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贷评级第一案:原告败诉称会再上诉

  文 | Debbie

  根据北京海淀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消息称,海淀法院日前审理了“全国首例网贷评级不正当竞争案“(即被业界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的短融网告融360商业诋毁案),并于12月27日下午15时,海淀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宣判。

  宣判结果显示,法院驳回了原告短融网的全部诉讼请求。也就是说,此宗被业界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的诉讼最终以平台方败诉告终。不过,短融网出庭代理方当庭表示,将再上诉。

  双方诉诸法律的缘由

  公开资料显示,P2P平台短融网成立于2014年5月,由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2016年1月,短融网获得知名上市公司辅仁集团的3.9亿B轮融资,目前,辅仁集团持股比例达40%,为短融网最大股东。而融360是一家主要提供金融产品垂直搜索服务的公司,运营主体为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部分业务与久亿恒远公司存在交叉。

  融世纪公司联合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从2015年年初起针对P2P网贷平台开展评级活动,定期发布评级报告,每期报告针对100家左右的P2P网贷平台按A至C级进行划分。

  

  融世纪公司第一期评级报告中,短融网被定为C级,被解释为“风险承受能力较弱,品牌知名度较低,投资需谨慎考虑”的平台;之后的第二期评级报告中,短融网被定为C—级,被解释为“平台整体实力最弱,风险较高,投资需特别谨慎”。

  针对两期报告的评级结果,久亿公司向海淀法院起诉认为融世纪公司构成商业诋毁,要求删除与评级相关的文章、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等;而融360则提出,所有评级结果都是基于原告公开信息进行分析后的结果,并无受到其他业务合作影响。

  双方演变进程

  在2015年12月15日,被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的短融网状告融360的诉讼案在北京海淀区法院第十七法庭公开审理。庭审历时近4个小时,但并未完成所有环节,法院当庭宣布择日继续开庭审理。

  在彼时的庭审现场,短融网以融360不正当竞争为由进行诉讼,并且围绕P2P网贷平台发布评级报告涉嫌不正当竞争、发布评级报告是否需要资质、产生评级报告的数据是否真实、评级报告能否客观反映平台真实性等问题进行了举证辩答。

  在这场纠纷中,者之间最大的争议点在于“不正当竞争”和“评级资质”等问题。融360是否与短融网构成竞争关系,以及类似融360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是否具有评级资质。

  

  而在2016年12月27日,该案件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由于此案件是我国首例网贷评级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规则与经营者竞争规则的交叉适用而引起的行为合法性、正当性判断问题。所以,在本案判决方面将围绕双方对网贷评级引发的争议,从反不正当竞争法角度给出司法判断:

  第一,评判资质:当前的法律环境下,发布网贷评级报告的主体是否需要资质;

  第二,评判要求:经营者是否有权对竞争对手发布此类评级报告;

  第三,评判标准:如何认定网贷评级报告所采集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如何判断网贷评级报告规则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并最终给出融360是否对短融网构成商业诋毁的判决意见。

  因此,在12月27日15时海淀法院也对“网贷评级第一案”给出了最终的结果:

  (海淀法院民事判决书)

  目前,在国内的评级市场刚刚起步,标准各异、方式不一也属于正常现象。对于P2P网贷评级而言,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评级机构应该确保数据和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真实性,并对结果负责。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096450.shtml report 3120 ■文|Debbie根据北京海淀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消息称,海淀法院日前审理了“全国首例网贷评级不正当竞争案“(即被业界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的短融网告融36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