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路资本逐鹿金融科技 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成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成立 百亿资金打造领军企业

 

  2016年12月27日,由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中国华融国际、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吉林省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共同发起,总规模达100亿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下称“母基金”)宣布成立,母基金将专注于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并购,以期在亚洲金融科技领域打造出龙头企业。

  这是继规模达300亿元的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宣布成立后,又一个百亿级别并购母基金成立。此时,中国正在成长为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潜力巨大的金融科技市场,各路资本都在翘首以盼金融科技市场井喷时刻的到来。

  中国信贷科技执行董事盛佳告诉记者,设立此并购母基金的初衷,是希望利用共同发起人在金融科技行业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各自品牌优势、产业资源及专业优势,以股权投资结合金融科技生态圈协同整合为原则,成立孵化联盟,发挥“产业+资本”的双轮引擎作用,为金融科技领域培育挖掘和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

  势不可挡的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FinTech),显然已成为时下热词。它是指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的一系列技术创新,全面应用于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保险、交易结算等多个大金融领域,是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不断升温,其对于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提升普惠金融发展等,意义不可小觑。2016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并提出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等,科技金融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星展银行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发布的《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金融科技正在崛起,中国金融服务正在被重新定义。该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国内的传统金融服务尚未发展成熟,金融科技却逐渐异军突起,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

  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增长88亿美元,占据全球投资中最大份额,相当于自2010年以来增长252%。

  究其原因,这一现象背后受到多种因素的推动:传统金融未能有效覆盖所有潜在用户,移动互联、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此外,监管层的支持态度、中产阶级的年轻化趋势等因素亦不可忽视。报告认为,未来,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将进一步向财富管理、区块链、个人信用等方向纵深发展,并开始探索国际化布局。

  在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管理合伙人谢莎看来,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机。她表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型公司,都应该积极投身于金融科技这片广阔的蓝海,金融科技的发展势不可挡。”

  各路资本逐鹿金融科技

  新一轮的金融科技浪潮正滚滚而来,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传感技术、机器人、个性化定制、VR、AR、MR、AI等为特征的新科技势不可挡,几乎渗透到金融业每个领域,正在塑造金融生态新格局。

  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广阔前景,吸引了一大批有眼光的投资客。花旗集团的研究报告给出这样一组数据:金融科技近5 年来吸引的投资额累积达到497 亿美元,增长超过10 倍,从2010年的18 亿美元增长至2015 年的191 亿美元。

  在毕马威和CB Insights 共同发表的《金融科技行业脉动》季报数据显示,在2016 年第一季度,由风投支持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吸引了24 亿美元投资,涉及9 宗交易。在一季度的投资规模中,中国占到全球投资规模(49 亿美元)的近半。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对金融科技行业的兴趣已经从私人投资机构扩展至国家层面。《中国科技金融发展报告》就指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全国各地运行超过750支政府引导基金。同时,中国的创业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还享有政府的一系列税收优惠等福利。

  亚洲金融科技并购基金的诞生也具备上述特征。除了具有代表性的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企业,此次参与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设立的还有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新时代信托、深圳中科创、网信证券、北京永裕投资、天津博融、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君同资本等数家机构。

  盛佳介绍说,发起成立这个母基金,旨在通过合作的各机构共同协作,发挥各自在金融科技行业的经验和优势,以股权投资结合金融科技生态圈协同整合为原则,成立孵化联盟,实现“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作用,为金融科技领域培育挖掘和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性企业。

  对此,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栗志刚在发布会上发言时表示,他希望此基金能够立足于北京,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服务于北京市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战略,“为我们的科技企业,为我们的金融机构,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整合,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谢莎介绍,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此次发起的是母基金,今后还会考虑通过本基金出资发起设立子基金或者投资其他机构管理的专业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着重关注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中具备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领先标的公司,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投顾、移动支付、普惠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优质企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70049.shtml report 2665 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成立百亿资金打造领军企业 2016年12月27日,由中国信贷科技(08207.HK)、中国华融国际、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吉林省投资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