二个答案”。

  开弓没有回头箭,同二重的改革类似,新一轮国企改革需要的正是使命必达。当国企改革继续成为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时,除了众志成城、背水一战实际上已经没有别的退路。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27677.shtml report 2535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中最先开始脱困重整的“僵尸企业”,历经国务院国资委和母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三年的“刮骨疗伤”,中国二重(下称“二重”)在今年已实现扭亏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