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2016:股民人均浮亏4.6万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彧
  • 手机看新闻

  A股2016:股民人均浮亏4.6万

  沪指全年下跌12.3%,沪深总市值和流通市值蒸发2.33万亿,“熔断”、“野蛮人”、“深港通”成热词

  新京报讯 昨日,A股完成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于3103.64点,去年一年跌幅为12.3%。沪深总市值和流通市值一年间下跌2.33万亿元,持仓股民人均浮亏4.6万元。

  两市合计蒸发2.33万亿

  2016年12月30日,沪指收盘飘红报3103.64点。相比去年12月31日收市时的3539.18点,全年跌去435.54点,跌幅为12.3%。其中,创业板指数一年下跌逾27%。

  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30日深交所总市值为22.31万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的23.61万亿元蒸发1.3万亿元;2016年12月30日的上交所总市值为28.36万亿元,较去年底的29.39万亿元减少1.03万亿元,两市合计蒸发2.33万亿元。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持仓投资者数5048.44万,基本与去年持平。那么,照此粗略计算,持仓投资者人均浮亏4.6万元。

  这与去年股市形成对比。2015年虽然A股遭遇断崖式下跌,但有数据统计显示,去年股民平均盈利超两万元。

  数据显示,A股市场资金整体呈现净流出,各路资金合计净流出高达22876亿元。IPO和增发金额均创出5年来新高;合计从A股市场抽血18022亿元,总流出额占比高达78%。

  “明年是楼市小年、股市大年”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16年的行情应该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熔断、人民币贬值以及一季度的大跌,大盘从3600点一口气跌到了2600多点,成为今年最惨烈的一个季度,仅仅一月份,上证指数就跌了22%,很多个股甚至出现了腰斩。

  历经最短命“熔断”、证监会主席更换、刘士余主席的“三把火”——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险资变身野蛮人、人民币贬值、再到股市信心逐步恢复至3000点上方,深港通开通、A股上市公司总数首次突破3000家、刘士余喊话“野蛮人”等,及至年底收官坚守3100点,市盈率全面回归理性。

  那么,对于2017年来说,杨德龙认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沪指有望站上4000点。A股去杠杆已在2016年基本完成,但楼市、债市、商品杠杆均处于高位,因此,股市有望成为2017年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同时,他表示,明年既是全球的政策大年也是中国的改革大年,上半年召开两会,下半年召开“十九大”,并且作为“十三五”的攻坚之年,各方面的改革有望取得阶段性进展,将会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稳步提升。2017年应该是股市的大年楼市的小年,蓝筹股尤其是围绕国资改革的股票仍然有上升的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2017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将优于2016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及其团队认为,潜在财政赤字率在高位,房价已经大幅度上涨,中国周期性政策空间已经明显缩小。在大类资产上,地产受压、货币暂时不会放松,预计股强于债。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估计2017年至少有一半的股票是正收益。

  国泰君安认为,2017年下半年在十九大召开前改革预期密集发酵之际,A股将迎来最佳进攻时机。

  1 “熔断”机制遭“熔断”

  作为2016年股市的开年大戏,指数熔断甚至令市场心有余悸。

  2016年1月4日,熔断机制“上线”的首个交易日便迎来“大失血”。近2000只个股跌停,沪深股指先后暴跌5%、7%触发熔断阈值,A股成立25年来首次提前收盘。同时,1月4日单日市值蒸发近4万亿元,人均日亏近8万元,连同1月7日再次触发熔断,“两日”人均亏损近16万。

  相较于1月4日提早42分钟收市,1月7日的指数熔断更是创纪录。7日早盘A股开盘仅28分钟,便因暴跌触发熔断机制的5%和7%阈值而提前收市。当日市值蒸发3.86万亿元。

  不过,令市场生畏的熔断机制仅仅存活了7天,成为最短命的新政。1月7日晚间证监会便宣布暂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1月4日和1月7日,沪深300指数均接连跌穿5%和7%的阈值,触发熔断导致提前收盘。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2 险资变身“野蛮人”

  2016年A股最好看的戏码之一,莫过于“凶猛”的险资举牌。以前海系为代表掀起的宝万之争,以恒大系为代表的资金“扫货”廊坊发展、嘉凯城、梅雁吉祥。举牌标的也从中小股升级为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中国建筑和南玻A等知名企业。作为举牌的主力军,前海系、恒大系、泛海系,安邦系等险资争相抢镜。

  不过,部分险资的资金来源与举牌手法引起争议,前海入主南玻A,管理层集体辞职;恒大人寿“短线炒作”梅雁吉祥;格力、伊利遭险资“敲门”的现象引起监管层注意。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放话,“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财新峰会上发言,称保险公司绕开监管的套利行为,“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

  12月13日,保监会召集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就保险资金运用问题召开专题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要全面落实“保险姓保,保监会姓监”要求,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

  伴随险资举牌的热潮褪去,A股市场受到较大冲击,年末上证指数连续下挫,从3200点下滑至3100点附近。

  3 深港通“二次接轨”

  8月16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深港通《联合公告》,这标志着深港通实施准备工作正式启动。

  联合公告称,原则批准建立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并在公告中披露深港通实施细则。在公告中,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证监会表示,深港通总额度取消,北向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每日南向额度105亿元人民币。此前实行的沪港通5500亿元的总额度也取消。

  不过与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A股开始走强并演绎了一波牛市相比,作为沪港通的加强版,在深港通开通10个交易日后,深证成指却累计下跌5.3%。沪港通与深港通开通后,A股表现“冰火两重天”。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港资流入不一定意味着股价上涨,“深港通”本身难以成为推动股价持续上涨的动力,最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最终股价表现如何是由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者风险偏好以及资金面综合决定的。

  4 刘士余推“监管新政”

  2016年2月20日刘士余成为第八任证监会主席,至今已经过去314天超过10个月。

  这位具有清华学历、上海经验、央行履历的证监会主席于3月5日两会期间“首秀”便烧起资本市场的三把火,传递了“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信号,搁置战略新兴板推迟注册制,为引入外部资金创造条件。并于2016年12月5日开通深港通。

  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是刘士余从严监管的举措之一。博元投资、欣泰电气两只“不死鸟”退市。其中,博元投资成为A股市场上首单因为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被退市的公司。在今年3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30个交易日之后,博元投资在5月11日正式告别A股。

  2016年12月30日,证监会披露,今年证监会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共对183起案件作出处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8份,较去年增长21%,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去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去年增长8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31/content_666445.htm?div=-1 report 3573 A股2016:股民人均浮亏4.6万沪指全年下跌12.3%,沪深总市值和流通市值蒸发2.33万亿,“熔断”、“野蛮人”、“深港通”成热词新京报讯昨日,A股完成今年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