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东芝融资困难欲利用中国资金 日本政府担心技术外流(图)

中金网 融资 阅读(0) 评论()

  中金网12月29日讯,东芝近日表示,在美国建造的核反应堆成本超支,公司不得不对资产减记数十亿美元;2015年东莞陷入财务丑闻,之后公司试图扭转形势,对资产减记为复苏蒙上了阴影。受此消息影响,在东京交易的东芝股票股价三天来跌幅达42%。28日,标普和穆迪下调东芝评级。

  本周二,东芝高管称公司正在寻求融资,比如向银行贷款。 日本大企业近些年在国际竞争中优势不再,不仅缺乏资金支持,还受到技术保护法规的限制。东芝公司最近想要利用中国资金,联合中美获得土耳其核电站建设订单,此举让日本政府担心技术外流,但缺乏资金的日企也颇感无奈。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东芝旗下的美国大型原子能企业西屋电气(WH)携手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正在与土耳其政府展开谈判,希望获得土耳其的4个核电机组建设项目。据悉,这笔大单价值2万亿日元(约合1182亿元人民币)。这个中日美联合项目,可发挥各自优势。中国企业有丰富资金,但是缺乏好的技术。而日本和美国的企业虽然有良好的技术,但是却缺乏资金。因此,三者联合必将提高国际竞争力。但日本政府担心,如此联合将导致日美核电技术的外流。报道称,日本如果能利用作为自身强有力竞争对手的中国的资金在海外获得核电站订单的话,对日本出口核电站应采取的方式将提供参考和借鉴。

  受财务丑闻影响,东芝股价28日暴跌20%触及熔断。日本共同社称,东芝公司27日发布消息称,在美国开展核电业务的集团公司有可能计提最多数千亿日元规模损失。目前,东芝正在努力摆脱13亿美元会计丑闻,以及上一会计年度减计逾20亿美元核业务价值的影响。最新资产减值将给东芝又一记重击。

  分析师认为,东芝制造许多产品,包括电梯和电子产品,核电业务拖累了公司的发展,对资产减记可能会引起恐慌。上一财年,由于西屋电气帐面价值减值,东芝损失2600亿日元(约155亿人民币)。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245531.shtml report 1043 中金网12月29日讯,东芝近日表示,在美国建造的核反应堆成本超支,公司不得不对资产减记数十亿美元;2015年东莞陷入财务丑闻,之后公司试图扭转形势,对资产减记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