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大众旅游的风口来了 定制旅游或成下一个机会!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评论》)67亿人次,7万亿收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为2020年的中国旅游市场设定了目标。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旅游需求正在升级的今天,旅游供给更需要提前升级。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规划的亮点有哪些?

  昨晚(12月27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戴学锋、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财经评论员王冠,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旅游业的十三五规划,走起!

  新规划的亮点有哪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时代特色助力旅游发展

  我觉得这次规划首先的一个亮点,是抓住了旅游休闲时代到来这个大的特色。我觉得首先抓住了这个市场未来要发展的大趋势,其次是抓住了扩内需的国家发展战略。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重要的攻坚时期,这个规划也抓住了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重要的亮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旅游消费与贸易并举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特别亮眼的就是生态两个字,从消费结构升级的角度来看,绿色消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同时,从贸易的角度来看,将有助于减少旅游业逆差。

  来看看这个市场需求端,大家现在有哪些变化。我们也做了调查。

  数字100调查,每年会选择出游的次数,我们看到74%的人,现在选择出游都是1到3次,还有16%是4到6次。

  数字100调查:你通常旅游的目的地是什么?超过65%,都是观光型加度假型,另外还有21%是游乐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十三五期间,大众旅游时代的风口来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在十三五期间,是我们国家大众旅游时代到来的时候。

  财经评论员 王冠:大众旅游时代的战略意义

  大众旅游时代的战略意义是什么,首先是新引擎,这种增长方式代表了我们新的发展理念。其次是去产能,去产能之后,传统的就业岗位,拿什么来替代,而旅游业本身作为服务业的大户,它是一个很好的就业的蓄水池。

  乡村特色游的发展前景

  财经评论员 王冠:原生态有助旅游形成特色

  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旅游需要这种原生态的特色去展示。我们发展旅游,并不仅仅是一个旅游产业的问题,它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乡村,乃至我们的文化,往何处去的问题,我们如何认识我们自己的问题。你只有很清晰的自我定位才能去吸引他人加入到你的生活之中,加入到一种非常真实的真人秀之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乡村旅游要有乡村特色

  乡村的特色,比如我们乡村设计的特色,比如乡村民俗的特色,也包括乡村这些餐饮的特色,是一个综合的方面,其实现在我们之所以愿意到乡村去,也是因为我们有一种乡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乡村特色游要有其独特风格

  我觉得乡村的特色游,可能包括硬件和软件的,需要形成一种独特的风格,然后另外一种就是文化的特色,其实文化特色不只是说它是不是真的拥有历史,还包括它是不是有什么特色的产品。

  大众旅游时代呼唤定制旅游

  定制游的每个用户都会配旅行顾问和定制师,旅行顾问会当面了解用户的想法和特殊需求,定制师则会根据这些个性化的需求来安排定制路线。目前定制游花费并不比普通的自由行花费高,如果是两人一组,每天的定制费用是600元,每增加一个人加收一百元。携程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出境游规模达到接近1.2亿人次,其中有67%是自由行,而自由行人群中有80%不太喜欢自己做攻略,实际都是定制游的潜在用户群,近两年定制旅游市场增长量已超过500%,消费者年龄集中在25—50岁之间,大众旅游时代,个性定制个性出游方兴未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小模块化定制游,从高端向中端转向

  很多公司把旅游服务变成小模块化,每一个模块做了好几千个模块,根据你的需求我可以把这几千个模块不同的组合,组合你的需要。如果你把模块做的好,成本会非常低,我接触的一个公司,比如说他给你重新定制一个他以前模块里没有的模块,由于他做了这个模块,那么他可以在未来的卖给别人,在别人那收钱,所以即便创新了模块,但并不向你收很多钱,这样使得现在的定制游已经从前几年的高端向现在的中端市场变化。

  财经评论员 王冠:未来旅游市场细分化差异化

  我们以后的旅游市场一定细分化,差异化,某种程度上就是个性化。为什么?一方面是因为我们随着旅游的自然升级大家会希望有更多的体会,传统的老三样新马泰什么的就会逐渐的淡出。更关键的一点是,现在的旅行很大一部分是由社交媒体撬动的。如果你每个人都是团队游都是故宫天坛紫禁城的话,你的整个自拍的差异化区别是不大的。

  旅游业乱象频出为哪般?

  今年8月开始北京市旅游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景区管理及旅游院校专家,对北京市81家5A、4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质量等级的自查检查和复核,日前北京市旅游委公布了复核结果,其中有8家景区不达标,均为4A级旅游景区。12月5号国家旅游局通报,通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暗访检查,截至目前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

  财经评论员 王冠:旅游业是当地社会生态环境的体现

  我一直觉得旅游业不仅仅是旅游从业者的事,实际上也是整个当地的一个社会生态环境的体现,是整个当地社会友善度一个核心竞争力,每个人都应该加强这个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旅游行业是一个最难管的行业

  现在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旅游业里面确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我们要正视,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通过这些年我们的管理我们的提升,旅游业和其他行业相较来说还比较好,而且你要这么看,旅游行业是一个最难管的行业,在最难管的行业中能管成这样其实非常难的。

  网友意见

  上官绍华:导游要规范,不能再出现无证导游强迫购物这样的事情,旅游本来是件开心的事情,不要闹的不愉快,希望做好管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旅游乱象需要执法部门共同配合治理

  所以在这次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提出对这些问题,比如说低价团、强迫购物、欺诈行为,需要专项治理,而这个专项治理,不光需要旅游部门一个部门来治理,还需要工商部门其他的执法部门共同来配合治理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行业自身需加快创新步伐,建立征信系统

  我觉得这个问题出现还是和旅游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系,比如说像跟团游这种形式,那么各个旅行社的产品相对比较单一,线路也比较雷同,所以他们的竞争只能采取价格竞争的手段。如果将来旅游行业将来创新步伐更快了,像我们刚才说个性化、定制化的这样服务越来越多,就不用只拼价格。

  旅游行业要建一个征信系统。其实我们国家现在很多行业都有自己的信用系统建设,比如说银行贷款有征信系统,现在商务部门也在建征信系统。我觉得各个部门其实都已经打破壁垒,让他们所有的信息能够共享,这样整个社会有个共用的诚信系统,效率会更高,而且查询的数据也会更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旅游室主任 戴学锋:旅游诚信激发人心向善

  旅游诚信系统是一种社会的诚信系统,和金融这种诚信系统不一样,这个系统如果能建立起来可能对我们整个国家的诚信作用更大。旅游和人的生活结合的非常密切,从这个地方做起能够把你内心的善激发出来,所以旅游业的作用非常大。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189452.shtml report 5472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评论》)67亿人次,7万亿收入,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为2020年的中国旅游市场设定了目标。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旅游需求正在升级的今天,旅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