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争议网贷评级第一案:融360胜诉,祸兮福兮?

  轰轰烈烈的网贷评级第一案融360胜诉,这究竟是尘埃落幕还是正戏的开场?

  

  12月27日下午,北京海淀法院下午公开宣判原告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短融网)诉被告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融360)、第三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不正当竞争纠纷案。海淀法院驳回原告短融网全部诉讼请求。

  本案系我国首例网贷评级不正当竞争案件,被业界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

  虽然此次被告方融世纪(融360)公司胜诉,这一备受瞩目却并未就此尘埃落定,原告方已经选择继续上诉,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原告诉讼被全部驳回,但因为评级也不属于立法范围,这应该也没有法律支持。

  此案的意义与一般案件不同,行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案的审判结果对网贷评级市场影响重大,直接关系到今后的评级方向和方式,甚至参与主体,因而备受业界瞩目,也有很多平台对野马财经表述了他们的观点。

  胜败是关乎正义还是法律?

  “自我们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平台声誉已经一年有余,在我们邀请律师走诉讼的程序开始,我就告诉团队,此事无关输赢,但关正义,我们替行业出头,战斗过就是胜利。”在一篇短融网工作人员提供的CEO王坤亲述稿件中,野马财经看到了上面的描述。

  短融网CEO王坤表示,融360只能在自己的评级体系上自圆其说,并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证明短融网的任何标,合规方面有任何问题,王坤提到,在数据来源上,融360声称是来源于网贷之家,但是网贷之家的专家证人表示,网贷之家的数据都是基于平台方为对接的数据接口调取,有事实数据做支撑,这些数据没有提供给融360。

  对此野马财经向网贷之家进行了求证,网贷之家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评级数据方面确实没有和融360进行过相关合作。

  某网贷平台工作人员对野马财经表示,此次被告方胜诉也让人为原告感到可惜,毕竟没人能够保证评级100%的公正,客观;但是,如果此案原告方胜诉,未来就没人敢说哪个平台有问题。

  胜诉方融360认为,经过这个判决,司法明确了融360网贷评级是可以做的。曹丽萍法官表示,网贷评级规则的设计体现了该行业领域的专业性、技术性特点,也能反映出不同评级主体评级特色、专业水准的差异。除非存在出于不正当竞争的主观故意而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的评级体系规则用于评级活动,法律不对网贷评级体系规则本身的优劣进行干涉或评判。

  不过对于网贷评级第一案,也存在一些争议,海申拓律师事务所朱敬律师对野马财经表示,评级机构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两方面:

  1.是否具有资质?那国家对于个人征信机构,是有明文规定,需要取得中国人民银行的许可。但对于面向公司的,征信机构,并没有法律的明确规定。也就是说,并不需要取得有关机关的许可,才能营运。说到底它就是一个中介服务机构,就如同房产经纪公司一样,门槛非常低。

  2.他们做出相应评级所依赖的数据,是否真实?其次是否合法取得?p2p公司并不像上市公司,他们的信息披露义务相当的匮乏,我觉得评级机构,所取得的相当一部分的数据,来源都是有问题的。那如果在数据来源和真实性都有问题的情况下,评级机构,可能就会有损害公司商业信誉的情形,可以构成民事侵权,甚至涉嫌刑事犯罪。

  还有律师认为,判决书将证明侵害人主观不正当竞争恶意的责任,分配给原告是不合理的。此案的主观故意很难被证明,作为受侵害一方,不可能深入侵害者内部拿到相应证据,法院应酌情分配举证责任,不能全部由原告承担。

  无论是关乎正义还是法律,此案都未尘埃落定,结果如何还要看案件的进一步审理,不过此案让很多人开始正视网贷评级中的一些问题。

  网贷评级应被市场检验

  经过初期的“野蛮生长”之后,中国的网贷行业规模飞速扩张,由于曾经一度缺乏监管与自律,这个行业变得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此时网贷评级的作用也得到凸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野马财经表示,此案对P2P网贷进行商业化的评级,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参考,有积极的作用。但是,P2P网贷评级要走的路还很长。对于一个新兴行业而言,我们要给予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贷评级对行业的有促进的作用也有负面的影响。

  网利宝CEO赵润龙认为,由于缺乏权威、统一的行业标准,目前网贷评级的指标参数完全由各家评级机构来进行设置,其中不少机构本身具备浓厚的商业属性,加上信息收集的局限性,因此评级结果往往难以更好的彰显其公正性和参考性。尽管有的评级机构确实在此项工作中投入颇大,也在不断调整并完善评级系统,但在评判目的、评判资质、评判标准等方面,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诸多质疑。

  董希淼对野马财经表示,美国信用评级市场之所以能够涌现出诸如DB、环联等国际大型评级机构,与其一直以来实行注册管理制不无关系。市场曾经出现多达上千家的评级机构,最终市场自由竞争淘汰,形成今日的格局。相对于目前我国P2P网贷的规模,目前的评级市场可能还需要继续鼓励发展。至于,谁能够留下来的,谁能否笑傲江湖,最好交由市场决定。

  此外也有网友发布了和董希淼类似的看法,该网友表示,能否被市场所认可也得交由市场决定,现在不宜下结论。

  网利宝CEO赵润龙向野马财经表示,评级本身是一套复杂的系统,是建立在数据和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真实性上的,而金融行业的数据信息更加错综复杂,对其进行评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个难题。同时,中国的P2P网贷行业尚处于规范调整阶段,冒然通过一些表象数据信息进行评判实为不妥。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按照现有评级指标去衡量诈骗平台“e租宝”,恐怕评级结果将让人大跌眼镜。

  赵润龙认为,要想把评级做好,还需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评级标准并加以指导,而评级机构也应严格按照监管对P2P平台信息披露的要求进行科学地指标设置,同时P2P平台还要加快完善自身的信息披露,如此“三维一体”才能使网贷评级走上良性轨道,体现应有的参考价值。

  商业机构做评级,究竟该不该由政府给予监管和牌照?中国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应该行向何方?事件还在发展,各方尚未有定论,争议网贷评级第一案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

  

  版权声明:此文为野马财经原创稿件,转载须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107958.shtml report 3822 轰轰烈烈的网贷评级第一案融360胜诉,这究竟是尘埃落幕还是正戏的开场?12月27日下午,北京海淀法院下午公开宣判原告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短融网)诉被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