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限购升级下的郑州:购房人不得不加快户口迁入计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田一是河南安阳人,本科和研究生入学都没有考虑把户口迁入郑州。这几天却因为冬至晚上的新政,不得不加快户口迁入的计划。  田一研究生毕业不到半年,但如今已被裹挟在郑州疯涨的房价中。11月下旬,与父母商量后,田一买下二七区一套即将开盘的新房。田一的考虑是郑州房价上涨速度令人心慌,单位里新人老人都在谈论买房的事情。既然决定留在郑州,单位可以解决户口,父母又有点积蓄,就尽早买了。

  12月初,田一交了定金,摇了号,像了了一件大事,静等开发商24日的开盘。21日,她沉浸在后年冬至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里吃饺子的快乐中,与朋友一起吃过晚饭后,刚回到自己的出租屋,父亲电话就打过来,"郑州又限购了,你的户口还没办,赶紧问问咋办"。

  冬至晚上八点钟左右,郑州市人民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限购升级消息,12月22日起,非郑州户籍家庭在本市购房,需提供本市连续缴纳两年及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或者社会保险证明。

  在这之前,没有任何相关信息流露出来。田一收到父亲电话的时候有点晕,她赶紧上网确认消息真假,打电话咨询置业顾问她的合同有没有受到影响,但是置业顾问的电话一直打不通。直到22日中午,置业顾问回了田一,需要抓紧时间迁户口。

  与苏州、杭州、南京等长三角热点二线城市相比,郑州楼市的火爆有点滞后,但却是后发制人。从6月份开始,尤其是7月8日拍出2682万元/亩的郑纺机"地王"后,郑州抢房大潮开启。

  郑州楼市统计数据显示,郑州住宅销售备案套数和销售金额在8月达到这一年的最高值。这一个月郑州卖出了1.9万套房子,销售总金额为216.32亿元,这还只是有预售证、签订正式购房合同的数据。

  9月,郑州房子依然紧俏,备案销售套数超过了1.6万套,销售总金额为204亿元。

  抢房大战中最具代表性的是8月28日郑州金科城的开盘,共推出2014套房源,4个小时被抢购一空,且还有近六成客户没抢到房。

  根据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的统计,郑州新建商品住宅在8月份环比上涨5.6%,领跑全国。9月,郑州房价环比上涨7.6%,仅次于无锡,位居全国第二。

  抢房大战和房价上涨背后却是几乎一半以上的投资客们。克尔瑞8月份相关数据显示,8月郑州的购房者中,持有郑州户口的仅占18%,省内非郑州市客户占比69%,外省户籍占比13%。来郑州购房置业的外地人比例已由2010年的62%,变为了今年1到8月的85%。

  郑州一房企营销人员告诉界面新闻,投资客在郑州购房者占据一半以上,河南省内其它地市的政府领导和企业老总都会选择在郑州购房。

  这也是12月21日和23日郑州限购、限贷升级的原因。十一期间,跟随楼市调控的大背景,郑州在重点区域重启限购,并把贷款首付由20%提高到30%。

  在这时,刚需客户还没有受到重创,仍然需要买房的只是再凑点首付的钱而已。但12月21日后,外来刚需客户们受到了实质性调控,没有户口的需要交够2年社保才有资格买房。

  根据河南省统计局数据,在过去5年,只有郑州是省内净流入人口所在地。同时对没有落户指标的外来刚需来说,又有一批人并不满足2年社保的要求。

  田一在这波人中已经很幸运,即便受限于升级的新政,户口迁入的时候还是可以有买房资格的。但张玉就没有这个好运气,她和丈夫均来自河南安阳。毕业三年后,买房念头在今年年初冒出来。7月郑纺机地王一出,各大房地产商都在涨价,就赶紧看了几个楼盘,最终对一个还没有预售证的楼盘稀里糊涂交了20%首付。

  10月的限购非本市户籍还能买一套,这并没有引起她的过度担忧。结果限购再次袭来,他们买的楼盘仍然没有拿到预售资格。这次没有郑州户口,公司又没给交社保的他们被拒之门外。然而,被户口和社保拒之门外的还有一大批张玉们。上述某房企市场营销人员称,他负责的客户中,有2/3都面临着这种困境,而现在仍然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

  一位郑州市场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社保这个事情上,现在是监管最严的时候,新政后社保不满的,售楼部肯定会答复不能购买。

  事实上,此次限购升级前并没有相关文件流出,开发商和购房者们都觉得很惊讶。但近期高层表态的楼市调控决心和郑州11月份房价数据又使限购政策在情理之中。

  国家统计局11月数据显示,郑州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9%。同时,郑州在是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是11月下半月仍保持房价上涨的4个城市之一。

  不仅如此,23日,升级的限贷政策也再次来袭。河南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秘书处发布通知称,二套房首付比例将调整为60%。

  此次限购限贷升级最主要的是抑制投机性购房,但此时焦虑的人中有不少是刚需客户。张玉每天仍会拨通置业顾问的电话询问最新进展,而田一也仍在户口迁入的事情上奔波。一切仍未有定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45439.shtml report 2126 田一是河南安阳人,本科和研究生入学都没有考虑把户口迁入郑州。这几天却因为冬至晚上的新政,不得不加快户口迁入的计划。田一研究生毕业不到半年,但如今已被裹挟在郑州疯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