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三五铁路投资3.5万亿大超预期 未来市场需求将逐步扩大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国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的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透露,"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5万亿元,大幅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因此,有分析认为,A股铁路基建主体未来几年的"蛋糕"会非常诱人。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表示,"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计划投资35000亿元。"这个规模大幅超出此前我们预期的3万亿元左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首发交运建设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国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的白皮书。该白皮书指出,"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速铁路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457.7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3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5年铁路旅客周转量、货运量居世界第一。

  杨宇栋称,"十二五"期间一共投入了35800亿元建成3万公里铁路。目前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4万公里,高铁的运营里程已达2万多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量的65%左右。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与发展。计划投资350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期,整个铁路运营里程将达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的规模。" 杨宇栋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预计,"十三五"城轨交通新增通车将超过4000公里、同比增长100%。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翻倍。

  未来市场需求将逐步扩大

  不少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铁路被列为今年重点改革领域,未来市场需求都将逐步扩大。

  铁路等轨道交通产业链主要分为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和运营维护等三大类。

  其中,工程建设以桥梁、隧道、站场建设等基建为代表。A股市场上主要有中国铁建(12.140, 0.27, 2.27%)、中国中铁(8.830, 0.08, 0.91%)、中铁二局(13.930, 0.10, 0.72%)、隧道股份(10.900, -0.21, -1.89%)等。这些公司今年以来订单情况已大为好转。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铁建新签合同6790.33亿元,同比增长22.04%,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增速。中国中铁同期新签合同总额增速也达到近六年来的峰值。

  装备制造则以动车、车辆为核心的上下游延伸,如A股上市公司中国中车(9.820, 0.04, 0.41%)、辉煌科技(15.620, -0.10, -0.64%)、康尼机电(14.700, 0.00, 0.00%)、永贵电器(25.190, -0.11, -0.43%)、鼎汉技术(20.520, -0.06, -0.29%)等等。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车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增长8.31%;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同比增长17.44%。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新签海外订单同比增长126%。

  而运营维护类上市公司主要有神州高铁、康拓红外(19.310, 0.04, 0.21%)、时代新材(14.010, -0.22, -1.55%)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45380.shtml report 153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国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的白皮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透露,"十三五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