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2016年,中国哪里的投资环境最好?哪里的综合发展水平最棒?

  尽管雾霾严重,北京还是发展水平最高。

  2016年12月26日,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2016》报告,该指数显示,京浙沪粤苏排名前五。北京以0.694的得分,位居全国第一名。

  本指数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课题组测算,通过 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水平、社会服务水平、生态水平、创新潜力5个二级指标来分析2016年各省市综合发展水平情况,各个分指标权重分别为20%。本数据测算依据2015年各地数据,数据来源包括国家统计局、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央行数据等。

  此前从2012年开始,21世纪经济研究院开始编制21发展指数,选取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工业用电、全社会货运量、广义货币余额增速等指标,按照一定的权重,测算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2016年21世纪经济研究院开始编制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和投资环境指数,分别测算实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投资环境水平。

  经测算,2016年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前10名分别是,北京、浙江、上海、广东、江苏、重庆、湖南、福建、四川、河南(湖北、山东)。其中湖北、山东、河南为并列第十位。除了湖南、湖北、河南是中部省市,重庆、四川为西部省市,其余7名都来自东部。

  综合发展水平指数位居后10名的分别是,河北、陕西、甘肃、山西、吉林、新疆、黑龙江、内蒙古、宁夏、青海,东部仅有河北,中部仅有山西,其余的有2个来自东北,7个来自西部。

  从综合发展水平来看,东部地区发展水平最高,中部次之,东北以及西部最低。

  该报告指出,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1综合发展指数排名来看,尽管前5名(京浙沪粤苏)都是发达地区,但是东部的福建,西部的重庆、四川,中部湖南、河南、湖北正在加快追赶,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一些东部省份。

  究其原因,是东部地区很多短板已经成为明显的劣势,比如限制外来人口导致社会服务水平低(比如京沪小学生占常住人口比非常低)、空气污染严重、单位面积废水排放量大。

  因此,东部地区要采取应对策略,比如如何解决空气污染,解决非本地户籍人员的公共服务问题,促进人才资源转化为要素生产力。对于河北、天津、北京、山东这样的地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研究员肖金成在上述发布会上指出,这个报告有一个很巧妙的指标,即小学生人数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例,即小学生比例,越是发达地区该比例越低。发达地区外来人口多,但是很多农民工的子女在老家上学,这是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还未到位的表现。“实际上这是我们的城镇化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方面不只是还有留守儿童,还有留守老人。”他说。

  京沪等发达地区房价收入较高,已经抑制了其吸引人才的优势。这些地区绝对工资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高,但是仍不足以支撑起可持续发展。比如浙江创新能力强,人均专利授权量,新产品开发投入产出比,都在全国前列。

  中西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新兴地区,比如沿海的福建,西部的重庆、云南、贵州、青海、西藏、陕西,中部的湖北、河南、湖南、安徽,东北的辽宁,都有巨大的发展优势。

  比如福建、云南、西藏有新鲜的空气,青海有洁净的水,安徽、湖北、重庆、辽宁、陕西有良好的人力资源以及创新优势,河南和重庆、湖北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只要利用得当,完全可以促进经济加快发展,有条件实现居民生活水平快速提升。

  国家统计局原司长黄朗辉指出,将雾霾、水等环境指标纳入课题,是一个创新,现在中央的绿色发展指标考核在环境方面权重比较大,反映出未来这方面要求更加严格。

  该报告建议,各地应该利用自己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好战略定位,避免重走东部地区先污染后治理,或者先污染迄今仍未有效治理的老路,实现弯道超车,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尽快尽早达到高收入地区的发展水平。

  此前从2012年开始,21世纪经济研究院开始编制21发展指数,从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工业用电、全社会货运量、广义货币余额增速按照一定的权重,测算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2016年21世纪经济研究院开始编制综合发展水平指数和投资环境指数,分别测算实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投资环境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6/n477003864.shtml report 1895 尽管雾霾严重,北京还是发展水平最高。2016年12月26日,由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1综合发展水平指数2016》报告,该指数显示,京浙沪粤苏排名前五。北京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