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房地产在摧毁实体经济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欧阳李宁
  • 手机看新闻

  12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邀请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做客,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寒冬的深层原因。

  节目中,对于造成中国实体经济寒冬的因素,节目组给出了多个选项,宗庆后的选择是,第一是高税费,第二是虚拟经济过火,第三是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

  宗庆后说,应该说现在2%的企业交了90%的税。其次,是费也比较重,去年娃哈哈交了4000多万元的费,今年1月到10月交的费,已经跟去年全年差不多。

  “对我来讲,税费没问题,但对小企业来讲就有问题了。”宗庆后说,“说实话,我们这两年实体经济很困难。日子很难过,有的企业家选择放弃。我是大企业、效益比较好的企业,我还能承受,但对小的企业对此就根本无法承受。没法承受就只能关门。”

  董明珠补充说,其实税收不一定高,但税收的公平性还存在问题。

  “是不是每一个人的税收都收到了、都是公平的,就是一个问题。”董明珠说,“还有一个费的问题,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费,所以导致企业的竞争环境是不公平的,我觉得可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来解决。”

  对于这一现象,李东生指出,“税费率方面,大企业比行业平均水平高,是常态。”

  这三位企业家还一致认为,新商业模式的冲击也是影响实体经济的因素之一。

  “由于有了大家认定的,互联网渠道的创业,我们现在的80后末期和90后的年轻人,不愿意去实体经济工作,认为家里开店就可以赚钱,虽然一个月一两千块钱,但最起码不受约束。”董明珠说,“这一代人,对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是有隐患的,我讲的冲击不是简单地讲这种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而是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我认为是挺严重的。”

  对于电商的冲击,宗庆后显得则显得信心十足,“电商对我们零售业有冲击,但我这个行业电商最后是做不了的,电商搞了半天对我们也没有太大威胁,只是有点影响而已。”

  宗庆后认为,实体的零售业目前开始反弹,“电商还是要跟线下结合,因为没人给它送货,送货成本太高,无非是现在电商没有人给你收税。实际上电商的成本,比线下成本都高了,所以现在电商也在萎缩,实体的零售业现在开始反弹了,经销商信心也开始增加。

  宗庆后在节目上坦承,“目前娃哈哈业绩确实有点下行,但再次反弹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6999070.shtml report 1080 12月25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邀请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董事长董明珠做客,共同探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