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减税降费 如何降低企业“痛感”?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负到底重不重,有没有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发展?随着前段时间曹德旺先生的一段采访,这个话题持续发酵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为记者提供了两张表,罗列了一个县向企业增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共有32项,此外用电还要缴纳基金,运输要缴纳过桥过路费等等,各种费叠加起来使得企业感觉压力比较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在降成本方面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力度,简单的一味强调降税并不是解决企业负担的灵丹妙药,综合降低企业成本需要国家政策和全社会多管齐下,据专家介绍,增值税改革明年将进一步完善,理顺抵扣链条和机制,目前简化合并增值税税率已经提上了日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不过,专家提醒减税降费还应把握好度,如果一味降低税收将加大财政赤字,积蓄风险,一旦酿成财政危机,反过来会危及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

  昨晚(12月28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和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如何降低企业的“痛感”。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为什么企业觉得税负重?到底重不重?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营改增减税效果实实在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谈这个话题要坚持这么一个观点,理性、专业、建设性,不能够各说各话,我注意到前面有些企业家有些学者,为了表达对实体经济的担忧提出了一些观点,有的用“死亡税率”,有的说营改增一点没有减等等,可能在某些方面有一些偏激的表达。但是中国的制造业,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到的振兴实体经济面临的一个减负的问题,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问题,如果仅仅从税方面看,应该说我们这次的营改增,减税效果明显,应该说是有确切的减税效应,原来不能减的,比如说不动产现在这些可以抵扣了,比如说制造业购买技术资讯,研发设计等等也可以抵扣了,中小微企业原来是五个点的营业税,现在变成三个点,这些都足以证明减税效应是确确实实的真金白银。第二这个外溢效应,所谓外溢效应指的就是通过营改增传导,让一些既有服务业又有制造业的集团公司,把服务业分离出去,从而延长产业链。总之从我们国家税的成本看,我们是层层传导的,应该说是符合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跟美国比是不一样的,发展阶段和结构完全不一样。

  《央视财经评论》联合数字100做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觉得目前这个税制税率对企业发展造成了负担,另外不好说的也占到26%。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不同企业的感受不一样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税率和税制本身也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现在我们的税制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是增值税,增值税这一部分由于有抵扣这样一个因素,实际上不同企业最后交的是不一样的,对于有一些企业比如它以前利润很高,现在利润突然降低了,在这个时候原来没有感受到那么重的税负,现在就上来了。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实体经济发展确实存在内外部因素的双重挤压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个问题要这么看,的确这几年围绕着实体经济发展确实存在着内外部因素的双重挤压,比如说各种的要素成本,还有包括用电、用工、土地、财务等各种成本,还有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共同挤压,所以在经济放缓的时候感觉不一样了,有人说相当于担着担子走山路,有人说相当于下雨天背着稻草越来越沉。实际上这是综合因素决定的,不能简单的归于税,我们的各种费确实也多了一些,还有其他负担比如刚才提到的人工成本。

  怎样解决税负重的问题?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要用好营改增这个手段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营改增越来越完善,今年5月份的时候,有一个抵扣链条不太完整,也存在一部分留底税额不能抵扣,甚至存在着没有用好用足这个政策,不能获益,你没有充分运用抵扣机制,比如说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有设计,比如你要设计你的组织架构,设计你的产业链,我们现在有些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到国外去了。国家为了壮大培育新动能,实际上就用了营改增这个杠杆,使得制造业和服务业实现了深度融合。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一些中小企业无法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您说的这块都是很正规而且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他们有很多进项税,通过营改增可以抵扣,但是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说,可抵扣的这一部分他想用但用不上,因为他很多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提供不了增值税发表,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税负就会显得很重。

  《央视财经评论》主持人周运说,咱们换一个视角,如果站在国家层面上,前两天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算出来,1到11月份我们营改增以后,减税确实是有4700亿了。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营改增需要时间不断调整完善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对,全年超过5000亿这是确定的,板上钉钉的。实际上要这么看,确实有1.5%的企业税负增加了,但是26个小行业,现在每天大数据正在盯紧,如果这个行业会出现税负偏高的情况,一定会有马上出台相关的措施降下来,总体上营改增需要一点时间。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和空间被压缩了,“痛感”就会增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不是说税负增加了,是税负的相对沉重感增加了。当地一个企业,比如说这张桌子如果他是50块钱进货,以后卖100块钱,那么在这个时候税没觉得多重,但是现在如果他的原材料已经增加到80块钱,而他只能卖85块的时候,税的感受度就重了,而且他最后算下来80块钱原材料最后卖85块钱的时候他是亏损的,但是,流转税这种交税方式既使是亏损的,你前面这个税也要交,而恰恰有的时候碰到它的流动资金不足,要把税票开出去的时候,税金就要交上,所以这些压力压到中小企业,它的感受就会重了。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简单谈减税是草率的,还要结合其他因素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大家都会喊疼,这个原因多方面的,跟发展阶段跟我们转型升级的动能转换都有关系,天有点凉我们就感觉身体发紧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也必须看到,营改增这样一个传导机制,实际确确实实激活了企业动力,当然随着营改增进一步深化、优化、细化我们还有很多空间。同时也要看到税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它要跟我们民生财政的刚性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像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教育、医疗、养老等等都得相关,所以简单的谈减税是简单的草率的,还要结合其他因素。

  刘戈(央视财经评论员):今后的税制要逐渐向直接税进行过渡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很明确,我们今后的税制要逐渐向直接税进行过渡,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能够如果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去改革,那么最后经营环节没能够挣到钱的能不能少交一些或者不交,真正挣到钱的企业让它多交一些,或者我们甚至采取一个累计税率,比如说利润很高的行业,你就要交更高的比例。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最终的承担者是消费者和纳税人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澄清一下这个观点,我们现在实行的增值税它虽是层层传导,是转嫁的,不是说某一个环节的企业家企业拿这个税了,就认为他是最终的承担者,最终的承担者是消费者和纳税人,当然有个别企业由于生产经营的原因没法传导,但大多数可以是可以传导的。

  中国经济需要有温度的财税政策

  张连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2017年减税降费应该更有力度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我们的减税降费在2016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2017年应该更加有力度,有力度才有温度,就是让企业家让全社会感觉到,所以我有这么几个建议。第一个要减定税率,我们现在税率还是多了一点,现在就是实际上说有四档,17%、13%、11%、6%,在全世界比较多的,今后要压缩,特别是对边际的最高税率像17%可以研究确定考虑把它跟13%合并;第二,对留底税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比较高,没有什么销项税额,这样的企业也不少,超过4个月的,把这个费用可以考虑退税,现金流量可以做一个盘活;第三,比较重要的就是要考虑税之外的费,现在我们的政府性收费和形成基金必须下大力气降下来,因为这些费对于企业而言都是扛在肩上的负担,不管你是交税还是交费都是负担,要大面积的降下来;第四,相关性的资源和要素成本,比如用电成本这几年降得速度还不够,还有很大的空间,因为制造业很多靠电,如果电价增加几分钱,利润马上就被侵蚀了。

  《央视财经评论》

  制片人:赵悦

  新媒体主管:郑玥

  本期编辑:魔法师晓蕾 大玉儿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视财经评论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29/n477309608.shtml report 687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负到底重不重,有没有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发展?随着前段时间曹德旺先生的一段采访,这个话题持续发酵。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