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前11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2.8%

北京商报 阅读(0) 评论()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林子)据财政部12月28日消息,今年前11月,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2.8%。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国企利润同比持续下降,但从5月开始,降幅不断收窄,盈利状况持续好转,至今已有6个月。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正是由于去产能和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相互叠加,国企受此政策红利影响,利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国企经济运行趋稳向好。从营业总收入来看,前11月,国企营业总收入40.8万亿元,同比增长2.4%,自今年6月起,国企营业总收入已经连续增长5个月。具体到央企来说,尽管前11月,我国央企利润同比下降2.8%,但降幅也在持续收窄。

  财政部报告显示,前11月国企经营成绩单一片向好,与煤炭、钢铁和建材等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不无关系。煤炭储量位居全国前三位的中煤能源日前发布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9月,该公司净利润8.9亿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16.7亿元。中煤能源指出,在今年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

  在钢铁行业,宝钢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9月,宝钢实现净利润55.9亿元,比去年同期大涨148.3%,同时,由于不断优化钢材品种结构,宝钢预测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00%-800%。此外,今年前9月,鞍钢实现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210%,鞍钢表示,在钢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鞍钢调整钢材品种,降低原燃料采购成本,才让效益显著提升。

  对此,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较大的行业,都是近期国企改革的重点行业之一,如煤炭、钢铁不断去产能导致相关产品供不应求,助推煤价和钢价上涨,国家为稳定价格放开部分先进产能,大型煤炭、钢铁国企由此也实现盈利。

  而在建材方面,今年8月,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被批准合并重组,祝波善表示,央企兼并重组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主营业务,处置不良资产,也能助推企业利润上扬。从这些角度来说,我国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推行去产能和兼并重组,受此影响,国企利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不过,并非所有行业的经营情况都是如此。财政部指出,前9月,纺织、石油和烟草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具体到石油行业,中海油年中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净利润77.4亿元,同比下降47.5%。

  此外,中石油2016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9月,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94.3%。中石油坦言,进入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速放缓,国际原油价格探底后仍保持低迷状态,市场竞争加剧,这些都是油企销售的不利因素之一。

  祝波善建议称,未来,我国还要继续发展新动能、加强央企瘦身健体力度、推进国企兼并重组,进一步推升国企和央企利润攀升。中海油在中期报告中也提出,在做好原油勘探开发的同时,未来公司还将探索建立降本增效工作长效机制,推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控制成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210181.shtml report 1311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林子)据财政部12月28日消息,今年前11月,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万亿元,同比增长2.8%。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国企利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