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NAES宏观经济形势:2017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4季度)” 于2016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与会著名专家学者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走势,研讨了应对经济金融风险的政策建议。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会议。《经济参考报》杜跃进总编、中国社科出版社总编赵剑英出席了这次宏观经济季度分析会并致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对2017年宏观经济走势与政策取向做了精辟分析。

  财经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研究员代表财经院课题组做主题报告,财经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研究员、《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副研究员分别就2016年流通业发展、物价总体走势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副部长魏加宁研究员、国家发展与金融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研究员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精彩论点。

  财经院课题组报告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美国经济增长减缓、英国投票退出欧盟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展望2017年及之后,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特别是发达经济体持续的经济停滞,可能进一步引发民粹主义情绪,要求对贸易和移民施加限制,这会进一步阻碍生产率进步和经济增长。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在新兴市场强劲表现的带动下,增长将小幅加快。

  在经济政策方面,为了支持近期增长,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应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对于发达国家出现的生产率增长减缓、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仅靠货币政策不足以恢复经济活力。在可能的情况下,政府应扩大教育、技术和基础设施投资,以扩大生产能力,同时采取步骤减轻不平等。尤其对于欧元区国家而言,应改革其劳动力市场,以提高劳动力参与率,实现技能与工作岗位的更好匹配;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还需实施结构性改革,降低市场准入壁垒,以此解决潜在增长减缓的问题。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处于弱平衡格局,经济风险点有所转移。初步预计2016年GDP增长6.7%,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0%, 代表实体经济的一致指数同比仍保持底部恢复性上涨,显示经济增长同比指标基本持平。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出口改善难度较大。新经济发展迅猛。去库存、去产能继续,债务杠杆结构初步优化,补短板与稳增长有效结合,供给侧改革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效果继续显现。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也受房地产价格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限制。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债务违约和债务处置负担沉重、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去杠杆、去产能和隐性失业问题,以及人民币贬值以及外汇储备下降引发的相关金融市场波动。

  美国新总统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使美国进入温和通胀,货币政策收紧、加息和美元升值预期升温;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长弱于预期,继续施行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巴西和俄罗斯经济继续处于衰退。国际经济总体上仍处于金融危机之后的长期调整过程,国际机构也下调了2016年经济增长预测,国际经济增长疲弱、英国脱欧、美国新总统推行的政策以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风险仍需关注。

  2017年需要防范内部和外部风险,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应继续发挥多样化托底政策的积极作用,抓住经济缓中趋稳的机遇,在确保经济增长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65982.shtml report 1537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共同举办的“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6年4季度)”于2016年12月29日在京举行。与会著名专
(责任编辑:单秀巧 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