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猖狂!广州这两家公司两年虚开11.9亿元增值税发票

21世纪网 阅读(0) 评论()

  造成国家损失1.73亿

  金羊网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许自强、张毅涛报道:为牟取暴利,广东这两家公司竟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向1300多家公司及企业虚开11.9亿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造成国家1.73亿税收流失。近期,广州海珠警方在广东省公安厅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中,联合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北区稽查局,打掉一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依法对6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

  一个老板操纵两公司,偷逃税1400多万

  7月18日,海珠警方接到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北区稽查局(以下简称北区稽查局)移送的线索,称在税务检查过程中,发现广东脉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某投资)、广东脉某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脉某金属)两家公司涉嫌接受新疆源某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某华公司)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向税务机关申报抵扣税款,偷逃国家税款1400多万元。

  该局在检查中还发现,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两家公司还涉嫌向广东省内多家公司和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有重大违法犯罪嫌疑,希望警方能够及时介入调查。

  海珠警方接到线索后,立即与北区稽查局的税务稽查干部联合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

  专案组立即向新疆发出协查函,请求当地警方对源某华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况展开调查,同时组织民警调查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的情况。专案组获悉,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的法人代表和实际经营人都是一名叫刘某晃(39岁,广州人)的男子。

  两公司帮人开发票偷逃税,虚开数亿元

  调查中,专案组还掌握到,脉某金属曾向广州市番禺区桦某金属加工机械厂(以下简称桦某机械厂)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警方发现,该机械厂在2015年底与脉某金属签订购销合同,汇去110多万元,来抵扣应上缴给国家的税款。实际上,双方并无实际货物交收。

  专案组还发现,桦某机械厂的经营者郑某(男,40岁,广州人)为少缴及不缴税款,还委托中间人莫某佐(男,35岁,广东廉江人)帮忙寻找增值税专用发票。莫某佐为赚手续费,找到做钢材生意的朋友肖某(男,30岁,湖南衡南人),肖某又找到刘某晃的合作人李某(男,31岁,广东雷州人),再由李某找到脉某金属的老板刘某晃。

  为抵扣税款,他们伪造购销合同,莫某佐等人出资操作汇款购货假象,脉某金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给桦某机械厂,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脉某金属就收取该机械厂手续费,向其虚开9份价税合计共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此抵扣其应缴的14万多元税款。

  此时,新疆警方也传来消息,源某华公司先前开给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两家公司的9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均为虚开的发票,该公司因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在2016年初被新疆警方查处。

  专案组分析,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两家公司从源某华公司取得9700多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应该是用来抵消自己公司虚开的发票。税务机关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经达到数亿元。

  两年间虚开11.9亿元,造成国家损失1.73亿

  8月17日,专案组50多名民警和10多名税务稽查人员,兵分六路实施抓捕行动,在广州番禺等地分别抓获刘某晃等6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脉某投资原是一家从事地产生意的公司,本来做正当生意的刘某晃,在生意伙伴李某的游说下,从2014年开始和李某合作,以收取价税合计金额的7%—7.5%作为开票的手续费,由脉某投资向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之后,李某陆续找来一些代理人,在社会上寻找那些为达到少缴或不缴税款,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来抵扣税款的公司或企业。

  随着后来虚开发票的数量越来越多,数额越来越大,刘某晃怕被税务机关发现,登记注册了另一家公司脉某金属,和脉某投资一起对外虚开发票。为使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符合增值税管理规定,他们还与受票方签订虚假订货合同,制造资金正常交易假象,作为满足受票方作进项抵扣使用,逃避税务机关检查。

  此外,刘某晃还通过李某,从源某华公司购进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交给财务人员,让其作为自己公司的进项发票,冲抵公司对外虚开的发票金额。

  经税务部门核查,从2014年至今,脉某投资和脉某金属两家公司共向广东地区1300多家企业或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金额约11.9亿元人民币,造成国家1.73亿元人民币税收流失。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7/n477114229.shtml report 2007 造成国家损失1.73亿金羊网讯记者张璐瑶,通讯员许自强、张毅涛报道:为牟取暴利,广东这两家公司竟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向1300多家公司及企业虚开11.9亿元的增值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