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债双双翻红 商品依然重挫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进入2016年最后一周,各类资产今日早盘开盘全线下挫,不过午后股市与债市双双翻红,金属以及黑色系期货依然保持较大跌幅。

股市方面,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翻红,沪指收涨0.4%,3100点失而复得,报3122.57点。深成指和创业板分别上涨0.33%、0.48%。今日早盘,沪指一度跌1.3%,深成指与创业板跌也一度跌约1%。

88

本周是今年最后一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也是全年最大。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达103.99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接近1700亿元。

在内盘商品期货市场,有色、黑色系期货收盘大跌,沪镍、锰硅跌停,焦煤、沪锌跌超6%,仅部分农产品上涨。早盘沪镍和沪锌触及跌停,热卷、螺纹钢一度跌超5%。

99

债市方面,截至15:15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持平于上一交易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涨0.05%。10年期国开债成交收益率小幅下滑至3.745%。

今日开盘10年期国债期货跌0.45%,随后与5年期国债期货双双一度翻红。10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0成交收益率今日开盘涨6.5个基点至3.785%。

10

汇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459,较上日中间价6.9463略有上调。上日官方收盘报6.9494,夜盘收盘报6.9488。

去杠杆决心不可低估

上周债市峰回路转,利率大幅上行后又大幅下行,央行放水成为市场转折的关键,当周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750亿元。

不过华创屈庆认为,自从7月份政治局会议确定防风险后,央行的货币政策就开始转向了,目前放松的条件并不成熟,甚至后期面临继续被动收紧的压力。

屈庆表示,实际上,上周市场回暖后,部分机构又加了杠杆,所以市场戏称债市刚出了ICU,又进了大保健。如果不主动降低杠杆,后期央行再度收紧流动性也只是早晚的问题。

上周五央行也结束了当周连续的净投放,当日公开市场净回笼50亿元,今日继续净回笼700亿元。

银行间市场,今日隔夜Shibor报2.2940%,下跌2.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45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414%,上涨0.77个基点。

屈庆称,不管是何种逆周期的调控,核心都是要避免人民币更快的贬值,只能牺牲利率来迎合汇率。所以,从被动的角度看,央行放松的条件并不成熟。

风向变化

同时,本月政策、事件频出,在2017年即将到来之际,分析师也呼吁市场应调整预期。

自月中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央行迅速宣布MPA将于2017年一季度开始施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近日召开,习近平强调经济增速根本上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再辅以国海证券“萝卜章”事件等引发市场震荡。

对此,平安证券策略组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所有的风向都在发生变化,中央对于经济增长波动的容忍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升,使得整个金融市场预期急需调整。

平安证券指出,2017年不能低估中央对于自我出清的坚定决心,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就在市场本身(真正的黑天鹅一定发自于市场当前仍没有察觉之处),而金融机构调整杠杆的过程对于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是不容忽视的,当市场的挣钱效应被显著压制,风险偏好的提升也是没有可能性的。 

他们在报告中称,2017年大概率金融体系的膨胀速度将会显著放缓,从宏观的角度看,中国的投资增速早已经回落至10%以下,M2和M1增速仍然过高,2017年向下调整将难以避免。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59097.shtml report 2090 进入2016年最后一周,各类资产今日早盘开盘全线下挫,不过午后股市与债市双双翻红,金属以及黑色系期货依然保持较大跌幅。股市方面,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均翻红,沪指收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