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15只新股上市首年业绩“变脸”

  ■本报记者 舒娅疆

  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26日,今年共有216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总体业绩表现尚可,但以华安证券为代表的15家公司,却将在登陆A股市场的第一年,便出现幅度不等的业绩下滑。

  华安证券增速急转直下

  刚刚于12月6日登陆A股市场的华安证券预计,2016年1-12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52-7.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5亿元将下降60%-70%。公司在2013年、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25%、266.53%和171.83%。《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华安证券上市第一年交出的成绩单,相比此前三年可谓急转直下。

  针对上市第一年就有可能出现的业绩“变脸”状况,华安证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2015年市场交投活跃,而2016年相对2015年市场逐步恢复至平稳水平所致。根据证券业协会《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统计表》,2016年1-9月证券行业经营业绩同比下滑,公司预计全年业绩变动趋势与行业一致。”

  从主营业务构成来看,2016年上半年,华安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实现主营收入5.99亿元,收入占比达到72.84%,信用交易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的收入占比则分别为27.73%、4.31%、4.01%和2.75%。

  从股价走势来看,华安证券在12月上市的一众新公司当中也并不亮眼。公司上市首日开盘价为7.69元,在获得5个涨停后便迎来了调整。截至12月26日收盘,报收于13.12元,本月累计涨幅42.15%。相较同样为今年12月上市的安车检测(232.28%)、中通国脉(279.18%)、麦迪科技(213.98%)、三维股份(114.64%)等公司,依然有较大差距。

  主力不问业绩照例爆炒

  除了华安证券以外,通宇通讯、如通股份、中旗股份、红墙股份、环球印务等公司,预计在上市第一年业绩将出现明显下滑。

  通宇通讯于2016年3月上市,主营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相关业务。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公司颇受机构青睐。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六席被基金、保险公司占据。不过,通宇通信近年业绩表现也差强人意,2015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30.13%;而今年是公司上市第一年,通宇通讯预计,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亿元-2.23亿元,同比减少10%至22%。“顺应4.5G、5G发展趋势,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在本年度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同时芬兰公司收益尚未体现,对公司短期利润造成一定影响,本年度公司利润有所下降。”公司表示。

  佳发安泰于今年11月初登陆创业板。其股价由开盘首日的23.18元一度飙涨至99.11元高位,经过一段时间回调,目前徘徊于60元-70元区间。资料显示,佳发安泰是专业从事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与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网上巡查系统、作弊防控、考生认证、管理平台设备等业务。与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高歌猛进势头所不同,佳发安泰近年来业绩表现持续不振。2014年、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0.15%和-20.07%。公开信息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盈利约5200-5500万元,同比减少4.48%至9.69%。

  如通股份今年12月登陆沪市主板,主营石油机械设备、通用机械等业务。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23%至17.48%。

  截至目前,2016年A股新上市公司近半数披露了上市第一年的业绩预告。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全年盈利预测,A股新军在2016年的业绩表现,或将会得到更加清晰的展示。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s://jrtzb.com.cn/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42309.shtml report 1734 ■本报记者舒娅疆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26日,今年共有216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总体业绩表现尚可,但以华安证券为代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