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王刚、沈南鹏、包凡、吴声、朱啸虎五位大佬,告诉你如何过好 2017 年

真格基金 滴滴 阅读(0) 评论()
真格动态 真格课堂 真格故事 真格分享
这里有关于真格的一切。

有人说,创业是一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小概率事件。即使听过很多道理,也不一定能在创业这条路上走明白。但很多时候,听听“过来人”的分享,也会有一些醍醐灌顶的收获。

2016年,王刚、沈南鹏、包凡、吴声、朱啸虎等大师纷纷登上真格大师讲堂,与真格系CEO们进行了面对面深入分享。

对创业者来说,如何才能过好 2017 年?不妨听听他们的真诚建议。

(文章结尾有福利,千万不要错过!)

  

王刚:赌对了风口,更赌对了人

滴滴的启示

  

  传统公司走对一个模式,用一个核心能力就能火五到十年,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你想在三、五年内走完别人十几年的路,想跟 Uber 竞争,仅靠单一的核心能力是不够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好公司要有多个维度的竞争优势,因为这是一场综合实力的PK,需要沉淀出能够适应外部环境迅速变化带来的企业文化,何为企业文化?文化是企业在充分的市场竞争当中,整个团队沉淀下来的一种状态,这个状态并不是一层不变的。要沉淀出能支持你走得很远的东西。

众所周知,阿里的文化很强,腾讯组织进化的也非常好,但是滴滴并没有完全照抄阿里的价值观。只取了其中的的两条,激情和拥抱变化。

创业是一场持久战,投资也是。不能心存浮躁和侥幸,来日方长,让时间成为你的朋友。如果创业的动机不纯,带着投机的心态来的,我们的心会很苦,因为,创业是没有速成班,成功是需要熬的。

不喜欢把时间花在现象上,尽量研究规律,希望能研究规律的规律。

非现象级的刚需的事情才是我们要投资的事,能够建立护城河的公司才是我们要寻找的公司,能够穿越 N 个周期的而不死的钢铁侠才是我们要寻找的 CEO。

  2016-05-23 ZhenMasters 王刚滴滴如何以涓滴之势直指中国互联网的龙潭虎穴——投资人王刚在真格分享的珠玑智慧

沈南鹏:给创业 CEO 的四点建议

定战略 重产品 带团队 算好账

  

  作为 CEO,你要在创业第一天就做好心理准备和技术储备。要想到,如果巨头进入这行业,你会如何应对?这里有战略的选择问题。2008 年,京东面对的是市场上已经有发展巨大的电商平台,刘强东选择了自营电商的道路。那时候还没有一家公司,包括线下零售商,能够真正在供应链、仓储和配送这几件事上都做好,但事实证明他这个与众不同的战略选择是正确的。

  CEO 肯定也是产品经理。团队负责执行,但 CEO 应该深度介入并参与,帮助团队打磨产品。

  我倾向于找年轻人培养,他们可能没那么多经验,不一定非得是顶级 MBA或投行或咨询出身,但要有想法和好的商业感觉,与团队的核心创新理念吻合,再让他们和公司一起成长。

  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数字是大部分公司都必须关注的。第一个是毛利率,决定了一家公司有没有真正的议价能力或者定价实力,这是 CEO 需要关注和保持敏感的一个数字。第二个数字是单位经济(unit economics)。

  2016-06-20 ZhenMasters 沈南鹏给创业企业 CEO 的四点建议

包凡:中国创投产业向何处去?

割据 分裂 合并 统一

  

  过去的几波浪潮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创新驱动,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怕就怕在,你只要被巨头摸清楚底细,你能干,它也能干,拼到最后就是拼资源,优势自然又回到了巨头手中。

  我预感未来几年内,人工智能、大数据、包括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会使得技术创新真正成为中国当前“破局”的关键,这对于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是好事。

  国内 A 股市场套现很方便,上市公司流动性比在美国方便许多,这是一些人希望看到的。对于创业者而言,你们需要看清楚自己的公司更适合在哪个市场发展,能让公司做到资源配置最优的市场才是好市场。

  其实追问到灵魂深处,每个人想要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但正是人们所追求的终极目的存在差异,才使得那些优秀的公司结束对抗、产生合并的可能。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应该更多地为公司长期的战略规划做准备,而不是盲目去抬高自己的估值。

  2016-07-22 ZhensMasters 包凡华兴资本包凡:割据、分裂,合并、统一,中国创投产业向何处去?

吴声:一切商业皆内容,一切内容皆IP

四段论 造物方法

  

  伟大的运营,并没有 C2C、B2C 的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有没有真实的、流淌进心灵的内容,能在一瞬间打动你的用户。

  内容体系构建的本质并不是纯粹的文案输出,在做内容体系构建之前,你需要完整地梳理清楚你的战略和商业模式。

  要通过内容体系的构建来梳理产品和用户的关系,进而完成营销、市场和品牌体系的构建。直播也好,短视频也罢,重点是找到我们的禀赋,去洞察新的生活方式→发现新的场景→创意地运用新平台和技术进行呈现→定义新品类。在这个四段论里,要让内容流淌进人心,让企业拥有魅力人格,从而基于这种品牌和输出与用户的情绪形成广泛和持续的共振。

  今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内容力。是基于用户眼球的争夺,内容是性价比最高的流量,承载的是新客获取、老客留存、品牌建设与提升的诸多功能集合,我们要借助微信+、头条+、短视频+、直播+、VR+抓紧形成内容生产与分发的能力。

  眼下这些品牌机会,我用「造物方法」把它们归为四个维度:众筹感、仪式感、温度感、卷入感。每一项都指向用户获取、运营、留存、复购。为什么你在机场买的零食就是手信、好好的笔记本叫做手账、捏两盘泥就成了手作?因为它们经历了仪式、提高了温度、卷入了记忆、注入了感情。

  2016-08-30 ZhenMasters 吴声场景实验室吴声:一切商业皆内容,一切内容即 IP

朱啸虎:如何在下一个风口中杀出血路?

节奏 价值 口碑

  

  我一直觉得风口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建立在很多历史积累的基础上。

  千万不要去赌这次的时间点——我们要看到数字,证明这个时间点是真的快到了以后再出手。做的太早很容易成为先烈,即使你熬到了风口来了以后,这个风口也不是你的,比如很多公司做得比滴滴早,他们也熬到了风口来的时候,但思维、DNA已经不适合那个风口。

  就近,从大的风口来说,我觉得唯一可以预测的就是人工智能。

  对于创业者来说,需要关心的是商业模式是否成立,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只想到一个概念,而是要清楚想解决什么问题、给用户提供什么价值。如果一个 CEO 连这个问题都回答不清楚,那这个公司肯定是没有希望;同时要对创业的节奏、融资的轮次把握好。

真正好的产品一定会获得强口碑传播,像滴滴、映客都是这样。早期用户不是补贴换来的,任何一个需要去补贴的用户都是伪需求,不是刚需。我们只喜欢用一种补贴,就是靠补贴来清场。当初滴滴打代驾、打拼车就非常典型的案例,靠资金优势来挤压市场,用补偿去清场。

  投资人到底在关心什么事情?我觉得投资人非常关心毛利的变化趋势——毛利可以低,但是要有提高的潜力。这反映了企业到底有没有给用户提供价值,如果你给用户提供的是真正有价值的,那毛利率是可以提高的,总有一天会覆盖上你的成本。

  2016-12-22 ZhenMasters 朱啸虎投出了滴滴、饿了么、OFO,来聊聊如何在下一个风口中杀出血路

  在此,我们也邀请你一同回顾 2016 年里最大的收获或成长:也许是一个属于自己的公众号,一家带着梦想的创业公司,一个美满的家庭,亦或个人能力与眼界的改变……

  请在文末留言,赞数最高的前 3 位将获得神秘的真格新年大礼包一份哦:)

  推荐阅读

  老顽童的投资心经

  

  徐小平真格五年最全面复盘:“老顽童”的「投资心经」和「看人哲学」

  

business.sohu.com true 真格基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8/n477218987.shtml report 12566 真格动态真格课堂真格故事真格分享这里有关于真格的一切。有人说,创业是一件“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小概率事件。即使听过很多道理,也不一定能在创业这条路上走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