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国车企三强格局生变数:危机之下大众有望超越丰田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还有几天就将过去,各家企业仍然铆足了劲地冲刺销量,特别是各怀心事的前三强:丰田、大众和通用。虽然表面上三大跨国汽车企业对于销量的增长都并不太关注,可是根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实际上各家都是暗中互相加压使劲。2016年的三强格局,或许正在萌生变数。  由于统计方法各不相同,加上通用、大众在华的布局也不一样,因此从单个企业来看,通用有望获得2016年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而按照集团品牌划分,南北大众所代表的大众汽车又能够实现对通用的反超。无论如何统计,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中国市场依然是决定汽车行业世界总冠军的一个重要主战场。

  从目前世界范围的情况来看,大众汽车集团2016年出乎意料地将有望实现对丰田的反击。在经历"高管内斗""尾气排放作弊"等负面事件之后,大众汽车却走出一波上扬的行情,而似乎没有什么意外因素影响丰田汽车,却保守预计2016年同比上年保持几乎不变的增长。比较之下,大众汽车很有可能在2016年实现逆袭,一举夺得2016年全球销量冠军。

  有不具名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丰田汽车的重心放在新能源产品的推广之上,这些工作目前作用的是未来的表现,因此在传统燃油车型仍为主流的当下,丰田的增长或许还看不出起色,再加上丰田汽车"从不拿销量作为考核指标的全球销量第一",因此大众能够实现逆袭也并不奇怪。

  中国市场:大众与通用斗法

  年关将至,虽然国人更看重农历春节,但是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元旦的到来除了预示着公历新年之外,也是2016年销量大战的一声终场哨音。虽然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已步入"缓增长"常态,但在2016年依靠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却又催生出一波销量增长的小高潮。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1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63.8万辆和259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增长15.3%和10.5%;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增长17.6%和17.2%。前11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74.3万辆和2167.8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5.6%;与2016年前10个月相比,产销量增速分别提高0.3%和0.2%。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代周报记者称:"预测2016年中国车市整体容量会在28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市场的增速为18%,总体增长为14%。2017年房地产会影响整体环境,加上美国外贸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会乘用车市场的增速可能会降到6%,而整体跌到5%左右。"

  在前11个月的销量榜单之中,业务覆盖全球市场的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占据了榜单的前三名的位置,作为最早在中国市场投入的跨国汽车企业,大众汽车与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第一争夺战由来已久。

  通用与大众类似,两者都将中国市场当成重中之重来发展,而且两者在其本土市场的发展也都早已进入一个瓶颈阶段:通用在大众总部的欧洲市场难有作为,大众在通用的北美市场也是屡战屡败。因此,双方决战的主战场自然就落在了中国市场。

  以营销见长、在中国市场连续9年独领风骚的通用汽车,自2013年被大众首次超越之后,开始了进一步在华的投资与布局。2015年,通用汽车旗下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和一汽通用3个合资品牌以及进口车项目,在华实现了361.26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5.2%,而大众汽车则因为总部的人事斗争以及排放丑闻,加上接连的质量问题,2015年在华累积销量只有354.9万辆,同比下滑3.4%,让出了中国市场的冠军头衔。

  所谓福兮祸兮,由于大众集团内部的斗争加上尾气门事件的影响,大众不得不也加深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与重视,根据大众汽车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大众品牌11月在华销量为28.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8万辆,同比上涨15.4%。此外,11月在华销量占大众乘用车品牌11月全球总销量的比例高达53.4%。继10月份在华销量占比(54.3%)过半之后,大众品牌在华销量占比再一次过半。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数据,大众集团前11个月在华销量实现359.16万辆,超过了通用汽车此前公布的创历史最好成绩的343.58万辆;而按照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品牌划分的话,大众乘用车品牌前11个月销量为269.63万辆,考虑到通用汽车的成绩也是综合了商用车项目,因此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成绩是可以与通用汽车比较的。

  对于大众与通用这两家深耕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而言,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争夺都是决定其年末总成绩的关键,因此拿下对方的手段只能是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单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就投放了18款产品,这其中在最近的11月销量就有11款产品销量破万,并且有多款突破2万辆,速腾和捷达突破3万辆,朗逸超过了4万辆的月销量。

  大众汽车集团此前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规划是2019年在华销量要达到500万辆,通用汽车2016年发布的未来5年战略也比较类似,中国市场重要性越发重要。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此前曾表示,未来5年,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将在中国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包括2016年计划上市的13款。在这60余款车型中,SUV、MPV和豪华车型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由此可见,通用未来在华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挖掘细分市场的潜力来与大众汽车博弈。

  全球挑战丰田5连冠

  与在中国市场大众与通用缠斗不断的情况不一样,两者在世界市场范围内的情况似乎要明朗许多。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大众汽车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表现似乎没有受到尾气门后续事件的影响。2016年前11个月,大众集团全球累计销量达938万辆,同比上涨3.1%。其中,大众品牌11月在华销量占其11月全球总销量的53.4%。而丰田汽车官方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预计其2016年丰田汽车全年销量将为1009.1万辆,同比2015年下滑1%。

  因此,如果大众汽车在12月销量保持稳定,即与11月销量持平,就能实现1028万辆的成绩,从而夺得2016年汽车销售的全球总冠军,这对于2015年被尾气门事件压迫的几近分崩离析的大众汽车,势必是一个振奋的消息。

  丰田汽车增长趋缓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相对竞品要谨慎和保守。

  回顾丰田汽车在华近几年的表现,虽然在常熟研发中心奠基到投产,以及混合动力产品的推广颇具成效等成绩背后,南北丰田在华的销量表现都有所提升,但是与大众与通用在华的投入来看,丰田汽车在华的表现还远远不够。

  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增长7.2%至40.2万辆,一汽丰田同比增长9.5%至59.3万辆,丰田中国整体销量实现了10.0%的增长。

  在此情况下,全球销量预期仍然基本保持不变,丰田中国内部人士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全球整体销量要看各市场的综合表现,中国市场2016年虽然增长较快,但美国市场2016年受低油价影响,丰田主打的节油车型表现一般。"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4.3%至19.8万辆,但是1-11月累计销量还是出现了4.1%的下滑。

  与大众汽车高度依赖中国市场表现不同,丰田汽车多个鸡蛋放多个篮子的稳妥做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保风险,但是也容易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令整体的体量难以实现突破。

  数据显示,丰田集团最大单一市场依然是美国市场,其二是日本本土市场,第三才是中国市场。丰田方面预计,2016年丰田事业部在日本销量将增长5%至157万辆,中国市场销量预计会突破115万辆,美国市场销量则下滑至240多万辆。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丰田目前在为2018年的TNGA平台的正式投产使用做准备,与此同时布局新能源方面,混动技术的成功已经令丰田在全球市场抢得了先机,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并没有多少的储备,因此才选择电动车作为切入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很有可能获得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和世界汽车市场销量的双料冠军,而大众汽车需要解决,仍然是此前一直没能搞定的单车利润过低的问题。最终大众汽车或将会明白,丰田章男提出的"不追求销量"的具体含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21435.shtml report 3528 2016年还有几天就将过去,各家企业仍然铆足了劲地冲刺销量,特别是各怀心事的前三强:丰田、大众和通用。虽然表面上三大跨国汽车企业对于销量的增长都并不太关注,可是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