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盒子破产?CEO吴芳芳的回应能否安抚供应商集体讨伐

来源:天下网商·网商在线
  • 手机看新闻
绿盒子破产?CEO吴芳芳的回应能否安抚供应商集体讨伐

  跑路?拖欠工作?破产......

  2016年最后一天,这些令人生畏的标签笼罩着曾经的“网络童装第一品牌”——绿盒子。

  文/天下网商记者 徐露

  跑路?拖欠工作?破产?

  2016年最后一天,这些令人生畏的标签笼罩着曾经的“网络童装第一品牌”——绿盒子。“绿盒子破产,美女CEO吴芳芳转移财产跑路”的传闻也在一段时间内甚嚣尘上。

  危机爆发。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负责绿盒子供应链的主管突然失联一周,让供应商们非常恐慌,集中来公司追讨货款并上诉,导致绿盒子支付宝账户在“双11”后第二天就被冻结。

  11月还在紧张筹备双11大促的绿盒子,在接受媒体时透露,为今年双11准备了价值1亿元的货品,其中库存占比小于50%,其他多为新品和当季产品,大促专供款占比也不及二分之一。似乎发展势头并未减弱。

  12月,绿盒子却被爆出天猫、淘宝店铺被屏蔽导致仓库里的货品无法销售的情况。此时,绿盒子被爆出公司现金流出现断链,由于无力偿还供应商的货款,被“逼债”之下,无奈向政府申请“破产”。而多位员工在接受采访时称,因公司发不出工资,正在寻找新工作的信息,与公司“破产”的消息不谋而合。

  绿盒子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这一次,它还能扭转局面吗?

  绿盒子怎么了?

  事件的起因,是一条绿盒子供应商的催债微博。

  12月28日,一位名为Bellisa-ye的微博声称绿盒子的供应商,公开质疑吴芳芳转移公司财产,“恶意诈骗”供应商,拖欠货款。同时,附上向上海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递交的请愿书,里面提到“绿盒子采用期满公司经营状况,造成94家企业,共计9400万负债”的情况。

  面对公开质疑,吴芳芳的微博个人账号在当天发布了针对“转移财产”的首次申明:

  “我的申明:虽然公司最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一没跑路二没有想过推卸责任三没有卷款过一分钱,相反我个人的积蓄这几年都不断贴补进了公司,此点可以接受任何形式的法律审计。目前我每天都在四处奔走努力解决问题,年关将至,明白各位供应商的苦衷,你们骂我什么我都毫无怨言,这也是我应该去承担的,但如果各位继续在网上散布我孩子的照片并加以诋毁,我一定会用法律手段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这是作为母亲一定会拼了命去维护的权益!”

  申明承认了公司遇到重大危机的事实,个人积蓄补贴公司的回应,一方面回应了转移财产的传闻,一方面也间接承认了公司处于财务危机的事实。

  12月30日,吴芳芳在接收媒体采访时再次回应:我正在积极处理此事,也在和供应商们积极对话协商,希望大家可以稍微理性对待,绿盒子有品牌价值、产品设计、线上运营优势,我已经委托律师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希望能够转型代运营公司,用自己的能力把公司经营下去,慢慢还供应商的钱。同时我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审计,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至此,品牌方和供应商各执一词。截至发稿,吴芳芳本人没有对《天下网商》作出回应。

  绿盒子的跌宕起伏

  然而,这并非绿盒子第一次处于危机四伏中。

  2002年,绿盒子上线易趣网,成为易趣童装类目第一。

  2006年,绿盒子选择离开易趣进入线下市场寻找商机。

  而回顾《天下网商》曾经的报道发现,对绿盒子的线下订货会有着这样的描述:

  “2008年4月,上海市闵行区吴中路的一家酒店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Miss de Mode”2008年秋冬季的订货会在这里如期举行,吴芳芳受到了来自加盟商的推崇,加盟商的热情高涨,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下半年开设新的专柜,不断传递着“Miss de Mode”的产品消费者供不应求的信息,加盟商的订单成绩单也突飞猛进。面对如此佳绩,绿盒子上下欣喜若狂,开始积极备战。”

  而这正是绿盒子第一次危机的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绿盒子就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并间接带来全国商场销量30%以上的下滑。

  2008年,通过提供个性化童装,面临线下危机的绿盒子转向淘宝,并开启了“网络童装第一品牌”的快速发展之路。

  2010年9月,来自挚信资本2000万风投的首轮融资,打破了线上童装品牌零融资的纪录。同年12月,绿盒子又获得了第二轮来自DCM的1亿元融资。

  资本的注入,为绿盒子带来近四倍增长,绿盒子进入快速扩展阶段。但资本不仅开始稀释创始人的股权,也左右了品牌的发展方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芳芳坦承:“2010年底投资进来,2011年和2012年绿盒子因为砸自己独立的B2C官网造成了较大的亏损,形成了不小的窟窿。”

  2011年牵手迪士尼,并在淘宝双11中童装类目销量位列第一。但非理性扩展的背后,已经蕴藏绿盒子的再次危机,期间,绿盒子进入业务调整期,公司内部人人没有安全感,对未来也充满了恐慌,甚至一度有人劝说吴芳芳放弃。

  2014年,绿盒子同比2013年业务有40%的增长,利润有100%的增长,并且开始了O2O布局。

  绿盒子近几年内的发展,犹如过山车似高低起伏,并多次面临破产,被迫放弃的状态。2015年,绿盒子手握迪斯尼授权,试图扭转下滑的局势。

  但迪士尼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又何止绿盒子一家呢?再加上传统童装品牌开始纷纷触网,电商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因此,绿盒子始终无法走上正轨。

  在2016年的最后几天,绿盒子的危机还是再次爆发了。而摆在绿盒子面前或许只有两条路:1、申请破产重组;2、宣布破产,做清算。

  吴芳芳向中国经济网表示:“破产清算是最简单方式,但我想争取破产重整,我拼命挽救绿盒子是因怕让供应商蒙受损失,也不希望自己一手打造的品牌倒闭。”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天下网商·网商在线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xNTM0NzE0MQ==&mid=2653255695&idx=3&sn=99c4aa90264eeabc91eb5a8114e58226&chksm=b9ef4ba58e98c2b31d74b731181d560785f0039f81be61c8ff4355fa07a903d6ba16cbd0d994&mpshare=1&scene=23&srcid=0103o7N5CBnp7cEjgQv87ZhG#rd report 3026 跑路?拖欠工作?破产......2016年最后一天,这些令人生畏的标签笼罩着曾经的“网络童装第一品牌”——绿盒子。文/天下网商记者徐露跑路?拖欠工作?破产?20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