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特朗普团队的关税言论让美国经济学家很紧张(图)

中金网12月26日讯,一则来自CNN的报道显示特朗普和他的经济团队正考虑对进口货物征收5%的关税,这加深了有关他的政府将采取激进保护主义政策、引发贸易战争的担忧。


CNN上周三报道称特朗普经济团队中的高级人物,包括被提名为经济秘书长的风险资本家Wilbur Ross, 正认真考虑对进口商品征收总体关税。在选举运动中,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立场强硬,坚称美国由于糟糕的外贸交易丢失了工作以及收益。

特朗普宣布在白宫建立对外贸易委员会(National Trade Council)后即表示要追求5%的关税。特朗普指派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家Peter Navarro担任该委员会主席,而他是一个贸易鹰派,曾多次警告称中国正尝试通过不公平的贸易惯例摧毁美国。

虽然特朗普过去曾讨论过关税,但那些讨论是有特殊针对性以及惩罚性的 -- 比如对中国货物征收45%的税,或对美国制造公司出口的商品收35%的关税。

一个总体的5%关税将是空前的,且几乎违反所有有关贸易的经济理论,以至于一些经济学家无法完全认真地看待这一想法。美国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联邦税收政策中心(Center for Federal Tax Policy)的经济学家Alan Cole表示他认为这个主意只是一个试探舆论的“热气球”,并不反映新政府的真实计划。“可能他们只是想看看人们会如何反应”。

但是他说,“如果他们真的这么做,我想经济学家和智囊团会对其更加关注,而这些关注将会是负面的”。总体来说,经济学家不喜欢关税,因为关税是一种不充足形式的税收,而当实施关税的国家自身是一个大出口国时它尤其引起问题。

如果关税的唯一目的是为政府创造收益,那么至少存在支持它的理由。希望是进口商品多出的5%成本部分由外国出口商承担,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将得到比美国人民支付得更多的收税收入。但是,关税不完全真空运行。首先,它倾向于使施加关税的国家的货币对其它国家货币升值,这伤害国内产业,因为它们的商品对国外买家变得更贵。

关税还经常引起其它国家报复,对于国内出口商形成更大的打击。这也将提高施加关税国家的消费者认为有价值的商品的价格。

Cole称如果特朗普政府认真考虑实施关税,那么专家和学术界将一致反对。但是他指出专家和学术界的反抗在过去从没阻止过特朗普。“那些反对并不意味着他就不会弄关税”,Cole说。但是他表示,“那不是一个好主意”。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金网 https://news.cngold.com.cn/20161226d1702n110414146.html report 1535 中金网12月26日讯,一则来自CNN的报道显示特朗普和他的经济团队正考虑对进口货物征收5%的关税,这加深了有关他的政府将采取激进保护主义政策、引发贸易战争的担忧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