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豪机”成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豪机”成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

  “土豪机”成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

  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虽然“一拍脑袋”就定价万元的“土豪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表明中国手机出现了比苹果还高端的产品,真正要带动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同感,还得靠4000元以上主战场的竞争

  虽然“一拍脑袋”就定价万元的“土豪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表明中国手机出现了比苹果还高端的产品,真正要带动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同感,还得靠4000元以上主战场的竞争

  ■本报记者 马 燕

  这边8848品牌的万元“土豪机”引起的骚动还没结束,金立又于12月26日推出一款定价更高的手机,而华为此前发布的Mate 9保时捷款更是被炒到了2万元甚至3万元。

  国产高端手机似乎一夜之间纷纷从3000元生存线跨到了万元机的奢侈品行列。

  万元机价格越定越高

  12月26日金立发布了高端产品M2017,定价为6999元。其高端定制版价格更是高达16999元,一举超过了定价8999元的华为Mate 9保时捷款和标榜万元机的8848品牌手机。

  金立手机董事长刘立荣甚至说这个定价就是他自己“拍脑袋”决定的。而决定的原则就是要贵过苹果。

  一时之间,有关国产手机是否将进入万元时代,业界议论纷纷。

  事实上,在手机市场,奢华版的机型一直都有,大多是通过材质来体现。比如钻石手机、白金手机之类或者是私人定制。较早还有诺基亚的Vertu系列,他可以说是世界公认的奢侈手机名牌,定价高达十几万元。

  中国手机走奢华路线的最著名品牌就是近来不断遭到质疑的8848。资料显示,8848这个品牌其实很年轻,是壹人壹本公司创始人杜国楹去年才创立的,第一款手机M1还没用上8848的名号,但价格也超过6000元,而去年的M2、今年的M3都成为万元机,最高卖到了15999元。

  而相比“E人E本”平板电脑,杜国楹更大的成就还是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创立的“背背佳”矫姿带和“好记星”学习机了,那时候报纸、电视、高端百货商场铺天盖地都是他们的广告。

  而8848却显然是另一个方向。据8848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8848的定位就是介于iPhone和Vertu之间的万元级产品。

  纷纷盯上土豪用户

  为何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都要推万元“土豪机”?答案自然是因为有利可图。

  有消息称,8848的M2去年卖了10万台,据说利润能抵得上1000万台红米手机。

  对此,8848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销量和利润数据在公司内部也是保密的,不方便透露。

  该负责人认为,从公司角度来说,公司只是赚得了合理的利润率,因为8848的产品都是高成本。“由于钛金材质的特殊性,加工难度很大,能加工的工厂很少,我们也是费尽周折才找到香港的加工厂,专门给瑞士的腕表做钛金属加工。在钛金属这一部分成本很高。此外,牛皮、鳄鱼皮这些皮质本身的成本就比其他材质贵。除了材料的成本外,在市场上其他手机没有这么做之前,我们也是花了非常大的代价,花了很多的时间和资源,来做成这件事。”

  同样用鳄鱼皮来标榜土豪属性的金立M2017定制版手机,无疑跟8848走的是一条路线。

  纵观当前市场上的万元机,除了华为Mate 9保时捷款尚有通信技术打底和保时捷设计加持外,其他大多走的是异曲同工的奢华材质路线。

  而这种主打材质的“土豪机”无疑也更容易复刻。当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到这个小众市场,是否还有足够的空间来容纳呢?

  对于这个问题,8848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万元机这个领域,8848的野心并不大,“我们目前的5年计划就是5年后每年能卖到20万台。”

  而据IHS 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万元机市场一年最多也就是50万台的市场容量。“上万元的机子,生命周期内一定是十多万的销量”。

  这十多万的市场在哪里?8848和金立的答案并不相同。

  刘立荣把M2017的目标用户定义为高端政商用户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成功人士。而8848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们手机的客户主要在一、二线城市。

  万元机非主流

  虽然“一拍脑袋”就定价万元的“土豪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能表明中国手机出现了比苹果还高端的产品,真正要带动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同感,还得靠4000元以上主战场的竞争。

  “4000元以上基本都是苹果和三星的市场,但国内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尝试上位,华为、vivo的相关产品都已开卖。金立也想尝试,但产品本身还不够撑起定价。”有业内人士称。

  回顾2016年的国产手机,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旗舰机价格再次上探,向4000元以上发起挑战。像小米MIX、VIVOXplay6和华为Mate9、P9Plus都是比较成功的机型。

  实际上,售价上万元的Mate9保时捷设计限量版,对厂商销售和利润的实际作用很小,对于华为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向外界高调宣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形象。

  有分析指出,智能手机本身就是大众商品,万元以上的档次基本上可以列为奢侈品市场,容量有限。Vertu手机近来的困境和三星W系列一直不愠不火的销售,以及与PorscheDesig的合作也没能挽救手机业务的黑莓,都表明万元以上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真正的高端手机市场还是集中在5000元-8000元之间,而这块目前是苹果、三星和索尼等少数厂商的势力范围。

  但目前来看,国产手机厂商突破高端的时机非常好。三星受爆炸门事件影响自顾不暇,而苹果则出现了创新乏力以及“自动关机门”事件,遭遇近年来最严重的销售下滑,士气正弱。如果谁能趁势在5000元以上高端区间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一举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也不是没有可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26644.shtml report 2680 “土豪机”成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国产手机进入万元时代?虽然“一拍脑袋”就定价万元的“土豪机”越来越多,但这并不表明中国手机出现了
(责任编辑:韩冰 UF05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