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值税新规震慑资管圈:业内呼吁新老划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一则《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在整个大资管行业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这则被称为财税140号文的通知规定,资管产品运营过程中发生的增值税应税行为,以资管产品管理人为纳税人。虽然该规定2016年12月21日出台,但执行期追溯到了2016年5月1日。考虑到一些资管产品其间已到期,如果真要补缴增值税,那资管机构恐怕需要以自有资金进行补缴。这对整个行业来说,将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一些业绩出众又规模庞大的公司将贡献金额不菲的净利润。

  上海一家资管公司副总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还在等具体的操作细则,截至目前行业还没有一个清晰可行的版本出来,公司的审计人员已在加紧与国税总局交流,希望尽早得到一些有效信息。"‘新老划断’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比如140号文发布前已到期的产品得到豁免,正在运营或者日后的产品按照新规实施。或者,从5月1日起发行的资管产品适用于该规定。"在他看来,锤子未落地前,变数尚存。

  新规影响颇大

  2016年3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6年5月1日起,中国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增值税制度将更加规范。这是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财税体制的又一次深刻变革。

  尽管如此,资管行业涉及的增值税业务规范仍有一些模糊地带无法确定,一些业务税收如何征收、纳税主体归谁,还未有过公开的明确规定。

  由此,此次140号文的发布无疑是"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增值税征收标准的一次细化,并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反响。

  众所周知,截至目前,国内的资管产品主要包括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券商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公开场合表示,截至2016年6月底,各大类资管产品的规模为:银行理财26.3万亿元,信托计划15.3万亿元,公募基金8.4万亿元,基金专户16.5万亿元,券商资管计划14.8万亿元,私募基金5.6万亿元,保险资管2万亿元,简单相加后的规模总计88万亿元。由于在实际运作中,部分资管产品互相借用"通道",产品互相嵌套、交叉持有等,剔除这些重复计算因素,资管业务规模约为60万亿元,大体接近2015年GDP总量。

  60万亿元资管规模对应的盈利产品的纳税规模显然也并不低。在一些机构看来,营改增的初衷应该是降低企业税负,让企业更具竞争力。但考虑到140号文追溯期始于5月,过去8个月到期产品收益的增值部分的税收谁来负责目前不得而知。140号文明确了资产管理人为纳税主体。但在兴业证券(7.680, -0.02, -0.26%)固定收益团队看来,这意味着它无法将税费转嫁给产品购买者的情况下,需要用自有资金补缴增值税。对于近期受伤已经颇为严重的资管机构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针对这一条如何执行市场争议颇大,还需要看具体的操作细则。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一些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均未确定具体如何开展这项缴税工作,不排除会对8个月间到期的产品进行"新老划断"的可能性,而还在运营的资管产品或者日后的产品适用于新规,或将在投资者赎回时一次性提取税费。

  影响几何?

  除了追溯期,140号文还在某些领域进行了细化。通知第一条明确表示保本型资管产品需要缴纳利息收入增值税,非保本不收。兴业证券称,此前多数产品是不需要缴税的,新规将增加保本产品管理者的成本。在其看来,受影响较大的是银行保本理财。它虽然占比在持续回落,但承诺保本的银行理财规模仍有6.1万亿元,占比23%左右。其他资管产品由于原本在保本承诺这一块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限制,影响相对较小。

  从更宽广的层面来看,业内认为140号文还起到了降杠杆的作用。考虑到纳税主体落在了管理人身上,降杠杆的压力可能多集中在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中。

  "嵌套型产品面临重复收税问题。"上海一位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向记者举例道,比如A投资者买了B基金专户,但B产品在运作过程中投资了C基金。如果A投资者中途赎回,其取得的收益将面临双重税收:首先,B产品投资于C的部分,若有盈利,将由C进行缴税;其次,A投资于B专户获得的收益,将由B来缴税。

  兴业证券称,理论上,如果管理者将税费转嫁给投资者承担,那资管产品吸引力将打折,但如果让管理人承担,则意味着管理成本大幅上升。且按照目前的征税方式,嵌套类资管产品会产生多次重复征税的情况,成本提升幅度较大。以上两个层面都不利于嵌套类产品业务的扩张,有管理层降杠杆的意图。

  不过,在去杠杆的同时新规可能也要对FOF等产品产生一定抑制效应。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人士称,目前的ETF联接基金以及FOF这种"产品中的产品"也符合双重收税的问题,未来扩张的步伐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也有可能会让委外资金顾及成本而望而却步。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232423.shtml report 2153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的一则《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在整个大资管行业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这则被称为财税140号文的通知规定,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