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年终购汇需求猛增致在岸人民币交易额12月出现井喷(组图)

中金网 人民币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7日讯,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2月截止本周一(12月26日),上海的人民币日均交易额已经攀升至340亿美元,该数字至少创2014年4月以来最高位,且较今年头11个月高出51%。

外汇交易员表示:“自今年11月起,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今年11月,中国的外汇储备降幅创下年内最大。而基于截止至当前的表现,2016年人民币年度跌幅预计将创下逾20年最大值。”

  “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前景导致的美元升值,以及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可能对中国出口至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状况,也给人民币汇率走势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交易员称。

  对于中国外储储备,中国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董事杨子亚表示泰然,认为一切的担忧都是过度的。

  他指出,3万亿美元是中国政府持有的可自由兑换货币(包括高流动性的外汇资产),并不包括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持有的外汇及外汇资产,也不包括中国政府持有的其他储备资产。

因此他表示:“这样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还有何担忧呢?”

  交通银行(BCM)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展海外收购兼并业务,导致资本项目逆差,是外储下降的部分原因。“这个是正常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其他地方买技术、资源、劳动力,获取市场,是这两年的发展趋势。”

  据悉,中国央行将于明年年初公布12月底的外汇储备余额。

  今年12月,在岸人民币交易量暴增之际,中国金融市场的其他领域也不平静。上证综指下跌了4%,逆转了此前持续缓步走升的趋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9%至6.9495。

  面对当前状况,政策制定者已经设定了强于预期的定价以防止人民币进入更剧烈贬值的恶性循环。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在上周四(12月22日)的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央行已经加大了指导汇率预期的努力。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Harrison Hu称,2017年人民币交易量可能继续升高。但业内不同意见指出,人民币交易量在12月出现井喷,只是因为居民选择在年末集中换汇所致。按规则,每个公民每年所拥有的5万美元换汇额度会在新的一年后来临重新计算,这引发了年末换汇小高潮,导致交易量上升。

  而据外管局官员此前预估,中国国内有能力能够用足5万美元全年换汇额度者,只占总人口的1%,因此,普通居民年终集中释放换汇需求,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前景造成过于显著的冲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79732.shtml report 1816 中金网12月27日讯,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2月截止本周一(12月26日),上海的人民币日均交易额已经攀升至340亿美元,该数字至少创2014年4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