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联网理财里程碑事件:招财宝3亿私募债违约!

  文|金融之家 Oneway

  金融之家12月25日讯,招财宝3亿私募债违约将蚂蚁金服送至风口浪尖。这起违约可能成为互联网理财的里程碑事件。因为它直击一个最现实的问题:风险发生后,平台要不要给投资人提供刚性兑付来最终兜底。刚性兑付会给用户错误的指引,认为平台赔偿天经地义。如果一直刚性兑付,平台将损失惨重。但若不兑付,品牌就会严重受损。毕竟,普通投资者没有风险辨识能力,完全冲着品牌来买的理财产品。蚂蚁金服是业界公认的老大,引领很多潮流和玩法,它如何表态,将对互联网金融以后类似事件的处理影响深远。

  事件还原:

  图:违约的为蚂蚁聚宝旗下招财宝产品

  按照各方公告说明,事情起于12月15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粤股交”)于当日向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财险)发出《保险出险通知书》,要求浙商保险对侨兴集团旗下子公司“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侨兴电讯)和“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侨兴电信)在其中心备案、且到期未能按时还本付息的产品启动理赔流程。

  12月20日,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发布公告称: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在粤股交备案的“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以及“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出现了到期未能兑付,而招财宝与粤股交沟通后得知的结果是,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

  此次侨兴电讯和侨兴电信所涉债券融资,粤股交为受托管理人,招财宝为发行方,浙商财险为保险人,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为保证担保人。同时卷入危机的还有浙商财险、众安保险,浙商财险为侨兴私募债进行保证保险承保,众安保险提供保证保险增信。

  侨兴3.12亿元私募债违约后,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责任归属,既然有违约,那谁来赔付投资人?

  责任人:广东侨兴集团

  责任:还钱!

  此次发行债券的两家企业分别叫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均是侨兴集团旗下子公司。融资项目的担保人是侨兴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吴瑞林。据该产品合同披露,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本期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成立于1992年的侨兴集团是广东知名的通信制造企业,主要从事通信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大型的电话机、手机等电子通信制造企业,在国内外有3500多个销售网点。

  而吴瑞林也一直是广东的明星企业家。有媒体估算,吴瑞林个人资产高达近千亿。

  承销机构:广东股权交易中心

  责任:审核!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由广东省人民政府直属管理,于2013年7月11日挂牌成立,当年10月29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是由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管委会牵头,联合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的公司制区域股权交易市场。

  他们的作用就是对提出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备案、审核,将融资需求变成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直接面向投资人。

  此次,出现了逾期,广东股交中心12月20日也发布公告称,作为相关债券受托管理人,代表债券全体持有人处理相关债券相关事务,维护债券持有人利益,正积极会同浙商财险商议保险理赔具体事宜。

  担保机构:浙商财险

  责任:赔钱。

  如果说企业最终无法偿还债务,负责担保的保险公司要给投资者赔钱。这也是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引入的担保机制的作用,在企业不能赔钱的情况下,启动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给投资人赔钱。

  这次事件中的担保机构是浙商财险,是2009年依法成立的全国性财险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国有企业,分别为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25.5%股权),并通过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8%股权,合计持股33.5% 。雅戈尔则以持有21%的股权为浙商保险的二股东,该公司市值目前是358亿。

  按照双方合同,如果侨兴电信、侨兴电讯不能按时还钱,由浙商财险还钱,而且浙商财险写了“绝对免赔”,就是必须赔付,没有免责条款。

  12月20日,浙商财险公告称,已在第一时间启动责任核定,时间不超过30天,核定属于保险责任后,将在3日后进行保险赔付。

  信息中介:招财宝

  责任:监督。

  招财宝作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虽然自身不提供产品和担保,但有督促各方共同协商解决此事件的责任。

  由此可以看出,平台作为信息中介方,并不能承担赔偿的责任,但有义务帮助和提醒投资人争取权益。

  此次逾期并不是招财宝的第一次逾期,在去年10月份,招财宝也曾有一期产品逾期。该项目原定到期日期为10月22日,已如期偿还本息为5.78亿,剩余本息1.22亿未还。该项目的信息推送方为民生银行、提供保证保险的大地保险等机构。

  项目方称,因“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导致天津市中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困难,其相关企业贷项目的部分投资人于10月22日未能按期收回投资本息。

  不过当时受到天津港的舆情影响,又涉及到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投资者普遍情绪比较稳定。但彼时已经有声音质疑,在天津港爆炸发生后,招财宝足有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多方沟通,甚至提前告知投资者,但最终仍然是最后一刻告知投资人项目预期。

  在当时的舆论影响下,晚间6点54分,招财宝发布公告,称天津市中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企业贷项目所有本息,已经于18:28全部发放完毕。

  把私募产品当定期理财来卖?

  私募工厂报道蚂蚁聚宝上的定期理财≠银行定期存款。实际上根据蚂蚁聚宝的产品说明,其提供的定期理财同样有面临损失的风险。

  参考上面的文字说明,首先可以确认蚂蚁聚宝的定期产品是有违约风险的,该理财产品对应的投资标的有违约的可能。而当违约确实发生后,将由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而非蚂蚁金服进行理赔。

  不过在理赔过程中,仍有可能发生波折——也就是保险公司拒赔。如果保险公司或者担保公司觉得理赔理由不够充足,那么有权利拒赔。

  实际上,蚂蚁聚宝的定期理财和银行定期存款完全是不同的产品。银行定期存款直接将资金归入银行资金池,到期还本付息,其中发生的一切损失由银行自担;而蚂蚁聚宝的定期理财产品则流入到具体投资项目,当中存在相当的违约风险,并且一旦投资期间项目出现状况,将由保险或者担保公司来承担责任,和蚂蚁聚宝平台无关。

  而在这次在蚂蚁聚宝上出事的产品,其实是一款私募债!私募债和公募债区别在于:

  公募债:公开发行;需经过行政审批;可以在证券市场转让;对投资门槛无要求

  私募债:非公开发行;无需行政审批;一般不能在证券市场转让;对投资门槛有很高要求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这款被蚂蚁聚宝当做定期理财来卖的产品,这实际上是一款风险相当高的私募产品。

  招财宝发行私募债是否违规,个人贷是不是P2P业务?

  据壹零财经报道,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互联网金融项目负责人谭鸿表示,招财宝的个人贷和企业贷的本质是带担保的P2P业务,根据“行为监管”的思路,应该被划为P2P网贷业务的监管范畴。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云峰律师进一步指出,个人贷投资人对应的原始债券持有人,可以划定为P2P业务。

  陈云峰认为,依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禁止事项的第十条(七)、(八),招财宝很可能涉嫌触碰监管红线。

  8月24日,由银监会等多部委出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13项负面清单中禁止以下事项:(七)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八)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

  违约3个亿,坑的都是中小投资者

  私募债的主要投资者即为机构,当然也包括部分私募基金。而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公司私募债的门槛是:个人金融资产达到300万。不过在蚂蚁聚宝平台上的这款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仅为1万元,这其中到底有没有做好投资者资质调查,以及是否存在虚假销售,都很难界定。

  但另一方面,可以界定的是,从蚂蚁金服的受众群和其投资门槛来分析,受到次违约事件牵连的多数为中小投资者。据媒体报道,目前估出来的违约金额是3个亿,按照人均1万的投资门槛估算,最多可能有300万个投资者涉及其中。

  怎么就还不了款?

  零壹财经报道,早在2014年私募债发行时,在“还款来源”说明中侨兴电讯曾表示,其公司稳健的经营情况是偿还本期债券本息的坚实基础;母公司侨兴集团有限公司是本期融资还本付息的重要保障;良好的融资能力为公司提供补充偿债来源。

  据其私募债发行说明中披露,2013年度侨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7.39亿元,净利润6.98亿元。截止到2014年7月31日公司拥有总资产166.88亿,净资产120.11亿元。预计2014年度侨兴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净利润8亿元。

  侨兴电讯股东情况:

  同样,侨兴集团对私募债券募集资金用途的《基于第四代通讯技术的通讯终端制造和应用》4G项目也信心满满,其曾预计2015年及2016年4G项目新增销售收入回款分别约为9.87亿元及10.32亿元。2016年起每年可产生销售收入12亿元,预计2014-2016年净利润为6亿元,可回收的现金净流量(净利润+折旧摊销)12亿元,完全可以履盖2年后的本息还款金额。

  如今看来,上述言之凿凿的“还款来源”说,在其违约后,已成为空许。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91710.shtml report 6037 文|金融之家Oneway金融之家12月25日讯,招财宝3亿私募债违约将蚂蚁金服送至风口浪尖。这起违约可能成为互联网理财的里程碑事件。因为它直击一个最现实的问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