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年56家企业逃离新三板 退市潮正在袭来?

  好聚好散,新三板再见!

  野马财经原创 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6年的新三板不太平!在里面的企业想出去,站在外面的想进来,现实版《围城》初显。

  回顾2016年全年新三板挂牌与摘牌情况,野马财经发现进进出出好不热闹,万家灯火通明,可也有些企业呆了不到半年掉头就走,极少数是由于企业质地直接被夺去新三板资格,极个别企业苦等寒窑终于成功IPO,跻身创业板。

  摘牌的企业倒是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今年56家与万家挂牌企业相比绝不算多,但从速度上看,却呈加快趋势,从有新三板的那天开始(2008年)算起到截稿时间,一共也就92家企业摘牌,且在2016年之前摘牌的原因基本都是转板或者被A股并购,主动退出的并不多。

  野马财经扒了扒2016年的摘牌企业,总结其原因,无外乎三种:

  上文数据来自choice(制图:雅雅)

  一、强制摘牌

  自从股转系统监管趋严之后,新三板的问题公司可就熬不过去了。

  继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没能在规定时间披露年报被强制摘牌后,森东电力、众益达还没吸取教训,直接卡死在半年报上,这也是《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正式面世后,首次有企业被摘牌。而佳和小贷挺鸡贼,眼看半年报发不出来了,在还没被踢出局时主动申请退市。

  不过像森东电力这种坑券商圈钱跑路的公司确实得规范规范,不然广大投资者岂能当冤大头?此外,今年被警示有摘牌风险的企业可大有所在,包括ST哥仑步、枫盛阳、以及被指半年报12宗罪的富翊装饰、甚至创新层企业银都传媒。

  各位都长点心吧,被强制摘牌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规范企业经营才是正道。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表示随着监管的加强,明年强制退市比例会逐渐增加,中信建投新三板从业人员亦指出,从今年开始,监管层在鼓励挂牌的同时配合清理发展,优胜劣汰日后将变成常态。

  毕竟一个完善的市场是提供一个场所让投资者更清晰分辨投资标的优劣,从而引导资本和实体相结合,而不是因参差不齐的水平让投资者雾里看花无从下手。

  二、A股联动 被收购

  说完了少数被动的,那来看看大多数主动摘牌的企业都是动的什么心思。

  2016年,上市公司参、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动作频繁。因为自身体量不大,与上市公司合作时被收购谈判医院较高,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实施完成的案例有29次,标的方大多为基础层企业,这样看来上市公司选择并购池时更倾向于估值较低的基础层。

  而部分被收购的新三板公司因无法作为经营主体选择了退出公开市场,比如像安德科技、合信达等9家公司就默默选择了主动摘牌,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增加,与A股的联动效应也会持续火热。

  正如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所指出的,“明年新三板市场并购仍将是热点,这种退市的企业还会层出不穷。”

  三、普遍理由,战略发展

  

  (1)熬出头的转板了

  2016年一整年只有江苏中旗千年媳妇熬成婆,成功IPO,在资本市场上又跨越了一个台阶。

  不过这家公司经历可有点神奇,2014年10月挂牌新三板,一个月之后遍开始筹备IPO事宜,2016年8月首发申请被通过,耗时仅一年半,这给新三板多家计划转板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是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却泼了一盆冷水,称未来一段时间,受IPO周期长和节奏慢因素的影响,因转板二退市的案例不会太多。

  (2)海外人傻钱多

  迁徙股份认为国内的融资环境不适合公司的发展,挂牌仅4个月之后选择退出,奔赴海外资本市场。一位接近迁徙股份的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本应该获得融资和合理的估值,但这些效应在新三板市场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确实,目前新三板市场存在流动性差,融资功能却弱的问题,对于有远大资本梦想的的企业而言,新三板能给予的太少,寻求其它融资渠道才是上上策。

  (3)我们都没错,只是不适合

  可以看到的是,大部分主动摘牌的企业公司公告多称原因是为了“配合公司发展”以及“战略调整”,但这些摘牌企业的下一步动向却能在公告中寻得蛛丝马迹,要么转板,要么奔赴海外,要么并购重组。

  小编在做新三板董事长专访时也会问及他们对新三板的看法,评价莫衷一是,有的抱以希望,认为“资本总有人情味,1万多家企业在那,问题总会解决”,有的却感概失望,“上新三板之前我没有想到会是这个样子,转板势在必行。”,也有的认为“新三板是个资本市场,上与不上要考虑企业自身的特点”……

  确实,新三板只是个发展平台,如果不适合,何必勉为其难,与其将来被强制摘牌,不如主动退出。

  版权声明:此文为野马财经原创稿件,转载须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30/n477432021.shtml report 2978 好聚好散,新三板再见!野马财经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2016年的新三板不太平!在里面的企业想出去,站在外面的想进来,现实版《围城》初显。回顾2016年全年新三板挂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