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年终盘点 | 谁是2016年最受关注的保险话题人物?

  岁末将至,“年度人物盘点”也是不能错过的大菜,2016年,随着我国保险业继续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互联网公司、地产企业掌门纷纷涉足保险,众多资本大佬也与保险产生了更多交集,同时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众多保险企业的领导者也带领各自的公司走上转型发展之路,他们使保险话题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2016年年度保险话题人物。

  欢迎在文末留言,说出你心中年度保险话题人物,获得点赞最多的十位盆友将会获得2017年全年中国保险报手机报激活码哦!

  马云

  从5年前退货运费险问世至今,马云的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也逐渐成为保险业创新的重要实验田。作为保险行业的推进器,目前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已和78家保险机构深度合作,超过2000款保险产品通过平台触达3.3亿互联网“保民”。

  今年8月,马云出席“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首次发表有关保险业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保民是健康的。只有这样,人人都有保险,未来社会才有更大的确定性。

  王健林

  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亿财富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他的万达集团正在加速进行第四次转型,2015年底,大连万达从辽宁时代万恒手中接过其所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成功晋升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今年,通过百年人寿成立的百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获批开业,这些都被视为万达实现轻资产并筹建金融集团的重要步骤。

  而王健林本人也有着深深的“保险情结”。他回忆当初创业的时候,那时还没有认识到保险的重要性,一旦员工出了事,公司就要支付大笔费用。如今万达为每一位员工都购买了商业保险。

  马明哲

  2016年初,平安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平安内部发表讲话,宣布全面开启平安3.0时代。马明哲认为,到了3.0时代,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会朝着移动化、专业化、社交化、场景化方向深入发展,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互联网用户规模约3.37亿,年活跃用户量2.29亿,公司移动端累计用户量2.22亿。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集团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客户的人数达823万。而作为中国平安3.0的典型平台之一,陆金所前三季度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2550万,并计划于2017年在香港上市。

  马化腾

  除了与马明哲、马云联手成立的众安保险外,马化腾的腾讯也在继续扩大保险业布局。2016年7月保监会批复同意成立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腾讯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手握普通保险牌照的和泰人寿,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充分依托腾讯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

  李彦宏

  作为BAT中最后一家“触电”保险的公司,李彦宏的百度也不甘居于人后。继2015年11月百度、高瓴资本、德国保险巨头安联在上海联手成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后。今年6月,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太平洋产险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新公司将聚焦于汽车保险及相关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家真正基于大数据的科技型互联网汽车保险公司。

  林智勇

  今年8月,中国人保财险原执行董事及执行副总裁林智勇接棒郭生臣,出任人保财险副董事长及总裁。林智勇1980年加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拥有36年经营及管理的丰富经验,林智勇早年主政福建分公司时农业保险方面成就卓著,2011年林智勇出任人保财险副总裁,从地方进入总部,也分管农业保险板块。

  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34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领先市场1.6个百分点,是股改上市以来首次超越市场。截至今年12月22日凌晨4时,人保财险2016年保费收入跨越3000亿大关,成为国内和亚洲第一家年度保费迈上3000亿量级的财险公司。

  陈东升

  陈东升创办的嘉德拍卖、宅急送和泰康人寿三家公司,均可以在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8月18日,中国保监会作出批复,同意泰康人寿进行集团化改组,将泰康人寿更名设立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东升说,未来3年,泰康会把集团做好做扎实,未来10年,泰康会坚持深耕寿险产业链,将“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商业模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2016年中,泰康人寿管理资产已超9000亿元,形成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体系,下设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之家、泰康健康管理、泰康在线等多家子公司。

  戴皓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减轻保险行业营销员从业负担的提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目前,合众人寿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6万余名员工、18家国内外养老社区,近800亿元总资产的综合性保险公司。

  11月,合众人寿再度大手笔布局海外,通过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与信泰资本联合,收购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Welltower的资产包,包括美国13个州的39家养老护理社区。

  万峰

  今年3月,万峰接棒康典,成为新华保险新一任董事长兼CEO,并带领新华保险进行模式转型,今年前10个月,新华保险累计原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1021.54亿元,尽管还有0.3%左右的负增长,但业务结构大幅优化,业务品质明显改善。

  12月,在新华保险2016年公司日上,万峰谈到,新华保险要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初步建立期交和续期拉动业务发展的模式。

  王梓木

  华泰保险的创始人王梓木在董事长的位置上一干就是20年,成为华泰毋庸置疑的灵魂人物。经历20年的发展,华泰保险已从一家单一的财险公司发展成为集财险、寿险、资管于一体的综合性保险集团。身处各种诱惑交织的保险业,面对业内一些企业追逐的所谓“机遇”,华泰保持了一贯冷静的态度,牢牢坚守住质量效益型增长的底线。如今,华泰提出要实现从“利润增长型”向又好又快的“价值成长型”的转变。王梓木表示,“华泰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实现1+2倍增计划,即净利润提高1倍,主营业务提高2倍,主营业务利润提高4倍。始终坚持价值成长,品质优先,并将以EA模式和互联网保险作为两个战略举措。”

  李迎春

  自2012年东方资管进驻之后,中华联合保险正在实现综合型集团化战略。总经理李迎春正带领这家成立30年的保险公司进行转型。如今,中华保险已制定了2014-2018年五年战略规划,产、寿、资同时发力,通过启动产险卓越工程全力推进电商战略,强化集团IT体系建设等举措推进集团化进程。中华寿险公司已于2015年开业,同年7月,中华保险成立万联电子商务公司。在今年的客户服务节上,李迎春向媒体表示,中华保险正在筹建资产管理公司。今年12月,中华保险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农联中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农业龙头企业的种养殖户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为农业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袁临江

  袁临江于今年担任中国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外界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化下,中再集团正面临着强有力的挑战。袁临江履新3个月后,中再集团形成了全新的“一三五”战略,即中再集团以再保险为核心,实现在创新、协同、裂变三个方面的突破,在规模、布局、技术、组织和文化五大领域的跨越。集团近中期定位于以再保险为核心的综合性再保险集团,在远期逐步向以再保险为特色的金融保险集团迈进。2016年7月,中再集团新加坡分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中再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布局的新跳板,推动中再对境外新兴保险及再保险市场进行前瞻性布局。

  郭广昌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一直以“巴菲特学徒”自居,复星“保险+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正是学习了巴菲特。

  今年8月,复星宣布其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保监会正式批复。由此,通过海内外资本运作,复星系在全球已拿下7家保险公司,在内地拥有财险、寿险和健康险3张保险牌照。郭广昌表示,复星一直倡导是要为家庭生活的“富足、健康、快乐”,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而保险,是这个综合解决方案里不可或缺的一环。

  卢志强

  卢志强执掌的泛海系堪称最早进入保险业的民营资本。早在1994年,卢志强等民营企业家的联合建议,促成了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的筹建。今年1月,随着泛海入股的民安保险更名为亚太保险,泛海系迈出了重新布局保险业的步伐。

  10月,泛海宣布拟斥资约27亿美元收购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的全部已发行股份。Genworth金融集团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

  刘益谦

  素有资本大鳄之称的刘益谦涉足保险业早已有之,2013-2014年间,刘益谦的天茂集团差点把国华人寿卖掉,之后促进保险业发展政策出台,刘益谦不但果断刹车,今年反而大笔置入国华人寿股权,达到51%的比例,使国华人寿成为其金融版图的重要一环。除了国华人寿之外,天茂集团本拟控制另一家保险企业安盛天平财险50%的股权,不过在3月的定增方案中放弃了这一收购。

  以上有你心中最受关注的保险话题人物吗?如果还有补充,请留言给我们。

编辑 杜向杰

高嵩、叶珏珑、赵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保险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100865.shtml report 9052 岁末将至,“年度人物盘点”也是不能错过的大菜,2016年,随着我国保险业继续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互联网公司、地产企业掌门纷纷涉足保险,众多资本大佬也与保险产生了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