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用设计的温度,抚慰都市中的心灵

第一财经 家居 阅读(0) 评论()

  几年前,受“新中式”风影响,不少原创设计师一味追求禅意美学,明式椅、香插、茶器满天飞,却难见和普通人生活相关的设计。然而,近一两年,随着各类设计自媒体兴起、《梦想改造家》等设计节目的广泛传播,人们开始了解专业而实用的设计对生活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现在,你如果听到身边的朋友,没有学过设计,但装修自己宅邸的时候,张嘴就是“包豪斯”、“极简主义”、“高技派”,还真的没什么可惊讶的。因为,在中国,设计已经深入人心。

  菲利普·斯达克的新家是自己设计的预制屋

  深泽直人的预制木屋设计融合了北欧与日式的风格

  Steelcase Navi椅子

  改善小空间

  在设计真人秀节目中,设计师们像变魔术一般,用折叠家具和错层制造新空间,改造逼仄的“蜗居”,同时用设计的温度抚慰困顿已久的心灵。屏幕之外,改善居住空间的努力也在继续。

  预制屋设计已经在国际上形成风潮。“设计鬼才”菲利普·斯达克(Philippe Starck)的新家就是他自己捉刀的预制屋PATH。无印良品则邀请深泽直人、杰斯帕·莫里森(Jasper Morrison)和康斯坦丁·格里克(Konstantin Grcic),分别设计了玻璃钢结构的滑动屋子、榻榻米和式风格软木屋,以及铝制金属方盒子三种不同形态的预制屋,旨在解决日本人多地少的居住现状和建筑人力成本昂贵的问题。

  今年的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上,由预制屋设计制造品牌铝游家(Alu House)打造的预制屋ALPOD临海而立,占据着维多利亚港的一隅,以谦卑的姿态融入都市环境之中。低调、实用、灵活、舒适的小空间设计,以及低廉的工厂装配制造成本和惊人的建造速度,使得ALPOD成为双年展上的焦点。“风景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用其创始人邝海峰的话来说,它很可能就是人们未来的都市居住形态。”

  需要改善的还有狭小憋闷的办公空间。Steelcase在年末发布了新品Navi。该团队核心设计师Joe告诉第一财经,他们调研发现,众多创业型小企业为了节省办公成本,通常会选择“压缩”办公面积。Joe表示,坐、站、短暂逗留,都是办公室中常见的姿态,Navi在椅柱上添加圆盘,并非仿造吧台椅,而是为了让高坐姿者的双腿有所支撑。这种利用高度谋求额外空间的设计手法,使得人们能自由选择站立或坐着办公,也不用花费额外时间调节座椅和桌面的高度。

  也许,正如参与《梦想改造家》的设计师王平仲所说,解决小空间问题并非真正的难事,关键是人们有没有打破现状、积极去改善生活的决心。

  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

  大牌逐鹿

  在中国市场,设计师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纽约曼哈顿哈德逊广场(Hudson Yards)在内地推介旗下投资公寓产品。其中,已故建女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为其捉刀的项目受到国内买家和媒体的瞩目。虽然它仅是广场建筑项目的一小部分,设计师本人的风格在国际上也受到争议,但国人对设计大师的热情倒令纽约房产商有点始料未及。

  细数近年来华的设计大腕,人们不难发现,除了对中国城市空气质量颇有微词的佐藤大等人,越来越多的知名设计师开始频繁造访中国。为了生意,为了知名度,为了博取消费者的眼熟,总之,中国已经成为他们无法视而不见的市场。“红点奖之父”彼得·扎克(Peter Zec)、IF设计奖主席拉尔夫·韦格曼(Ralph Wiegmann)就非常重视中国设计,中国设计师和品牌不仅屡屡斩获奖项,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参选报名者贡献了数量可观的评审费用。

  “中国消费者懂得辨别什么是好设计。”11月,经过两年多筹备,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如期开幕,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脸上洋溢着成就感。向来对中国家具生产厂家强大山寨能力头疼不已的意大利家具设计制造行业再也坐不住了。米兰家具展主席罗伯特·施耐德瑞(Roberto Snaiedero)和他的团队选择了50多个意大利原创品牌,以“魔都”为起点,试水中国市场。尽管展览规模比起米兰本土“缩水”的厉害,也罕有新品首发,但他们未曾料到中国观众如此热情——三天的展览,限流、停止售票的措施似乎无法减缓现场的拥挤。

  但是,米兰家具展落地上海似乎有点晚了。年末,“设计上海”的主办方Media10宣布,2017年的展览将增加厨卫和照明板块。对米兰家具展不陌生的人敏锐地意识到,“这不就是直接比照米兰家具展的本土模式而来的吗?”大牌逐鹿中国市场的端倪几乎清晰可见。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373087.shtml report 2681 几年前,受“新中式”风影响,不少原创设计师一味追求禅意美学,明式椅、香插、茶器满天飞,却难见和普通人生活相关的设计。然而,近一两年,随着各类设计自媒体兴起、《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