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P2P网贷行业12月月报:综合收益率9.76%,环比上升

盈灿咨询 贷款 阅读(0) 评论()

  一、网贷成交量与贷款余额

  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43.26亿元,环比11月增长了11.19%,单月成交量突破2000亿元后再次创出单月成交量新高,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4290.93亿元。2016年全年的累计成交量定格为20638.72亿元,相比2015年全年增长了110%,这也说明网贷行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青睐,网贷人气攀升也反映了P2P网贷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成了大势所趋。

  

  12月12日,有消息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已正式定稿,平台只许择一方存管。资金存管可以对客户的资金进行严格管理和实时监督,降低平台挪用资金的风险。

  继上月安徽、山西两地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后,12月29日天津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宣布成立,表明了地区政府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为了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12月下旬,广东印发《广东省普惠金融“村村通”实施方案》,实施普惠金融八项行动,以完善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健全农村地区信用评价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助推农村普惠金融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8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约15.45亿人民币资金(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两千万元估算,其他类同)。其中沪商财富和果树财富均获得港股上市公司天鸽互动融资,天鸽互动于2016年开始跨界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玖融网等多家P2P网贷平台。

  

  2016年12月中国网贷景气指数的数值为133.64,相比11月出现了小幅度的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2月众多平台受到e租宝负面消息,成交、人气出现了较大的影响,而今年12月正在运营的平台网贷成交量、网贷贷款余额、网贷人气同比去年大多出现了上升,这也导致12月P2P网贷行业景气指数进一步回升。

  

  从各省市P2P网贷的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12月有11个省市的网贷成交量环比出现了下降,表明总体来看,成交量仍然上升的地区数量要远大于下降的地区。上海、广东、北京继续排名全国前三位,其成交量分别为753.43亿元、604.78亿元、537.05亿元,较11月环比增长了28.10%、8.89%、8.95%。浙江11月的成交量为270.57亿元,环比增加了6.21%。除了上海、广东、北京、浙江外,其余地区单月成交量均未超过百亿元。

  除了上海单月成交量增速超过10%以外,重庆、湖南、河南等10个地区的增速也超过10%。而黑龙江、吉林、宁夏等地区网贷成交量相比11月出现了下滑,这也与这些地区平台数量较少、人气较差有所关系。

  

  截至2016年12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8162.24亿元[1],环比11月底增加了4.82%,同比2015年底增长达到100.99%。由于资金持续净流入,使得网贷行业的贷款余额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中,表明网贷行业仍处于稳定健康发展中。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3万亿元。

  [1]由于陆金所包括稳盈e享计划等较多产品实际属于债权转让项目,而债权转让项目不计入贷款余额,因此对贷款余额作出调整,并对历史贷款余额做数据修正和回溯。

  

  从各省市分布上看,网贷贷款余额排名前五位由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所占据,总贷款余额达到7290.84亿元,占全国网贷贷款余额的比例为90.44%。12月底,北京的网贷贷款余额为3003.29亿元,成为首个突破3000亿元关口的地区。上海、广东紧随其后,贷款余额分别为1800.04亿元、1535.56亿元。从全国范围内看,重庆的贷款余额达到了101.91亿元,成为第7个贷款余额超过百亿元的地区。而天津、河北、广西等地贷款余额增速最快,环比超过10%。

  

  二、网贷平台数量与人气

  截至2016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相比11月底减少了85家。12月有12家新上线的平台,环比11月仅新上线8家多了4家,预计新上线平台数量将持续处于低位。12月共有97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问题平台23家(跑路12家、提现困难11家)、停业平台73家、转型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连续5个月出现了下降,表明平台退出P2P网贷行业的步伐有所减缓,不过平台整改的脚步尚未停歇,未来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

  

  12月共有12家平台新上线,其中分布在6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江苏上线了3家,北京、湖南上线了2家,江苏、天津上线了1家。而12月底的正常运营平台排名,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继续排名前六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分别为473家、461家、331家、280家、118家、100家,这6个地区也是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宁夏、吉林、黑龙江、甘肃、海南、青海排名全国末尾,这些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仍然不足10家。

  而在停业及问题平台方面,2016年12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7家,相比11月减少了1家。12月,广东、湖北、上海、山东四地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较多,四个地区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占全国的比例为46.39%。进入统计的30个省市中,12月有17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5.2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58.1亿元,占2016年12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2%。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12月问题平台数量为23家、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为74家。我们发现问题平台数量最近3月均仅为20多家,使得问题平台发生率一直在1%以下,12月问题平台发生率为0.93%。这也说明尽管2016年P2P网贷行业是监管趋严的一年,但是秩序整顿的过程中并没有造成过多平台选择恶性退出,停业转型平台数量远超当月问题平台数量,这对于建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有着积极作用。

  

  12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411.88万人、203.97万人,分别环比上升了3.81%、5.96%。由于网贷“双11”的成功举行,不少平台再次以“双12”为契机,推出丰富的推广活动来吸引投资人,对网贷人气聚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投资人数出现了上升。借款人出现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年底资金面比较紧张,借款需求显著提升,同时伴随着众多平台发力小额消费金融,或许将进一步使得借款人数出现上升。

  

  三、网贷综合收益率与平均借款期限

  2016年1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6%,环比上升了1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69个基点。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结束持续下行局面出现小幅增长,但相对年初的收益率水平,仍然有一定幅度下降。受年末因素影响,资金需求较大。各大平台出于资金挽留考虑,有不同程度加息,带动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

  

  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0.9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33.98%,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07%,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有小幅上升,为0.16%。

  

  12月份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甘肃、上海、青海、重庆以及江苏综合收益率低于全国水平(9.76%),甘肃综合收益率最低,仅为7.7%。北京综合收益率稍高于全国水平,为9.99%。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三省市分别是海南、山西和福建,分别为13.8%、13.68%和13.59%。

  从12月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30省市中,共有15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甘肃、内蒙古和广西,分别下降了154、105和96个基点。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云南、四川和湖北,分别上升了125、122和56个基点。

  

  12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9.30个月,站上新的高点,环比拉长了1.05个月,同比拉长了2.37个月。随着P2P网贷平台进入存量淘汰阶段,大平台成交量大而平均借款期限长,影响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拉长。

  

  从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分布上看,约八成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以内。其中1-3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9.97%,环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3-6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5.27%,环比上升了1.87个百分点。半年期以上平台占比有所下降,为19.12%,环比下降1.04个百分点。其中6-12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15.88%,环比下降了1.26个百分点。

  

  12月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仅上海和北京的平均借款期限长于行业平均水平(9.30个月),分别为15.58、11.25个月。有14个省市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借款期限较短的三省市是吉林、江西和浙江,分别为2.13、2.52、2.6个月,其中浙江、江西环比缩短了0.06、0.14个月,吉林环比拉长了0.23个月。

  

business.sohu.com true 盈灿咨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2/n477559615.shtml report 6468 一、网贷成交量与贷款余额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443.26亿元,环比11月增长了11.19%,单月成交量突破2000亿元后再次创出单月成交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