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续净回笼加剧资金紧张 后续资金面仍需央行呵护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周二(12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资金净回笼15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近三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累计回笼资金22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为2016年最后一周,继上周资金利率水平整体平稳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令流动性紧张预期再度升温,资金利率明显上涨。考虑到本周有财政下拨,跨元旦资金面仍暂无短忧,不过下个月春节将至,资金备付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资金压力仍不小,1月份资金面仍需央行大力扶持。  连续净回笼加剧资金紧张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2.40%和2.55%,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周一增加900亿元,由此昨日实际净回笼资金15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且净回笼量较周一的700亿元大幅加码。总的来看,近三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累计回笼资金2250亿元。

  连续净回笼令流动性紧张预期再度升温,昨日交易所市场资金尾盘骤然紧张,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GC001(18.550, 16.42, 768.85%)尾盘一度飙涨至33%,创9月30日以来新高,收盘虽回落至18.55%,亦创近3个月新高。不过银行间市场周二流动性整体尚属平稳,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持稳于2.12%,7天加权利率上行2.58BP至2.47%;但跨年资金仍显不足,尤其是非银机构结构性供需矛盾依旧明显,14天期加权利率上涨26BP至3.36%。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资金面呈现不跨年宽松,跨年资金难求的局面。具体来看,临近年末,各机构全方位充实流动性,各机构一早就开始融出隔夜,且不惜减点,但市场追逐的热点依然为7天-14天等跨年资金,昨日7天成交量较前日翻倍,但中小机构以及非银的跨年需求依然难以熨平,不少机构的缺口全靠隔夜滚过去,对跨年表示忧虑。

  1月资金面仍需呵护

  市场人士指出,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资金,有效缓解了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随着资金利率水平整体恢复平稳,加之财政拨款下发,央行又顺势净回笼资金,显示其中性维稳的政策态度仍然坚定。本周为2016年最后一周,跨元旦资金面目前暂无短忧,但1月春节将至,市场面临春节取现、MLF到期和居民换汇额度重置等较大资金需求,1月份资金面仍需央行大力扶持。

  中信证券(16.020, -0.07, -0.44%)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从上周及本周来看,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缓解利率过度偏离,近日净回笼资金保证流动性整体平衡,体现的是央行对于纠偏做出的努力。从短期政策走势来看,货币政策"去杠杆",对过高的杠杆水平"纠偏",货币政策仍中性偏紧。

  华创证券指出,上周前半周央行及时投放流动性,短暂改善了当时极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本周有财政下拨,预计资金面大概率宽松,因此央行便顺势回收流动性。但一月将面临春节取现、MLF到期和居民换汇额度重置等较大资金需求,因此一月资金面波动将加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26624.shtml report 1362 周二(12月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资金净回笼15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近三日央行在公开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