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1月保险消费投诉上升 车险理赔纠纷占比逾七成

  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占比达76.53%,主要反映在车险理赔过程中,消费者对定损和理赔金额、理赔处理时效、公司服务态度等方面不满意。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1月,保险消费投诉量有所上升。据中国保监会数据,当月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561件,同比下降2.29%,环比上升12.92%。值得关注的是,当月部分险企有效投诉增长较快,其中,天安人寿与国元农险同比增幅均超过10倍。

  有效投诉最高上升1550%

  11月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的有效投诉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2391件,占比93.36%;涉及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65件,占比6.44%;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3件,占比0.12%;涉及保险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2件,占比0.08%。

  具体来看,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234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8.18%。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75.12%;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32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1.62%。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87.59%。

  值得关注的是,11月部分险企有效投诉增长较快,天安人寿、国元农险、富德财险有效投诉分别同比上升1550%、1100%、225%。华海财险、阳光农险有效投诉则环比上升500%与200%。

  理赔纠纷成重灾区

  从投诉反映的问题来看,财产险方面,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的共有1206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176件,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26件;保险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2件, 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2件。

  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900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6.53%,主要反映在车险理赔过程中,消费者对定损和理赔金额、理赔处理时效、公司服务态度等方面不满意。销售纠纷86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31%,主要反映车险投保人对出险记录的计算或计入年度不认可、销售人员电销扰民及承诺赠送礼品未兑现等问题。承保纠纷81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6.89%,主要反映未经消费者明确同意承保、未及时送达保单和发票等问题。

  人身险方面,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的共有1355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215件,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39件;保险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1件。

  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453件,占比37.28%,主要反映消费者对公司因未如实告知健康状况、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等原因拒赔不认可。销售纠纷442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36.38%,主要涉及销售人员未尽明确说明告知义务、营销扰民等问题。保全纠纷149件,占比12.26%,主要反映保全环节处理时效慢、无保单服务提醒等。

  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销售违规100件,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71.94%,主要反映承诺或夸大保险责任及收益、阻碍投保人如实接受回访、以保单升级为由诱导消费者转投新保等问题。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s://jrtzb.com.cn/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35344.shtml report 1495 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占比达76.53%,主要反映在车险理赔过程中,消费者对定损和理赔金额、理赔处理时效、公司服务态度等方面不满意。■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