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永辉超市9.5亿出手联华超市股份 阿里系接盘

面包财经 阅读(0) 评论()

  近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交易公告,公司于2016年12月23日与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易果”)签订《股份转让合同》。根据此协议,永辉超市以总价9.5亿港元将持有的联华超市全部股权(约2.37亿股,占总股本的21.17%。)转让给上海易果。

  对于本次转让联华超市股权,永辉超市将原因归结为:因公司与联华超市经营战略发生调整,及双方在重叠市场业务的发展,经协商公司不再维持股权层面的合作。

  联华超市(0980.HK)是在港股上市的零售企业,主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和便利店三种业务,分别冠以“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和“快客便利”品牌。

  2015年4月,永辉耗资9.29亿港元购入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在当时的交易公告中,永辉超市已经摆明了入股联华超市的目的:公司此次交易旨在积极参与国企改革,以股权合作为依托推动公司与联华超市在业务发展、经营改革、门店拓展和市场整合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和双赢发展,成就零售行业新格局。

  不过很显然,在永辉入股之后的这一年多,联华超市的业绩并没有多大起色,更谈不上双赢。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利润下降25.66%,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再次下降5.54%。下图是面包财经根据财报数据树脂的联华超市营收与净利润变化趋势图:

  联姻不到两年,永辉超市与联华超市即分道扬镳。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的联华超市股份属于平价转让,永辉超市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作价4.01港元/股,即公司受让该等股份时的价格。

  本次交易的另一个对象上海易果,是一家主打生鲜水果的B2C电商。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阿里巴巴是其股东之一。

  上海易果在 2013 年获得了来自阿里的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2014年获得阿里巴巴和云峰资本联合注资的B轮融资。2016年3月17日阿里巴巴即成为上海易果的股东。

  京东入股的永辉超市撤走,阿里系的上海易果进入,联华的未来会怎么样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60121.shtml report 1218 近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交易公告,公司于2016年12月23日与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易果”)签订《股份转让合同》。根据此协议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