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中国外债余额为14320亿美元 去杠杆已基本结束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三季度我国外债余额为14320亿美元 外债去杠杆已基本结束

  新华社记者 吴雨

  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4320亿美元,较6月末增长3%。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三季度的外债总规模稳步回升,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态势,表明我国外债去杠杆进程已基本结束。

  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较6月末增加了427亿美元,继续稳步回升。外汇局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和外汇局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市场主体跨境融资的改革措施,丰富了境内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推动了我国外债余额的企稳回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介绍,去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6801亿美元,处于历史高点。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外债余额开始回落,今年一季度落至13645亿美元。但今年6月末,外债余额回升到13893亿美元,三季度持续回升态势,出现了一个“V型”反转。

  外汇局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局稳步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便利中资企业外债资金结汇使用,进一步深化外债管理改革并便利资本项目结汇,大力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计,今年1月至9月,境外机构共增持境内银行间市场债券1238亿元人民币,其中仅三季度就净增持629亿元人民币;截至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银行间市场债券余额已达7264亿元人民币。

  温彬表示,去年底,美联储重启加息后,美元一路走强。一些此前发行大量美元债券的企业,开始在境内进行短融、中票以偿还美元债务,外债余额快速回落。随着外部环境变化,今年6月开始,我国外债余额开始回升,三季度延续回升走势。可以说,外债去杠杆的过程已基本结束。

  从债务工具看,9月末,贷款余额3127亿美元,占22%;贸易信贷与预付款余额为2683亿美元,占19%;公司间贷款余额为2425亿美元,占17%。从币种结构看,9月末,本币外债余额为38014亿元人民币(等值5692亿美元),占40%;外币外债余额(含SDR分配)为8628亿美元,占60%。在外币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占79%,欧元债务占8%。

  外汇局发言人表示,根据2016年以来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的变动趋势,预计我国外债规模将随着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求,以及上述外债管理改革和便利化措施的落地实施而稳步增长,并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趋向平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12/31/c_129427317.htm report 1245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三季度我国外债余额为14320亿美元外债去杠杆已基本结束新华社记者吴雨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1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