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美10亿续租黄光裕旗下物业 一次预付6年租金

面包财经 物业 阅读(0) 评论()

  租房子你会一次性预付6年租金吗?这件事情即将发生在上市公司国美电器身上。

  国美电器(0493.HK)于2016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将继续租用国美地产旗下鹏润大厦的若干单位作为办公室,为期6年。整个期限内协议租金总额约10.14亿人民币。

  需要关注的是,国美电器支付租金的方式颇为特殊。根据协议,将在2017年3月31日或之前一次性预付6年的租金。国美称,预付租金可以享受10%的价格优惠。根据协议,国美需一次性预付租金约9.13亿元。以下是面包财经根据国美电器公告给出的截图:

  鹏润大厦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旗下公司国美地产(前身为鹏润地产)旗下的物业。国美电器自2004年起一直使用着鹏润大厦内的相关物业。

  此前的公告显示:过去几年,国美支付的相关租金逐年攀升。2011年时租金总额为人民币3534万元,2015年已经上升到接近1.17亿元,总金额涨幅超过230%。

  本次租金总额较此前有大幅提升。过往公告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的6年时间里,国美电器租用鹏润大厦相关物业所支付的租金共计约4.88亿元(其中2016年租金以年度上限计算),不到此次协议金额的一半。

  签订如此长期的租约是否合理?国美在公告中称,其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认为:公司订立长期租赁合约属于常见及通常情况,租赁协议为期6年复合正常商业惯例。

  那么一次性预付6年的租金又是否符合商业惯例呢?10%的租金折扣是一个充分的理由吗?要知道9.13亿的资金,即使是做银行定期存款或者是购买几乎零风险的国债,6年也可以获得不菲的利息收入。当前四大行和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普遍在3%左右。即便利率不上调,5年所获利息也超过10%。国美此次租金支付方式真的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作为上市公司,国美电器这几年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70%,近期股价也徘徊在1港元的低位附近。

  瓜田李下,一次性向控股股东的关联公司预付如此巨额的房租,国美的做法值得深思。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103/n477645901.shtml report 1321 租房子你会一次性预付6年租金吗?这件事情即将发生在上市公司国美电器身上。国美电器(0493.HK)于2016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7年1月1日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