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多产业搭上国家信息化规划“动车” 产业收入目标26.2万亿

  

  本报记者 周慧 实习记者 谢艺观 北京报道

  编者按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布局了我国未来5年信息化发展的蓝图,其中提出的16项工程和12项优先行动都是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和实施的工程项目。并提出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均衡协调、支撑绿色低碳、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防范安全风险6个主攻方向。这在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和扩大企业发展空间方面都有积极意义,也为投资者在“十三五”期间布局信息化领域投资指明了方向。

  导读

  《规划》提及十六大重点工程,意味着网络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云计算、电子商务、5G等相关产业将迎来利好。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未来5年信息化蓝图,并就信息技术与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经济以及信息服务的各项指标提出了发展目标。

  《规划》起草组核心成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的,《规划》布局了国家未来五年信息化发展的蓝图,《规划》提出的16项工程和12项优先行动都是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和实施的工程项目,给投资者在“十三五”期间布局信息化领域投资指明了方向。

  哪些企业迎来利好

  《规划》提出了引领创新驱动、促进均衡协调、支撑绿色低碳、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共建共享、防范安全风险6个主攻方向。

  在具体任务上,《规划》部署了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支持善治高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打造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体系、拓展网信企业全球化发展服务体系、完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10方面任务。

  《规划》同时提出,到2018年开展5G网络技术研发和测试工作,加快推进5G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加快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与融合,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进程,加强未来网络安全保障,积极防范未来网络安全风险。

  陆峰表示,对于企业而言,《规划》的出台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规划》提出了10大任务、16项工程、12项优先行动,绝大多数任务、工程和行动计划需要企业直接参与实施,有些任务、工程和行动计划,即使企业不是直接参与实施主体,也需要企业参与做好信息技术服务支撑保障服务。特别是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体系、信息经济、军民融合、网络安全保障等一些优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企业抢占新技术和新产业发展先机、培育新服务新业态、拓展市场发展新空间都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规划》提及的十六大重点工程,分别是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乡村及偏远地区宽带提升工程、国家大数据发展工程、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应用与推广工程、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工程、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工程等。

  这意味着网络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云计算、电子商务、5G等相关产业将迎来利好。

  如何实现信息化新蓝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12月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规划》时称,当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位居全球第一,2015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17.1万亿元,智能终端、通信设备等多个领域的电子信息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1.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一。

  庄荣文也提到,我国信息化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主要是技术产业生态系统不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网络空间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等。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信息化发展蓝图,即到2020年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26.2万亿元,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超过3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10万亿元。

  为实现蓝图,《规划》也提出了保障措施。其中包括确定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超前部署、北斗系统建设应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线教育普惠、健康中国信息服务等12项优先行动;提出了完善法律法规、创新制度机制、开拓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支持、着力队伍建设、优化基础环境等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部委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规划》是对信息化纲要的细化与落实,为未来5年的发展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抓手 ;另外,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工程 ,可见行业间的融合发展成为发展趋势;其次,在基础设施方面,增加了对贫困村宽带的指标,努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几家互联网领域创业公司,反馈是《规划》偏宏观,对具体企业直接利好很难说。但在具体行业上,比如《规划》中提及的“国家大数据发展工程、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给企业找政府要公开数据提供政策支撑。

  在数据资源越来越重要的时代,政府掌握了中国80%以上的数据,对于很多需要数据源的大数据类创业公司来说,找政府要公开数据,仍不是简单事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触过诸多创业公司,在找政府数据方面,千方百计找路子。《规划》如何落实到各层级部门,有望在未来五年逐渐落地。

  12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规划》对信息行业来说是利好,国家信息化水平提高,相关基础设施完善,对整个行业生态产生正向影响,在大环境上形成企业间的良性循环。

  至于直接的财税、资金补贴,胡雷钧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直接的补贴不太现实,可能会有对鼓励研发方面的投入;至于重大工程,应该会有很多企业参与,大家也是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竞争。(编辑:包芳鸣)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234935.shtml report 2741 本报记者周慧实习记者谢艺观北京报道编者按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布局了我国未来5年信息化发展的蓝图,其中提出的16项工程和12项优先行动都是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