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首富马云隔空与董明珠宗庆后互撕“虚实经济论”

  文 | 安的

  2016年就剩最后一天了,企业界讨论的最热话题莫过于实体经济,马云今天也因为两件事登上了头条。

  其一,马云成中国新首富。根据彭博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马云的财富上涨达36亿美元,身价333亿美元,而王健林在2016年的财富缩水58亿美元,身价306亿美元,马云登上中国富豪榜榜首,王健林成第二富有的人。

  其二,在昨天的“江苏省浙江商会十周年大会”上,马云主动谈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隔空喊话哇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是你的思想太落后。

  据说,在昨天的大会上,马云和宗庆后两人都作为浙商参加了当天的会议,但是二人参加同一个活动却避而不见,就连参会的时间都是错开的,一个在上午,一个在下午。

  马云当天的讲话是在下午,开场演讲的话比较有趣,他说,告诉大家一个不好的消息,后面经济会很困难,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大家都很困难。

  

  马云反驳“虚实对立论”

  谈到对实体经济的理解,马云讲到,什么是实体经济?大家都讲实体经济非常艰难,但是实体经济真正的定义是什么?实体经济是人类通过思想、财富、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生产和流通的商业,生产制造是实体的一部分,流通更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有人说实体经济难,虚拟经济就不难吗?BAT也胆战心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都很难,中国也只是诞生了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而且如履薄冰。”

  马云认为,中国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那些不行的实体经济缺少开拓精神,未来30年竞争会更激烈,但也会看到很多新的实体经济出来。

  谈到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时,马云说到,阿里巴巴2016年的线上交易额达到3.7万亿人民币,这3.7万亿都是实体经济的销售,无数的实体经济因为互联网找到了方向。生产和制造都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产能过剩就是流通受阻的结果,而互联网正是在解决流通问题。

  他认为,企业没有实体虚拟之分,只有好企业坏企业之分,我们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但是要淘汰落后的生产力,如果不淘汰就只能回到昨天。

  同时,他也提到对浙商和苏商的理解,他认为江苏代表开放,浙江代表改革,如果江苏和浙江合起来,那就是“改革开放”四个字。

  他也提到新制造面临的挑战。过去的20年,人类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的20年,我们把机器变成人。

  过去20年,是能用机器的地方,尽量用机器不用人;未来20年,是能用人的地方,一定要用人不用机器,因为只有人是有文化和情感的。

  而对于新金融变革,马云认为过去的金融是二八理论,新金融将解决八二理论,解决80%的年轻人、中小企业,只有这些企业的金融得到支持,社会才会真正的进步,中国社会才会发展。

  宗庆后日前批马云胡说八道

  外界认为,马云如上有关实体虚拟的言论意在传达宗庆后的思想已落后,跟不上时代。那么在这样的场合之下说出这番话,究竟是什么仇什么怨?

  这还得从一档节目说起。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12月25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对话》节目中,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哇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做客,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寒冬深层原因。

  这三位嘉宾抓住发展实体经济不放,炮轰虚拟经济。宗庆后主攻,董小姐助攻,另外一位李东生做些无足轻重的补充。

  宗庆后认为,造成中国实体经济寒冬的原因,第一是高税费,第二是虚拟经济过火,第三是房地产摧毁实体经济。

  他还重点提及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的“五个新变革”,新技术、新资源、新制造、新金融、新零售,称除了“新技术”以外,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他认为,马云又不从事实体经济。“新制造,本身就不是实体经济制造什么东西啊,如果是新技术,我倒认为对实体经济确实是追求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这个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制造业。”

  一旁的董小姐倒是没有怎么抨击马云,毕竟还要在天猫上卖格力空调的。董小姐把矛头指向了新商业模式,也就是互联网经济。

  “由于有了大家认定的,互联网渠道的创业,我们现在的80后末期和90后的年轻人,不愿意去实体经济工作,认为家里开店就可以赚钱,虽然一个月一两千块钱,但最起码不受约束。”

  董明珠说,“这一代人,对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是有隐患的,我讲的冲击不是简单地讲这种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而是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冲击。我认为是挺严重的。”

  

  虚拟经济指的是互联网还是金融?

  宗庆后和董明珠炮轰虚拟经济也不奇怪。宗庆后生于1945年,他的世界观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那个年代的教育中,只有工厂工人的劳动才被认可创造了真正的价值。

  董明珠比宗庆后小一些,生于1954年,世界观同样形成于火红岁月。在这个时期,中国社会一直处于一种高度的组织化状态,随着改革开放,经济权利的放松带给了人更大的自由度,但社会观念上仍然可以发现过去的遗迹。

  可以理解为,以宗庆后、董明珠为代表的企业家是旧势力,而已马云、马化腾为代表的是新势力。

  那么,董明珠和宗庆后抨击的虚拟经济到底指的是什么?即,实体经济的对立面是什么?

  互联网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新福认为,虚拟经济最早是在20世纪末由成思危提出来的,指的是金融行业。但是从董明珠指责互联网产业来说,她认为的虚拟经济指的是互联网。但如果从“资本不要做中国制造的罪人”出发,又是指的金融。或者,这两者在她看来都该被指责。

  但是“互联网经济”真的有那么可恨吗?张新福给出了一段习近平主席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习主席将信息革命与工业革命并列,最后落脚点是互联网。

  张新福指出,正是因为互联网,中国企业才第一次有机会出现在顶尖互联网世界的十大巨头中,也正是互联网,让中国技术第一次踏入世界顶级技术的行列。

  互联网大大提高经济中各个交换环节的效率,尤其以滴滴打车等共享经济模式为代表的全新模式,为中国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率提升。

  中国制造很重要,但互联网代表的尖端技术更重要。如果掌握了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等,会让中国企业和中国人获得更大的经济收益。

  而董明珠痛斥的资本“野蛮人”以及资本背后的金融,其实是政策上的缺陷,这需要监管不断完善。

  张新福表示,无论是互联网经济还是金融,都是经济的核心部分。互联网代表科学技术的方向,是中国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更是世界争霸的重要武器。这两个虚拟经济的参与者更值得尊重,也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422092.shtml report 4375 ■文|安的2016年就剩最后一天了,企业界讨论的最热话题莫过于实体经济,马云今天也因为两件事登上了头条。其一,马云成中国新首富。根据彭博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