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经2千万门槛,如今200万、王亚伟到底经历了什么

  文 | 环球老虎财经 王帅

  "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产品竟然也开始做起了短信推广;与此同时,曾经的2000万元高门槛也已降至200万元。从神坛到凡间,中间就隔了一个2016,究竟王亚伟在2016年里到底经历了什么?"

  自2012年成立之初,王亚伟的千合资本给人的感觉便是凡人遥不可及,2000万元的认购门槛,将一众“亚伟粉”拒之门外。

  不过,在这“弃公从私”的四年里,王亚伟头上的那顶“中国最牛的基金经理”的光环却在逐步黯淡;尤其是在今年,一众私募纷纷折戟,而王亚伟也位列其中。

  曾经的大神跌落凡间,那曾经让人望而却步的 “千合资本”也该降降门槛了!

  王亚伟也开始“拉客”了,曾经2000万门槛,如今200万起步

  今日有媒体爆出某大型商业银行的推送短信,里面写道:“市场传奇王亚伟掌舵的私募昀沣,本周开放申购,累计费后回报149%,同期大盘仅上涨46%,即使在15年6月和12月高位购买的客户仍有正回报,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投资有风险。理财经理:XX”

  要知道,“昀沣”曾经刷新了阳光私募圈的几大纪录:第一,认购门槛最高达到2000万元,刷新此前私募创造的1000万元门槛纪录;第二,轻松募集20亿元,打破此前单只私募首发规模最高纪录;第三,固定管理费率达到2.5%,突破此前2.2%的最高纪录。

  据代销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200万、300万就能买昀沣,仅为当初最高认购门槛的十分之一;此外,因为昀沣是成立日期最早的产品,投资门槛最高,而王亚伟的其它产品申购门槛更低,如2015年成立昀沣3号,目前申购门槛为100万。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开始,王亚伟的产品申赎周期改为每月一次,在我们代销行的具体开放时间为每月的26号至30号,投资者在此期间均可以申购或者赎回。

  如此一只“高富帅”的产品竟然也会有银行的推送短信,这是王亚伟在“拉客”的节奏吗?

  据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产品会降低投资门槛,还专门给客户来搞营销,其原因可能是目前市场不好,股票私募产品也不好卖,需要积极推介;同时,王亚伟在“奔私”后神话光环褪去,卖产品已经没有当年的火爆场面了,号召力也有所降低,所以和一般私募一样,都需要理财经理来推一下。

  踏空、割肉、踩雷,王亚伟今年业绩有多糟糕?

  此前曾有媒体爆出,在王亚伟管理的有业绩数据的9只私募产品中,截至2016年8月15日,年内业绩八亏一赚,除昀沣4号年内斩获13.94%的正回报外,其余8只千合紫荆系列产品年内平均回报率为-7.42%,在同类私募基金中排名后1/3。

  不过,求证后发现,在能统计到的26只产品中,12只今年以来收益为正,3只为0,剩下的11只为负,也就是说一半亏损一半赚钱。而从累计收益来看,赚钱的比例更高一些,17只赚钱,7只亏损,另有1只为0,1只没有数据。

  综合来看,尽管还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糟,但王亚伟砖头私募之后的业绩确实很糟,和他在华夏基金时期的辉煌完全无法相比;对于王亚伟今年的表现总结,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上半年踩雷下半年割肉,最后发现自己踏空了。

  先说踩雷,这其中最有名的一个雷就是中科招商了。严格来说这个雷并不是今年才踩的,而是要追溯到2015年5月份,当时中科招商50亿大手笔定 增,王亚伟参与认购,认购金额4.9986亿元。不过当时这个地雷并没有爆炸,一直到去年12月,证监会叫停私募机构挂牌融资,这颗地雷才被引爆。今年以 来中科招商股价一路下跌,跌幅超过王亚伟定增时的一半,也就是说,王亚伟账面亏损大概有2.6~2.6亿。

  王亚伟踩的另一个大地雷是一汽系的重组,赌重组本来是王亚伟的最强项之一,但这次他却败给了政策。由于今年6月以来证监会对资产重组监管趋严,6月3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原本承诺到今年6月28日前要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由于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重仓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王亚伟再度中招,据市场当时测算,王亚伟在一汽系重仓股的浮亏不少于2.5亿。

  上半年踩雷下半年割肉,根据股转系统异常交易提示显示,王亚伟在11月9日对中科招商进行了减持交易,按减持均价来算,王亚伟割肉时亏损达到了54%。另外根据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三季报分析,王亚伟就算没有清仓,也已经大幅度减仓!

  除了踩雷和割肉,王亚伟今年留给我们的记忆还有踏空。今年4月份,许家印闪电杀入廊坊发展, 然后就是停牌,三个月后股价开始暴涨,16个交易日大涨153%。市场突然想到了私募大佬王亚伟,在过去一年里,王亚伟连续增持廊坊发展,最高时持股比例 占流通股的3.96%,而且是多只产品集中进攻。本以为这波上涨能让王亚伟赚翻了,但等到廊坊发展年报公布的时候大家伙却大跌眼镜,原来之前持续增持了一 年的王亚伟已经在2015年四季度闪电撤离。

  重仓押宝“国改”,仰仗其翻身

  12月至今,国资改革概念板块平均涨幅达2.30%,而同期A股整体下跌3.38%。国资改革概念股在全部概念板块中涨幅排在第四位,是当下投资的新焦点。

  这一次,王亚伟似乎抓对了方向。根据季报披露,王亚伟在今年三季度新进入了5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这5只千合资本“新宠”,分别是第一医药、国机通用、北京城乡、天威视讯和金安国纪。

  在三季度,昀沣信托新进入国机通用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公司94.77万股;昀沣信托新进入天威视迅十大流通股东,持有161.09万股,昀沣4号新进入持有180.01万股;昀沣信托新进入第一医药,持有292万股;千合紫荆1号新进入金安国纪,持有118万股;昀沣信托新进入北京城乡,持有16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千合资本此前于2013年三季度进入过北京城乡,并于2015年第三季度撤离。

  通过梳理王亚伟旗下产品新进入的5只股票发现,其在四季度的投资重点为国企改革概念股。这些股票中,天威视讯是深圳国企改革概念股,第一医药为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北京城乡也是典型的国企改革概念股。

  如今,“公募一哥”王亚伟的投资风格出现变化,实际也是因市场行情有所变化。今年过来,国企改革进入高潮,钢铁系、化工系等多个行业的央企面临重组;与此同时,旨在增进国企效率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迈出实质性步伐,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一批央企率先出现在“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中。在A股市场,数月以来国改概念股不断受到资金追捧,随着国改继续推进,王亚伟是否能凭其打出一场完美的翻身仗,值得期待。

  更多实时资讯,请关注新浪微博:环球老虎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305356.shtml report 3457 文|环球老虎财经王帅"前“公募一哥”王亚伟的产品竟然也开始做起了短信推广;与此同时,曾经的2000万元高门槛也已降至200万元。从神坛到凡间,中间就隔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