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去年利润税负为179%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中,纳税科目涉及至少18项;2015年行业平均利润税负,采掘业最高,金融、保险业最低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厂,以及“除了人力,什么都比美国贵”的一番话,点燃了企业税负的话题。

  国税总局官网近日刊文称,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死亡税负”说法太片面。那么,中国企业税负究竟如何?

  新京报记者以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通过Wind梳理近十年纳税数据发现:十年间,A股公司纳税总额21.31万亿元。其中,2015年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约3.37万亿元,较2006年的约8050亿元增长319%。

  在税负方面,2015年A股公司收入税负13.34%。有学者认为,利润税负更能真实反映公司税负。新京报记者统计后发现,2015年A股公司利润税负达147.52%。

  从行业来看,2015年采掘业平均利润税负高达1034.55%,为所有行业最高,而金融保险业,平均利润税负在所有行业中最低,为72.86%。

  在数量上占A股半壁江山的制造业,2015年收入税负为9.06%,利润税负达到179.28%,高于A股平均利润税负。

  通过梳理数据,新京报记者发现,无论是采取利润税负,还是收入税负的统计口径,近十年中,A股公司税负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

  A股公司近十年纳税21.31万亿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成为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脊梁。”在2016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说。

  姜洋抛出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实现营收22.44万亿元,占同期GDP的42.34%,净利润2.09万亿,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一半。

  那么,上市公司近年来纳税情况如何?新京报记者通过上市公司年报中现金流量表上“本年缴纳的各项税额”减掉“本年收到的各项税收返还”,再加上资产负债表中“应交税费”来计算,得出税负额。

  12月25日,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所得出的税负额应该包括流转税,这一部分税可能转嫁出去了。换句话说,实际税负额要比这个数据低。

  但在上市公司财报中,并无该项指标,因此无法精确衡量实际纳税额,新京报记者仅以上述方法作为统计参考,实际数字应低于统计数据。

  新京报记者统计出数据显示,在2006年,A股上市公司纳税总额8050.23亿元,2007年突破万亿元,达到11628.91亿元,同比增长44.45%;到2011年,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突破2万亿大关,实现2.42万亿元,2014年纳税总额3.18万亿元。2015年,A股公司纳税总额3.37万亿元。

  十年中,A股上市公司纳税总额21.31万亿。

  2015年上市公司的纳税总额,较2006年的8050亿元增长319%。同期,A股公司净利润增长285.65%,营收同比增长259.9%,均低于纳税总额增长率。

  在纳税总额上升的同时,上市公司收到的税收返还亦在上升。2006年,上市公司收到税收返还319.79亿元,2011年收到1007.76亿元,2015年这一数据为1499.92亿元。

  十年间,上市公司收到的税收返还总计8731.77亿元。2015年上市公司的税收返还总额,较2006年增长369%,略高于同期纳税总额增长。

  上市公司税费科目超过18项

  新京报记者综合梳理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在纳税科目中,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消费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农林特产税、地方教育费附加、营业税、车辆购置附加费、防洪基金、价格调控基金等至少18项税种。

  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未披露“缴纳的各项税额”中的详细税种,新京报记者以应交税费作为样本,一窥上市公司各税种面目。

  城市维护建设税,是我国为了加强城市的维护建设,扩大和稳定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来源,对有经营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个税种。

  在2015年应交税费中,建筑等施工企业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位居榜首。其中,中国建筑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以9.33亿元名列第一。此外,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上海建工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分别为6.19亿元、3.73亿元、3.4亿元、1.6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车船使用税以车船为课征对象,向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征收的一种税。

  其中,车辆包括指依靠燃油、电力等能源作为动力运行的车辆,以及指依靠人力、畜力运行的车辆,如三轮车、自行车、畜力驾驶车等。而船舶包括客轮、货船、气垫船等依靠燃料等能源作为动力运行的船舶,和木船、帆船、舢板等依靠人力或者其他力量运行的船舶。

  长航凤凰以202.92万元的应交车船使用税位列前三。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暂时闲置的运输船舶账面价值390.7万元,通过经营租赁租出的运输船舶期末账面价值1352.15万元。

  在上市公司税种中,防洪基金的收取,全部用于重点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大中型病险水库的处理和重点水利工程项目。2015年,方大特钢应交防洪基金高达0.72亿元,一汽夏利应交0.14亿元的防洪基金。

  在诸多的税种中,价格调控基金在2016年2月1日停止征收,这意味着这一已征收了27年的税种寿终正寝。

  所谓价格调控基金,指专项用于政府平抑物价、平衡供求、稳定市场,重点用于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基金。2015年,A股公司应交价格调控基金7.54亿元。其中京能电力以1.45亿元位居第一,平庄能源、方大特钢分别以1.02亿元、0.72亿元名列其后。

  近十年A股公司税负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

  纳税总额的高低并不是衡量一家公司税负高低的指标。对于税负高低衡量,业界一般采用两个角度,一个是收入税负,即税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第二个是利润税负,即税负占利润总额的比重。

  针对上述两种计算方式,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称,一些地方政府、机构或者个别学者,经常喜欢用营业收入做分母计算企业税率有多少,这没有多大意义。

  李炜光解释说,在以营收作为分母的基础上计算税率,显示出来的税率很低,好像企业没什么负担。可实际情况可能是,企业没什么利润甚至亏损了。“算税负重不重,不能玩数字游戏。”

  新京报记者发现,采取的计算方式不同,形成的结果相差甚大。(由于未剔除流转税,因此下文统计数据会高于实际数据。)

  例如,石化油服2015年利润税负高达31919.2%,而收入税负只有12.95%;新光圆成利润税负15250.16%,收入税负只有239.08%;中泰化学利润税负12212.64%,收入税负为6.14%。

  具体来看,石化油服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但归属净利润仅2448万元,纳税总额为78.13亿元。

  再如中泰化学,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化学化工产品,受国际油价下跌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在实现营收153亿元的情况下,归属净利润仅768万元。同期纳税总额9.37亿元。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近十年的A股上市公司税负情况,无论从整体利润税负,还是收入税负来计算,近十年中,A股公司税负整体呈波动上升趋势。

  如2006年,A股公司整体利润税负129.95%,到2008年攀升至152.81%,2009年开始回落,2010年下滑至近十年的低谷117.49%。从2011年开始,A股公司整体利润税负开始逐年攀升,至2015年的147.52%。

  收入税负方面,2006年A股公司税负11.33%,2007年攀升至13.04%,此后开始回落,至2010年的11.88%。2015年,A股公司收入税负上升至13.34%。

  平均利润税负采掘业最高为1034.55%

  根据证监会划分的行业,新京报记者通过同花顺i问财数据统计发现,2015年,在行业平均利润税负上,采掘业高达1034.55%,金融、保险业,平均利润税负最低,为72.86%。

  2015年,采掘业方面,除了石化油服利润税负高达31919.2%外,上海能源、兰花科创、海南矿业、盘江股份、阳泉煤业等15家公司利润税负高于1000%。

  上述公司中,大多业绩特征为营收远高于净利润。如上海能源2015年营收49.6亿元,净利润1141万元,利润税负率8258.7%。

  上海能源主营业务范围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炭销售等业务。上海能源在2015年年报中称,受煤炭供大于求影响,近年来行业竞争加剧,煤炭价格连续下降,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煤炭行业处于低谷期。

  2015年,房地产业的行业平均利润税负412.43%,仅次于采掘业。2015年,天房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净利润449万元,利润税负9601.49%。

  天房发展在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继续扩大项目储备规模,第一次获取了异地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战略目标。但受结算项目开发周期过长的影响,公司在销售额增长的情况下出现了利润明显下滑的情况。

  在房地产行业中,盈利能力较好的公司往往利润税负较低。例如保利地产2015年实现营收1234亿元,净利润123亿元,纳税额109.9亿,利润税负89.02%。格力地产2015年营收25.4亿元,实现净利润13.7亿元,纳税额9.14亿,利润税负66.71%。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所有行业中,2015年金融、保险业平均利润税负最低。2015年,民生控股的利润税负在金融、保险业中最高,为399.57%。第二为中国平安,利润税负124.38%,其余公司利润税负均在100%以下。

  除了文化传播、交通运输及仓储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技术业外,其余行业2015年利润税负均在100%以上。

  三家制造业公司利润税负超100倍

  在A股中,制造业上市公司数量占半壁江山。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制造业公司达到1843家。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按照收入税负计算,1843家制造业税负9.06%,按照利润税负计算,其税负达到179.28%。

  在1843家公司中,2015年有3家公司利润税负超过10000%,分别为新光圆成、中泰化学、通葡股份。其中,新光圆成利润税负15250.16%,在制造业行业中排名第一。

  新光圆成是集研发、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专业化回转支承生产厂家。2015年,实现营收2.17亿元,净利润340万元,扣非净利润-6895万元。同期纳税额为5.185亿。

  对于目前行业形势,新光圆成在年报中表示,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增速缓慢、产销受制的态势,这对尚处于发展过渡期的配套件行业来说,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主营产品在国内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准,但受行业整体需求不足的影响,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依然处于低迷状态。”

  从事果露酒、葡萄酒制造、销售的通葡股份,也在2015年年报中描述行业状况时提到了“低迷”一词。

  通葡股份表示,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对我国本土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影响。再加上政府对“三公”消费严格限制,压缩了政务和商务接待等支出,对酒类行业造成了冲击,抑制了酒类的消费量。

  2015年,通葡股份实现营收4.75亿元,但净利润仅47.6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036万元。在2016年前三季度,通葡股份实现营收3.76亿元,净利润103万元,2016年年度业绩依然承压。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在1843家制造业公司中,2015年有61家公司利润税负超过1000%,有747家公司利润税负在100%至1000%之间,有530家公司利润税负介于50%至100%之间。

  ■ 放大镜

  2015年A股公司利润税负前100名:

  无金融保险公司,中部上市公司利润税负最高

  新京报记者选取了2015年A股利润税负最高的100家公司作为样本,进一步分析在这100家公司中,行业、地域分布如何。在利润税负最高的100名中,没有金融、保险业公司。从地区看,中部地区上市公司的税负高于东部和西部。

  100家公司中制造业占一半

  在2015年利润税负最高的A股100家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公司超过一半,达到57家。其次是采掘业,为24家。房地产行业的公司有7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平均利润税负最低的金融、保险业,无公司进入A股公司利润税负最高的前100名。

  从这100家利润税负最高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基本与A股公司税负分布一致。

  利润税负最高的6家公司,分别是石化油服、新光圆成、中泰化学、通葡股份、中百集团和河北宣工。石化油服利润税负最高,为31919.2%;其次是新光圆成,利润税负为15250.16%,中泰化学、通葡股份、中百集团和河北宣工分别为12212.64%、11485.58%、11262.84%和9647.67%。

  信息技术业的A股整体行业利润税负低于100%,但有6家公司税负在前100名的榜单中。

  其中,中海达以3039.2%的利润税负居行业榜首。中海达业务涉及高精度卫星定位产品、光电测绘产品等。

  中部地区利润税负3376.17%

  在100家公司样本中,按中西部地区划分,注册地为东部的公司有40家,有35家来自中部,有25家来自西部。

  由于中部、东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均高于西部,因此分别用算数平均法,得出各区域利润税负情况。

  经统计,中部地区上市公司利润税负最高,为3376.17%,其次为东部地区税负,为2980.22%。西部地区税负最低,为2754.65%。

  ■ 声音

  “大量利润缴税,想投入、想发展,力不从心”

  一位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下一步公司也想收购国外的企业,到国外去

  12月23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一位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刘金玲(化名)。这家公司成立十余年,刘金玲伴随它从无到有。在公司税负方面,刘金玲说自己有一肚子苦水,可以倒个两天两夜。

  “我们平时也在讨论,像我们这种制造业里的高新技术企业,大量的利润交到税收里去了,公司想投入、想发展,却力不从心。”刘金玲说,她非常赞同曹德旺的话,中国实体经济税收太重。

  “营改增以后,很多税种都不能抵扣。税种没有增加,但原来可以抵扣的,现在不能抵扣了。原来不能抵扣的可以抵扣了,但抵扣的部分太少了。”她表示,公司对研发费用投入比较大,但这一块又没有抵扣税。“我们今年累死累活,公司的收入在增加,利润却在下滑,为什么?税收比例太高了。”

  刘金玲还认为,增值税部分“太高了点”。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原材料成本比较低,相对来说,附加值高了,所得税交得多了。她认为所得税高的企业,增值税可以低一点。

  “在市里面,我们公司属于行业老大,就像董明珠说的,哪一个空调有格力缴纳的税多,我也可以这么说,在省里面,哪一个我们行业的企业,有我们缴纳的税多?”刘金玲告诉新京报记者,下一步有计划的话,公司也想收购国外的企业,到国外去。国内投资做实体的环境太差了。

  “我们现在看起来是亿万富翁,但是我们的社会地位非常低。实体经济交的税最多,但没有话语权。”她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57103.shtml report 7398  上市公司年报中,纳税科目涉及至少18项;2015年行业平均利润税负,采掘业最高,金融、保险业最低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厂,以及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