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6货币政策工具变奏:降准降息暂停 OMO和MLF唱主旋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导读

  "(明年货币政策操作)主要是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相结合,辅以PSL。利率和准备金这两个工具会慎用。"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4年底开启的降准降息操作在2016年被按下了暂停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5年央行共有5次降息、4次降准的操作,但2016年以来,央行仅有1次降准,也未使用利率工具。2016年货币政策操作转向以央行新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为主,如MLF、PSL,公开市场操作日趋常态化。

  央行在《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针对外汇占款下降形成的流动性缺口,考虑到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受到的制约较多,央行更多借助公开市场操作(OMO)和中期借贷工具(MLF)提供流动性。其中,MLF成为央行基础货币供应的重要渠道。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3日,央行通过MLF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5.52万亿,是2015年2.41倍;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24.20万亿,是2015年的6.47倍。

  2016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称,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明年货币政策操作)主要是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相结合,辅以PSL。利率和准备金这两个工具会慎用。"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再贷款供应基础货币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6年11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9.19万亿,相比2015年末增加1.5万亿,同期外汇占款下降了2.59万亿。基础货币得以稳步增长的原因在于,央行2016年主要通过再贷款扩张。

  再贷款反映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上的科目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该科目2016年11月末余额为7.72万亿,相比2015年末增加5.06万亿。该科目主要反映MLF、PSL等货币政策操作工具。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11月末MLF余额为2.73万亿,相比上年末增加3.11倍;同期PSL余额为2.01万亿,相比上年末增加86%。

  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中期借贷便利成为央行基础货币供给的重要渠道。报告还称,央行流动性供给方式出现变化。具体而言,2015年上半年,主要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供给流动性,2016年前三季度,则主要通过公开市场、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操作供给流动性。

  对于二者的区别,报告认为前者对基础货币没有扩张作用,而后者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会增加基础货币。

  公开市场操作常态化

  2016年春节前后,出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考虑,央行并未选择以降准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MLF维稳流动性。

  此前,央行只在周二、周四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2016年春节后,央行在每周五个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常态化。

  从数量上看,截至2016年12月23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共计24.20万亿,是2015年全年的6.47倍,增幅巨大。

  从价格上看,央行全年将7天逆回购利率保持在2.25%。"中央银行某种程度上构造了一个信号非常明显的利率走廊下沿。最近一年多项经济状况下降得较快,但中央银行7天逆回购利率,一直坚守在2.25%这个防线一年,没有任何退缩的迹象。"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操作期限看,央行在2016年8月后相继重启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同时加大6个月及1年期MLF中长期资金投放,市场将之称为"缩短放长"。

  中信证券(15.920, -0.10, -0.62%)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称,目前为止央行仅通过"缩短放长"的操作实现实质紧缩,缓慢抬升资金成本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目标。

  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12月26日,7天期shibor报2.5450%,处于年内较高水平,相比2015年末上升了18.80个BP,市场利率明显上行。

  "央行持续了三个月的紧平衡,不断抬高市场利率。"刘煜辉表示。

  流动性周期化和碎片化

  明明认为,MLF和逆回购的频繁使用,使得货币政策工具更注重短期化和结构化,由此带来市场流动性更偏周期性和碎片性。

  具体而言,周期性源于货币政策短期工具存在到期续做的问题。如果不续做,则表现为央行从市场上回收流动性。当货币政策工具集中到期时,市场流动性就将面临不确定性,流动性因此将表现出周期性的特点。

  至于碎片性,明明介绍,MLF、PSL、SLF等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主要分别针对大中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由此出现流动性出口不一的问题,而且不同口径投放的流动性规模不同、价格也不同,容易导致市场流动性分割。

  因而,在面对市场流动性总体变化时,不同主体的反应会有差异,比如大型商业银行因为MLF的渠道比较稳定,流动性冲击相对可控,但中小机构因SLF的窗口存在变数,而且不是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所以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7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2016年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降低。

  上述报告称,截至11月30日,隔夜Shibor的方差值为0.01,相比2015年0.51的方差明显下降。同期7天期Shibor、3个月Shibor的方差值分别为0、0.01,相比2015年的方差0.75、0.68都有所下降。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42718.shtml report 2530 导读"(明年货币政策操作)主要是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相结合,辅以PSL。利率和准备金这两个工具会慎用。"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