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先正达并购博弈升级 中国化工计划成立基金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日前,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已将对瑞士先正达的430亿美元现金收购要约延长至2017年3月2日。

  这已是为了收购先正达,中国化工第二次将收购要约延期;此前的2016年11月1日,中国化工宣布将该要约延长至2017年1月5日。

  “事实上,中欧双方一直有人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的事情有疑虑。”12月25日有石油央企专家对记者坦言道。

  据他介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对此次收购存有忧虑,为此两次将收购要约延期;而此前92岁的原化工部部长秦仲达更是反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并购先正达而在中国大搞转基因化工农业和食品推销,将彻底摧毁中国农业和粮食安全。”

  因此,“中国政府可能已经不再为此次收购进行政府资金支持,”有知情投行分析师说,“所以中国化工已聘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来安排成立相关基金。”

  他透露,中国化工将成立一个基金,筹集5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融资其收购先正达的交易,而其最终的目标是获得大约25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筹集250亿美元股权融资

  延期虽然对中国化工和先正达两方都不是好消息,但是对于中国化工来说,也不是全无好事——中国化工已聘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来安排成立基金,目标是获得大约25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整体而言,中国化工的目标是获得大约25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承诺,以帮助融资这项由一家中国公司收购外国公司的规模最大的交易。”上述那位知情投行分析师说。

  据他透露,此前有高层希望通过多个石油化工央企,在国外收购一些外国石油化工企业,以便让这些央企在国际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为此国家准备了巨额的资金,数量有上百亿美元以上,“此次中国化工的收购正是在这个计划下进行的。”

  但是,由于秦仲达等专家的反对以及其他原因,中国政府可能已经不再为此次收购进行政府资金支持。

  因此,中国化工不得不通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信托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Feng Xin Jian Da LP等筹集大约25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中国化工高层希望通过收购先正达,将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下一步中化和中国化工还可能整合,因此收购先正达是第一步。”那位知情投行分析师说。

  但是,这种资产负债率水平被视为过高了,从而令贷方、投资者和分析师感到不安。

  此前外媒称,中国化工已经与20多家贷方之间达成了329亿美元的过桥贷款安排,其中包括中国、欧洲及其他亚洲国家的机构,但是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中国化工问询时,电话无法接通。

  中国化工升级?

  中国化工是在中国蓝星总公司、中国昊华化工总公司等原化工部直属企业重组基础上新设的国有大型中央企业,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基础化学的制造企业。

  “中国化工的业务比较杂,在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领域和农用化学品领域都有涉及,但是其业务在全球并没有响当当的品牌,此次收购先正,正是希望在农药方面有所建树。”那位石油央企专家道。

  工商资料显示,中国化工注册资本金为110亿元人民币,约16.5亿美元。2016年一季报显示,集团总资产3780亿元,总负债308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68%,净利润2.6亿元,未分配利润亏损116亿元。

  因此,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一旦成功,中国化工将可能“草鸡变凤凰”,完成企业的升级;但是一旦失败,那么中国化工将可能在未来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的整合中处于很不利的位置上。

  2016年1月5日,宁高宁从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空降到中化集团,成为新的董事长。此前宁高宁在掌舵华润时,利用收购整合在房地产、啤酒、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等多个领域“跑马圈地”,使华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被外界视为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整合协商的最重要推手。

  因此,中国化工对未来两者可能的整合“压力很大”,那位石油央企专家表示。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41078.shtml report 1854 本报记者何清上海报道日前,中国化工集团宣布,已将对瑞士先正达的430亿美元现金收购要约延长至2017年3月2日。这已是为了收购先正达,中国化工第二次将收购要约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