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最大国有煤企再陷兑付危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蒋瑜沄
  • 手机看新闻

  川煤集团今年的财务杠杆正持续上升,债务负担处于不断加重状态。未来1-2年将是其偿债高峰期,面临的集中偿付压力大。

  身处偿债高峰期的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煤集团)再爆违约。

  12月26日,据腾讯财经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获得的《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未按期兑付本息的公告》显示,川煤集团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13川煤炭PPN001”,因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的统称。2013年,川煤集团发行总额为10亿元的“13川煤炭PPN001”,发行参考利率为7.50%,发行期为三年,由建设银行承销。该债券本应于2016年12月25日兑付本息。

  由于12月25日恰逢周日,因此“13川煤炭PPN001”的兑付日期推迟至26日,但最终,川煤集团仍未能按时进行兑付。此次债券违约,已经是这家四川省最大的煤炭企业一年内第二次陷入兑付危机。

  今年6月15日,川煤集团2015年度第一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就因资金链紧张,没能如期足额偿付,成为首家正式违约的煤炭地方国企。

  彼时,川煤集团称,近年来受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需求下滑、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使其煤炭主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资金链紧张,最终造成违约。受这次债券违约影响,新世纪评级也将川煤集团的信用等级下调至BBB级,并将其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

  在延期近一个半月后,7月28日,川煤集团发布兑付公告称,该公司多个渠道筹措资金后,于7月27日向登记托管机关全额划付相关本息共10.572亿元,并同时偿付932.45万元违约金。

  川煤集团成立于2005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是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和唯一的煤炭整合主体。2013年以来,川煤集团的营业收入超过50%由煤炭业务贡献。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在其研报中指出,川煤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在相对封闭的区域市场具有一定市场地位。但在行业不景气、公司投资支出规模大、债务负担较重等因素的影响下,该公司的信用资质正不断弱化。

  然而,就在川煤集团化解其首次兑付危机的7月末,煤炭价格在中国“去产能”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开始疯狂反弹。从7月末至11月初,煤价以月均超过50元/吨的幅度上涨。截至11月2日,秦皇岛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607元/吨,连续十八期上涨,刷新年内最高纪录。

  受益于煤价的狂飙行情,2016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改善。中信建投证券的研报显示,因三季度煤炭价格大涨,27家煤炭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198亿元,同比大涨144%。

  然而,煤价的上涨并没能让川煤集团摆脱困境。新世纪评级在一份针对川煤集团的研报中称,煤炭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川煤集团煤炭主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短期内盈利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其次,川煤集团今年的财务杠杆正持续上升,债务负担处于不断加重状态。未来1-2年将是其偿债高峰期,面临的集中偿付压力大,而该公司仍有部分煤炭尚处于建设期,后续资金需求量大,将推动公司债务规模继续上升,整体财务风险加大。

  另据新世纪评级对川煤集团的跟踪评级报告数据,2015年川煤集团的债务总额为339.46亿元,较上年增长11.03%,资产负债率为87.94%,同比上升4.09%,负债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剧,且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16年3月,川煤资产负债率已升至88.48%。

  集成期货煤炭行业研究员邓舜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2016年开始,银行对煤炭企业的贷款变得谨慎,更多的煤企进入了“借债、还债、借更多的债、还更多债”以维持运行的恶性循环,债务违约风险激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受益于煤价快速上涨,今年最后一季度煤企的盈利状况会更好一些,“但许多企业都将利润交给了银行还贷。”他说,“债务还是他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正努力减少对煤炭的依赖,加上行业走势并不明朗,煤企的发债并没有因为煤价行情上涨而变得容易。”邢雷说,“国家已经出台政策,鼓励煤炭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是解决煤企债务的方式之一。”

  另据《四川日报》报道,在12月19日,四川省国资委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四川省国资委表示,将选择铁投集团、川煤集团等3-5户企业,探索开展债转股试点,并推动川煤、攀钢等企业抓好煤炭、钢铁等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从缺乏优势的过度竞争领域果断退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56443.shtml report 2424 川煤集团今年的财务杠杆正持续上升,债务负担处于不断加重状态。未来1-2年将是其偿债高峰期,面临的集中偿付压力大。身处偿债高峰期的四川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川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