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年底在岸人民币交易量飙升 中国外汇局严管“蚂蚁搬家”(图)

  中金网12月27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至本12月26日,上海市场的人民币日均交易值攀升至340亿美元,创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今年前11个月增加51%。

  今日早间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46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贬值3个基点。

  由于受圣诞假期的影响,市场交易兴趣平淡,人民币继续呈横盘走势,客盘仍有部分购汇,而大行继续坚守6.95元一线。

  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美元指数震荡整理,近期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平稳。短期来看,距2017年仅剩最后一周,市场整体交投清淡,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年前维持相对稳定。

  但新年后购汇旺季和新的购汇额度将出现,内部购汇压力仍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拖累,且美元整体依然维持强势格局,年后人民币预计仍将承压。

  随着人民币不断贬值,中国外储承压。从外储数据来看,中国11月外储为30516亿美元,下降691亿美元,降幅为2.2%,连续第五个月缩水,再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整体规模降至201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外储曾在2014年6月创下3.9932万亿美元的峰值。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预测,中国外汇储备可能会在近期跌破3万亿美元。但考虑到近期债市风波以及明年初换汇压力,央行或通过掉期借入美元以暂时充实外储。

  预计中国将继续执行“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政策,必要时加强个人换汇管理。央行应该不会临时调整换汇额度,但可能在银行层面给予窗口指导,甚至增加购汇文件证明等要求。

  个人“蚂蚁搬家”式换汇将被列入“关注名单”

  为阻止更多资金外流,传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规。规定界定了集中被称为“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并表示实施该行为的个人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两年的10万美元换汇额度。

  事实上,这个被称为个人购汇黑名单的“关注名单”早在2015年9月外汇局就曾下发特急文件,加强“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要求对个人购汇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以下几种行为都被称作“蚂蚁搬家”换汇:

  (一)、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

  (二)、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帐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

  (三)、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帐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

  比如说,小明打算在美国买房子,受困于每年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因此发动家里的亲戚购汇后电汇给他(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这样就可能构成了个人购汇分拆交易,如果往前推算90日内购汇总金额超过等值20万美元,则小明就上了银行的“关注名单”。可能会被暂停外汇交易及汇款。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73476.shtml report 1497 中金网12月27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至本12月26日,上海市场的人民币日均交易值攀升至340亿美元,创2014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今年前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