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侨兴集团违约问题出在哪里:制造业?家族化?多元化?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当年,和侨兴集团一起做电话机业务的大多已倒闭了,没有倒闭的大多转型,继续生产通讯类产品,比如TCL,比如步步高,比如高新奇,德赛转型做电池,也跟手机有关。

  中兴通讯副总裁薛宏健表示,整个电话机行业不景气,中兴通讯旁边有个电话机生产商,现在已经破产清算了,单纯靠生产是非常困难的,要靠量级和品牌溢价。现在都智能化时代,连灯都可以设置成电话。

  侨兴集团抓住机会做了手机,和熊猫、首信、科健、夏新等等一样,红极一时,最后默默无闻。

  但这些转型大多不成功,被其他后进者革了命。吴瑞林提出要产业升级,提出要靠创新靠技术,但是知易行难,侨兴集团的电话机和手机业务主要靠贴牌生存,出口海外发展中国家。

  侨兴集团一直试图多元化,吴瑞林多元化冲动,很早就开始了。在给几个孩子分配完不同业务后,有一段时间吴瑞林看似退居幕后,其实正在腾出精力管理侨兴的工业房地产、饮水机、船只涂料等新增业务。吴瑞林更声称:"2004年6月以前我们在新材料、新能源方面会有一至两个爆炸性新闻。"

  尽管这些爆炸性新闻一直没引燃,侨兴集团的多元化非常广泛,涉足北斗卫星导航,做导航仪还是相关多元化,但是矿产农业就不是了。2006年起,侨兴集团投资几十亿全国各地买矿,2014年还到湖南吉首做石材。

  今年,侨兴集团在俄罗斯种植了16.5万亩耕地,生猪存栏5800头。计划3年内达到100万亩的种植面积。

  侨兴集团还在天猫上卖燕窝,做跨境电商,打造大健康板块。但没有一个行业,做成翘楚。

  吴瑞林对旗下公司持有绝对控股权,很多达90%以上。有报道称侨兴早年曾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海归人士担任公司总裁,但后来发现38条满负荷运作的生产线最后只余5条生产线,企业当年亏损几千万。

  在此之后,吴瑞林马上把企业管理权收归到家族的手中,公司也因此死而复生。

  吴瑞林他公开表示过对儿子更为信任,他一手打造出一个家族化企业。他的儿子跟他一起创业,很早就已参与进来。

  但是近些年关于其家庭的最大新闻,是负面的。2013年12月,长子吴志阳因涉嫌强奸被北京警方刑拘。吴志阳通过相亲认识了高尔夫教练金女士,随后以聊天为名敲开对方家门,在第二次见面之际强行与金女士发生关系,事后希望花钱摆平此事被拒。

  吴瑞林异常相信风水,厂房布置都很讲究,福建、潮汕商人都有这种特点。他希望以此顺风顺水,但是结果并不如人意。

  2005年那阵儿,每天都有好几百万的利润。总厂就有五六千人。现在两个厂区加起来也没有这么多人。

  当地的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认为,侨兴集团遇到的问题,不能归结为制造业危机,因为侨兴集团目前已经相当多元化。他认为这是老一代企业家遇到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30124.shtml report 1237 当年,和侨兴集团一起做电话机业务的大多已倒闭了,没有倒闭的大多转型,继续生产通讯类产品,比如TCL,比如步步高,比如高新奇,德赛转型做电池,也跟手机有关。中兴通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