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第三套“生命表”2017年引入保险业,费率面临调整养老险将有所提价

北京商报 阅读(0) 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搜集、整理与分析,关乎人身险公司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和现金价值计算等多方面的新生命表终落地。12月28日,保监会对外披露,第三套寿险生命表将在2017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业内人士分析,新生命表的使用后,对养老类产品价格将有所提高。

  所谓“生命表”,是对相当数量的人口自出生(或一定年龄)开始,直至这些人口全部去世为止的生存与死亡记录,用于描述某人口群体死亡规律的概率分布。而寿险生命表上所记载的死亡率和生存率是保险公司评估风险、决定寿险保费的重要依据。

  但是目前国内人身保险业使用的第二套生命表发布于2005年底,而十年来中国人口死亡率发生了明显变化,预期寿命已经提高了近3岁。与此同时,保险产品类型也日益多元,原有的养老和非养老两张表难以满足产品精细化定价的需要。

  为此,中国精算师协会于2014年启动新生命表的编制。据悉,对生命表编制项目样本数据量巨大,共收集了3.4亿张保单、185万条赔案数据,覆盖了1.8亿人口,样本数据量位居世界第一,为生命表编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新生命表启动后是否会影响保费定价?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表示,产品定价遵循三元素定价法,即预定利率、预定费率和预定死亡率三个参数,其中预定死亡率对大部分产品影响不大,而且各家保险公司的目标市场和定位人群不同。保险公司也拥有充分选择的权利,除选择使用新生命表以外,保险公司可以保留老生命表。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以定期寿险为代表的保障类产品的价格应该下降;以终身年金为代表的年金类产品应该涨价;而现在市场上很多储蓄类产品偏重利差,则影响很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63414.shtml report 752 北京商报讯(记者陈婷婷)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搜集、整理与分析,关乎人身险公司产品定价、准备金评估和现金价值计算等多方面的新生命表终落地。12月28日,保监会对外披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